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的訪客

  張公澍先生 ~ 長寧教育學院科研室主任

 

美麗又頗具創造性的表妹昝竟士! 有心將我的拙著< 文思滿書香 > 下三冊借給了她在針織繡品工廠的女同事張太太, 讓她帶回去請她先生指正, 他們夫婦倆兒在我回台前夕特地趕來表妹家看望我, 相談之下, 一拍即合, 彼此對教育的理想均有一股難以抹去的熱誠與酷愛, 對我的三本拙作給予很高的評價, 我如大海撈到針般的驚喜, 欣喜自己獲得了知音, 精神為之振奮不已.

這意外的訪客----張公澍先生是誰呢?

原來, 他是上海長寧教育學院科研室的主任, 現任長寧教育學院與上海師範大學最熱門的  < 教育測驗統計 >教授, 在國內所作過的各類教育實驗研究, 與撰寫的教育研究報告; 以及出版的學術著作……; 不勝昧舉的學者, 卻仍是那麼的謙虛又好學 ;在彼此相談交流之後, 真有榮幸之感, 又有相見恨晚之嘆, 他一再表示渴望我很快能再來上海, 張先生自信可以為我安排與上海教育界交流座談…… ! 真是太棒了! 這不正是我心中的渴望與期待嗎?!他與美麗的夫人竟然成為我第一次返鄉的知音朋友!

半年之後, 因為信任張先生的引介與肯定, 我果然隻身的專程赴上海來做教育的訪問, 僅僅一個半月的時間裡, 透過張先生的精心安排與引介, 我的生命得到了尊嚴, 發了光, 散了熱, 並藉他的能量把我安在最有意義的位子上, 更因他的扶持, 助我攀上了生命的第一峰

一個半月的相處; 欣見她們夫婦倆兒; 鰜鰈情深, 夫唱婦隨; 夫人不但是張先生的賢內助; 更是事業上的好夥伴兒更是張先生的得力助理; 她言談得體, 落落大方, 能燒得一手的拿手可口菜餚; 繡得五彩繽紛且傳神的湘繡; 尤其是每回見面都見這對賢伉儷衣著整齊, 色彩調和; 如赴國宴般的慎重與講究; 十足是一對郎才女貌的上流社會文化人; 著實令我驚讚不已!

張先生原是學物理的, 也曾是上海交響樂團的總指揮, 安排事情來, 不但有計畫 有條理; 效率之高真令人咋舌 ; 我相信他為我在上海訪問交流時的一切安排; 所用的智慧與苦心, 不但影響了我邁向世界交流道的未來之路; 當時對上海教育界的教育抓緊直追時該走何方向? 肯定有著極大的影響力.

 在這一個半月裡, 他引領我幾乎馬不停蹄的與教育界 文學界接觸, 進行訪問 交流 觀摩 座談…… 生命的豐富達到了極點, 使我難以將所有細節完完整整的一一陳述出來, 除了有完整的錄音帶 錄影帶 生動的照片為證之外, 十三年前我曾將訪問的全部內容, 先做好了 < 日記式的訪問摘要 >, 並且寫過十多篇的 < 專題報導 >, 現在我將它一一的呈現在您的眼前與您分享當年我的所見 所聞 所感 所想之外, 我希望為我們共同的一步一腳印留下足跡; 提供後人參考; 從完整的訪問日誌中, 您或許能更清楚的認識張先生及夫人的為人處世; 以及他那源源不斷的生命力與領導人事物的魄力-------總之; 我是多麼榮幸與感恩這次的上海教育訪問之行啊!

我與張先生及夫人的緣份, 並未因我的返台而終結; 他們為我搭建並開啟了~ 邁向世界教育交流道的大門; 首先讓我接觸了中國在1989年代上海這個大都市的教育現況; 支持與幫助我踏出了第一步; 雖然這也只是在門口作了抽樣; 但是卻讓我看到了真實, 多層面與多角度的去接觸上海的文化與教育; 使我不是在觀光的走馬看花; 這種機遇千載難逢; 我真是一個特有的幸運兒 

                   

* 從1989年之後至2002年的這十三年的歲月中; 我們的生活, 我們的命運有了怎樣的改變呢? 在此, 我暫且不提; 等到有此必要時, 我會再向您敘述我們如何再續前緣的動人故事吧!

回到主頁
font-weight: normal'>

回到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