加拿大的老人中心

談 衛 那 著

2003年.4月

人人都說加拿大溫哥華是老人的天堂.

 

如果您是加國 的老人, 您就不必擔心您的晚年會處於無依無靠的生活裡 .

當您處在鰥 寡 孤 獨 廢 疾時, 國家皆有所養; 雖然現在已有許多開發中的國家, 也看中了老人們的需要; 著重老人的福利, 但是要想與加國的老人同享社會的福利; 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最初移民定居在此, 並未深入的認識加國對老人的尊重, 究竟到怎樣的程度?

逐漸的, 我也跨進了老人的範圍; 已歸屬在老人之列了; 這才發現作加拿大的老人, 是何等的幸運; 難怪許多生活在東岸的人以及被廣大土地 湖泊或洛磯山脈隔絕的內陸居民; 願用一生的刻苦奮鬥來完成到加拿大溫哥華安養天年的心願, 這是為甚麼呢?

理由很簡單: 溫哥華 氣候溫暖 ; 四季分明 ; 鳥語花香 ; 交通方便 ;文化多元 ;醫療先進 ; 福利齊全

尤其是大家公認溫哥華是老人的天堂; 是最適宜老人居住的城市; 的確一點也不假; 在我移民溫哥華的第一年; 我首先接觸的是溫哥華衛星城市列治文市的老人中心;我有心來 參與老人的教育活動; 想深入認識加國老人的生活; 結交一些文友; 因為我始終認為老人都似一瓶瓶封釀了近一世紀的名牌好酒, 雖然當時我還未有老人的資格; 必須滿55歲才能進入老人中心去學習; 也才可以參加中心為老人設計的各項活動.

我卻以外子眷屬的名義進入, 並參與了他們各項的教育學習內容與團體; 年費只需繳8元加幣就成為會員; 凡是會員均有資格參加各項活動; 老人中心的確是一個提供老人永續學習的好場所; 例如: 室內的活動包括了:各類語言學習; 各類繪畫 音樂 舞蹈以及各種棋類 球類 遊戲類或是編織 手工 木工 雕刻 攝影......的活動; 為了東方人的需要, 竟也開闢了打麻將的場所與西方人的橋牌並駕齊驅; 室外的活動除了各球類運動之外; 公園 游泳池與圖書館就在隔壁; 更有近程與遠程的參觀 健行 露營 以及出國旅遊..... 等的精采設計; 也有專為老人設計調理的營養餐方便老人來享用.

生活的充實, 使得老人們個個都忘了自己的年齡, 真可以說是返老還童了呀!

而我在老人中心參與了兩種團體; 一種是老人合唱團; 一是詩人寫作的團體. 讓我在近兩年的參與當中認識了許多溫哥華的詩人, 並且我是用眼睛看 用我內在的心靈去感應他們, 從個人的神情中去會意他們的意思; 我們這個團體成員只有十五人左右; 每週定時聚會一次, 並規定兩周起碼要繳一篇詩作或是散文,由作者朗讀並介紹個人的創作技巧與創作的歷程.

在台灣我參與過許多的文藝團體; 都感覺安排的內容不足又太鬆散, 而這個老人的團體, 不但要大家創作而且還要懂得分享; 另一週是請加國的詩人或是作家以及出版社的主編 社長來分享他們的創作經驗與出版的經驗!而對我來說要我聽懂每周的演講; 仍有一定的難度; 所以我是用眼睛來讀每一個人的內在生命力; 與透視每一個內在的心靈世界; 在那段時光裡; 我配合他們的創作活動, 也寫出了十三首的英文詩, 組長Master.Ken熱心的為我修正, 在他的帶動之下; 各自精選自己的創作, 每半年就出一本詩集; 將大家的作品裝訂成厚實的詩集, 留作紀念.

同時我也跟老人合唱團唱了上百首的英文抒情歌曲; 那是一段非常充實又值得回憶的生活; 整個合唱團有五 六十位老人參加, 一位指揮; 一位鋼琴伴奏, 均是老會員, 大家聚集在一起, 快樂的 感性的 唱呀唱呀! 從她們唱的音韻裡我感受到是在重播著生命過去的青春旋律; 這龐大的合唱團體, 團員幾乎都屬走在八九十歲邊緣的老人呀! 但見他們真的是返老還童了; 天真活潑, 笑話連連, 幽默無比, 單純得可以; 但是在這個快樂的時光裡, 你會突然發現今天的笑聲怎麼不再? 燦爛的笑容與溫暖的陽光被誰沒收去了呢? 原來, 大家一致公認的情人, 已先大家不告而別了! 人人為他的長辭感到懷念, 耽心著下一個不知又會輪到誰啊?

然而這畢竟是一個快樂天真的團體, 美麗的夢又開始在歌聲中盪漾; 很快的就將悲傷化為烏有; 才失去老伴的愛麗思, 很快的又找到新的情侶, 一個已是八十三歲的幽默老太; 失去丈夫還不到三個月; 竟然又新交了比她小十歲的男朋友, 在其它老人面前得意洋洋的說:

"瞧 ! 我的青春期比誰都長; 好像才剛剛開始呢! " 不但笑破了大家的肚子, 也真羨煞了其他的老人們.

在戶外的活動, 我與外子一同參加過老人的爬山 健行以及各處去旅遊的活動; 看過許多一般人未能涉足的地方, 例如我們參加過一次到北溫格羅斯山區裡去健行, 走進無人煙足跡可尋的深山中, 抱到了千年的神木, 壯觀的程度不亞於台灣阿里山的神木和桃園拉拉山的神木群; 所收的費用是人人都能支付的; 不但如此; 帶領老人活動的都是溫哥華的年輕力壯的義工, 為老人的安全與護衛盡到最大的責任與效應.

尤其每當換季時所開設出來的精采活動, 受到大家的喜愛, 老人中心裡竟然是大排長龍, 老人只要能看 能走 能玩 沒病痛就有忙不完, 玩不盡的鮮事等著呢!

有一天我突然的發現, 我竟是老人中心裡最年輕的會員; 我想我就學他們這樣過一生了嗎? 可是......可是我還有許多美夢沒有實現; 我還有許多事在等著我一一完成; 我不甘心就這樣快的插進老人的隊伍裡去; 只是我已懂得當我真的老了, 我已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了!

因此, 我逐漸的從這老人的族群中消失, 又回到自己的美夢中來, 趁我尚能活出自我的時光裡, 我要加緊加快步筏去完成我未完成的使命.

 

請回目錄
nt color="#FF0000">請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