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奇遇記

哈爾賓工業大學學生

 

鄧凌桐 

2006.6.26日

 

 

今年愚人節的那個週末,為了給父母一個驚喜,我突然想到坐火車回家去,便真的那樣做了,父母很高興我回去看他們,在從葫蘆島回哈爾濱學校的火車上,我遇到了談老師,她與我都買了下臥舖的票! 這是一次非常難忘的際遇! 使我這次旅途變得頗有意義。

 

跟談老師一起上來的是一位男士! 起初我聽他們的對話感覺很有內容! 我得知他們都是教育界的人,後來知道這位男老師是佟教授! 他為了珍惜與談老師在一起談話的時間,佟教授沒有回到自己的車廂,而臨時補票陪談老師一直到瀋陽下車。

 

  初次見到談老師,給我最深的印象是她看來沒有傳統老師的那種給人的壓迫感,而是親切的像慈祥奶奶~使得我很自然的跟她打招呼說起話來!

 

等佟教授下車後, 我與談老師在車上竟又陸續的聊了幾個小時,她給我講了許多方方面面的學問,也給我講了她在國內幾度做教育交流的經歷和後來旅居加拿大的情形,這次回國! 去了孔子的故鄉,他興奮的回述她與研究中國儒家的學者專家們的交流,並提著很多簽過名的, 與孔子相關研究的書籍回來,我好奇的跟她借閱了一本,初略看看覺得蠻難懂的,我介紹談老師聽<百家講壇>裡的有關於孔子學說的講座;我們又談了佛教方面的真理,還談到臺灣的淨空大法師呢!...另外我還從他那裡瞭解了許多不知道的形上知識!特別對他講述的全腦教育,讓我非常的震撼!

 

這是我第一次聽有關這方面的左右腦的學說,談老師簡單明瞭的給我講了全腦教學的主旨.她講的時候不是把知識強加於我的腦子,而是與我交流,我覺得這是我唸了這些年書! 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的呢!我對這些記憶尤為深刻! 感覺學校老師應該運用這個左右腦相輔相承的原理與觀念放入教學的計畫中來.

 

與談老師的聊天是輕鬆愉快的,雖然還沒有在課堂上聽談老師的講課,但是我想那一定是一種享受,我很期待有機會聽談老師的課呢.

 

時間過得很快,第二天一大早就到了哈爾濱, 下車後,我義不容辭的幫談老師提行李 背書袋下樓梯 過地下道 一直越過車站到對街的公路巴士總站, 我陪談老師買了去伊春回家的車票!我心理有些疑惑! 他一個人為什麼要到那麼偏遠又偏北的地方去呢? 怎麼沒有親人朋友陪伴她呢?

 

等談老師瞭解了我的好奇心! 她就說起他在加拿大的兒子娶了住在伊春的女孩兒作媳婦, 他們的認識竟然完全是靠網落戀愛才在一起的,這令我很是佩服

 

當我們走在買票的過街道上,遇到許多票販子跟我們拉乘客,十分煩人,我想在別處談老師可能還看不到這樣的“景色”吧?!

 

買好票! 我陪他守候在候車室裡! 談老師怕耽誤我去工業大學上課的時間! 相互的即時留下Mail 手機及電話號碼!他便讓我返回學校了!.

 

幸好我與談老師互留了MSN,現在我經常在網上與談老師聊天,她告訴我她在網上有讀書會和教育的諮詢!,有機會我一定要去聽的

 

以上就是我與談老師在去哈爾濱的火車上結緣的經過, 給大家分享! 總之! 請大家相信我這是真實的報導! 因為今天不是愚人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