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傳心聲

 

遙念的知音朋友 : 新年快樂!新年如意!

來加國定居,一轉眼已過兩年半載! 幾乎有兩年沒與您寫信!談心了!我們似乎都沒有養成寫信回信的好習慣! 我因自己一向未勤於提筆,收不到您的信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我能想像到當您有心提筆給我寫信,或遙寄一張祝福卡,這是一件多麼珍貴又高貴的事啊!

可是我親愛的朋友......我對您歉疚啊!在國內,我就是一個吝嗇付出關懷的人!我尤其是一個只熱衷於自己、既自私又很自我的人,早已活過半百的歲月!竟是依然故我!劣習不改!而您卻是對我百般的寬容,愛心不渝的年年寄出您對我的關懷!現在我要向您衷心的懺悔,請求您再次的原諒我這些年的失禮吧!

一個人活在被愛中,往往不知道珍惜!一旦發現失去了它!想追回都來不及了!我不知道這封信能不能彌補一點我過去對你的疏忽,再挽回一點真誠的友誼!? 過去我總是不在乎別離,我認為只要彼此真誠友愛!無論走到那裡,這份友情都是永恆不變的,而且能愛得越遠越長!可是!如今我發現我的信念有必要重新的修正了!去國兩年半載,不可否認我們因長久的別離!彼此在最需要朋友幫忙、需要安慰、鼓舞、分享的當下,因你不在身邊,等得到訊息時,一切都已枉然!事過境遷了![魚雁的往返]仍是逃不過這種無奈的心情,因此古人也常有此悲嘆!也就相見爭如不見;有情還似無情了!

所以!我深深的體會到 好朋友是要常相聚首的!

好朋友必需是胳臂跟胳臂時時並肩而行的!

好朋友是要經常心對心共融在一個時間、空間、和同一種心情之下的!

好朋友彼此不必偽裝,勿需粉飾自己的缺點和弱點,彼此完全的坦誠、開放、接納的傾訴與傾聽;不必擔心自己會說錯話!

好朋友總是那麼貼心的站在對方的立場給與支持與安慰!

好朋友是那麼的了解自己!那麼的知心與窩心的相待!

如今,我來到一個全新的國度!起初的新鮮使我處處感到好奇, 尚未覺察自己的失落,我能稱得上是一個交朋友的高手,來到一個多元化多人種的國家,我敢用最破的英語跟任何人交談,因此我們很快的有了交往,但大部份不能深交為朋友!因為語言的隔閡,文化背景的差距,使彼此不能更深入的認識!彼此, 就無法交集到同一愛好上去產生共融與共鳴!

雖然這裡的中國人也真不少! 尤其是我住的Richmond市更是中國人的天堂!但是天堂裡有天堂裡的煩惱!各人有難以與外人唸的經!我想語言的隔閡是重要的環節,成長背景與文化背景的不同更造成了自己跳不過去,對方跨不過來的障礙,加上這些年, 我已將自己浸淫在創作的園地裡!內在生命的豐實, 讓我如泉湧般的想流洩出來!

然而!這個時代變了! 這是個需要人人服務人人的世界! 這仍是一個物質世界遠超過精神世界的世界啊! 人人關注的是股票的上漲下跌, 有的總是激進的批判政治舞台上此起彼落的種種...... 而疏忽了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是彼此能心傳心的共振; 靈對靈的交感;以及在觀念與觀念的互放光亮上得到肯定與激賞; 然而!這種相知的幸福與快樂,似乎已離我遠去,我曾在黑暗裡吶喊!哭泣!呼喚人性需要返璞歸真!人人需要最貼切的關懷!期盼有人真正的看懂自己!肯定自己!期盼能受到基本的人格尊重!然而,這種一反常態的情結,是說不清楚的!也是無人有此耐心願意傾聽我播放不完的故事!

因此!我的精神開始沮喪、體會到精神世界的苦悶與落寞後的可怕性,就像是有一隻老鼠不時的在偷啃我的[心],你或許會想:為甚麼你不主動的走出自我,關懷人群?整天的只知躲在象牙塔裡自怨自艾的說些瘋話!

談衛那!妳變了!妳不該是這樣沮喪頹廢的人嘛!?

朋友!是的!我變了!我這些年的一再的退讓!總為別人立場設想!做人處事, 盡量的求其客觀!遇到 挫折總用寬恕的心懷去面對人生一次次的挫傷!我始終是壓抑著自己,委屈著基本的尊嚴!到頭來我幾乎成為一個不近情理的人!

老朋友與親人都不能理解我的反常由何而起!?

四十多年的老朋友先在此定居!原是我移民來此最大的動力! 我總以為老朋友是可以談心的!老朋友是懂我的!然而, 已有三十年未曾交往的老朋友,未看見過彼此的奮鬥歷程!與努力時的血淚!還停滯在年輕時代的印象!以致有任何成果上的喜悅, 不敢拿出來分享!以免傷了老朋友的驕傲!有任何的委屈,總是欲言又止!因為他們不能理解我的心路歷程!我們雖然仍保有親密的交往!說的卻是一些泛泛之交的話語!彼此不能全心的<在>, 就難進到最深層的心靈裡去交流共振. 尤其是這裡的朋友幾乎都是成雙成對, 同出同進, 過著形影不離的生活! 這就難為了!有許多話是要心對心、一對一傾談的, 才能有可能流入對方心靈裡去的啊!

因此,我非常懷念我們過去曾有過的交心傾訴的日子!因有你的傾聽、肯定、安慰, 使我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阻礙時, 有勇氣、有信心、有毅力的向前奔跑,朋友!你曾是我摔跤流血時給過我安慰、為我敷藥、裹傷扶我一把的天使!

這些年 我們雖沒有魚雁往返, 互通款曲!這份知心與窩心是銘記在心的!我真有唯恐你又變成我的老朋友!長久的別離造成彼此的隔閡與生疏,等相會的時候已無言以對了啊! 親愛的朋友!我用一顆誠摯的心向你娓娓道來我的心聲! 我不願只為你遙寄一張北國的賀年卡, 僅僅附上我的幾句問候和感謝的話語!或是夾寄一張照片、一片楓葉! 這些都已不能表達我對你的懷念和深深的情意!

每年我都會輾轉的收到一封長長的信,這長信是原北師附小校長譚達士從洛杉磯轉寄來的!她詳細的向我們敘述她在美國與上帝同在的幸福生活!我從來未跟她回過信!每逢佳節!我總會收到幾封十年如一日、不見回響、卻永不氣餒的動人賀卡,她們是:

我在附小教書時的學生 --- 周慧泉;

伊甸寫作班學生 --- 王秋蓉;

以及耕莘寫作會的朋友 --- 彭瑞蘭!吳麗仙!

又有一對姐弟小朋友每年都會把卡片親自投進我家信箱裡!... ...為我祈福、添福!

還有您,總也在暮地裡想念我!關心我!分擔我的煩憂!不時在電話中全心的化解我打在記憶裡的心結! 今天!我要向您懺悔!我雖重視您給我的關愛!我並未加倍的還給您!及時的還給您啊! 這封長信雖然不是我的第一封!您收到或許會有點意義的!

我已開始嘗試用電腦寫作了,我將大家給我的愛,全神貫注的投進[創意的寫作生涯]裡!幾乎不眠不休的在吐絲結繭! 拉絲結網!總希望能回饋於社會一些經驗與觀念!平衡自己心中的欠缺!彌補一些遠隔萬里的遺憾!

今年(1994年)我用電腦寫了四本書!

1. 玩出意意來

2.創造一個人

3.. 幼教薪傳

4. 領導與哲人!

.

相當於生了四個孩子!陸續由台北師範大學內的師苑出版社出版!

[[玩出意意來 ]是我的一本介紹教育玩具的書; 基於種種的曲折; 我為它的不遇感到遺憾

[ 創造一個人 ]如一切順利的話,在春節前就可問世了!

[ 幼教薪傳 ]是以三十七封書信方式寫給從事幼教的工作者,算是我回饋幼教添的薪柴!已在兒童日報的[ 幼教世界 ]陸續刊登完畢!

[ 領導與哲人 ]寫得最辛苦!但也最有成就感!因為寫它!我真正的領悟了中國文化的根,和哲人的思想對我們每一個人具有多麼長遠的影響力! 您一定非常驚訝談衛那竟然會寫這類的著作!?我自己先震撼了自己!現已全部繳稿!最晚明年這個時候您一定能讀到它!

以上是我創作生涯的第一張成績單!

在迎接新的一年來臨前,將它獻給您!

我雖整日埋首在電腦機前!但是我永遠不願拉下我的窗簾!因為我愛看著世界的四季變化! 窗外最感動我的景觀是那位忠於職守的郵差先生,他每天準時的打我的窗前過!他總是給我帶來盼望!我等著他傳遞著您的關懷!好讓我感覺自己雖被挶限在有限的天地中; 卻能劃出無限的天空. 雖然我未經常寫信給您!但您的信、您的卡一直是我的珍藏、這兩年每逢佳節來臨,我會將您曾寄我的祝福全部拿出來裝飾在我們家客廳的壁爐的牆壁上!溫暖了家, 同時也溫暖了全家人的心!

我將您曾給我的書信、片紙隻字都不忍隨便丟棄,匯集在一冊冊的活頁裡!運到加國來,成為我的精神食糧! 當我們有緣相會時留下的一張張照片!那是我們生命的一次次足跡留痕,雖然現在的人已沒時間分享我們難忘的過去!但是那美好的過去已成為我們友情永固的基石!雖然我已難等待到您的越洋電話,我知道我們都在為完成自己的夢而忙碌著!

我們還有許多的事要做!在我家的某一角落裡,有你送給我的紀念物!......這麼多的珍貴過去!足以產生熱力與動力來完成願望! 只是我給您的太少了!太少了啊!希望我用一暴十寒的方式來贖回我對您的愧疚! 朋友!當我們有緣再相聚的時候!希望我們能面對面的傾訴別離後的種種!讓我們重溫舊夢吧!祝福您

福 杯 滿 溢

友情永在的

談衛那 83 . 12 . 20

 

回目錄頁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