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 拓 學 習 天 地

 

敬愛的幼教夥伴 : 收信喜悅!

在上封信中我向你報導並描繪了我在家中的學習與生活環境;目的是想告訴你 二十多年來,皮亞傑與幼幼托兒所所長郭所長的教育理念與教育精神,無形中引導著我的教學與生活.

現在, 已經可以看出 [發現學習] 的精神,對我及下一代, 已有深遠的影響了!

我發現我們人的出生,等於是無言的被拋在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裡,這世上的一切都 早已安排就緒,只等我們發現 分享 學習 創造;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原屬我們的學習天地 但是,這天地對剛出生的小生命來說太大了!

因此,我們先被分配在附設 的[托兒所] ---[家庭]裡, 家庭教育, 直接的影響我們未來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和性格的陶 成!緊接著,父母為了我們成長的需要,以及為 [將來的我] 而重視一種更好的學前教育;於是 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全為幼兒開拓的學習天地 ---- 幼稚園;園中的一切設備都應是為成長 的我們所安排 設計的;只待我們用好奇心去探索,去發現!老師,總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給 予啟發;引導更有效的學習途徑!教導我們如何與他人相處!等學習基礎都穩固了,才進入小學 去接受國民教育。

這漫長的學習歷程, 都是成長的學習階梯,但並不表示離開學校就是學習的結束; 因此; 踏入社會之後,我們仍應繼續運用我們曾擁有的開放教育精神將視野放大,把我們居住的環境 當做是一間永續學習的 [發現大學] ,一樣可以選自己的興趣去吸收文化的滋養或繼續專研某 種學問;如果用這樣的態度去生活,去學習,生命不但充實,而且才真正貫徹了開放教育下的發 現學習精神! 這種自動自發的!開放的!民主的!永續的學習;是無時無刻不存在的!

可惜有 [開放教育 ] 理念的人;往往也忽略了應為自己開拓一個 [學習天地] ;因而延遲了 [自我教育] 的機會! 自從國內實施開放教育以來,一直面臨了一個實際的問題; 這問題是[幼稚教育與小學教 育銜接的問題] 直到現在這問題仍是存在的!我們都知道國小的教育環境與幼稚園截然不同, 在小學,一個老師要教四十到五十個學生,教室的設備就無法像幼稚園那樣齊全;何況小學有 固定的教材,一定的進度;老師本身未必有開放教育的觀念;因此,幼兒一旦上了小學,就失去 了學習的自由;從多元化的教育一下子轉換成一元化的型式,有許多幼兒不能適應; 家長們也 需變回一元化的腳步來配合;從現實的條件來談,在小學實施 [開放教育] 的確有其難度!

因 此,這些年來,我經常建議剛進小學的家長們,為銜接孩子的[開放學習]而不影響到學校教育; 最好在[家]依據孩子興趣與需要開拓[學習角],將 [自我學習] 的場所提早遷移到家庭裡去 ;並鼓勵孩子創造與思考;而視學校的一元化教育是獲得知識,打穩基礎的必經途徑!

同時,我 們為了幼兒能很快的適應小學的教育型式;最好能在大班中增加一個 [一元化學習角]或是新 闢一間 [一元化教室], 在幼兒未進國小之前先熟悉各種教學型式,等進了小學就比較容易進入 學習情境! 加上回家後仍舊有自由創造與思考的時間,學習心態也就得以平衡了!

親愛的朋友!你為自己開拓過[學習天地]嗎?當你的學生進入小學後,有沒有銜接上的不 適應?你的教學是採用那一種教學法?你主張幼兒應接受開放教育嗎?這正是我對你關心的 重心了!紙短情長,留待下次再談吧!敬祝 海外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天涯知音 談衛那 書 1994. 6月3日 於海濱公園

 


回目錄頁
main.htm">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