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於一次家庭----Party

 

甘肅武威黃羊川職中

 

胡萬龍老師

 

                                                      2006.6.24 

 

一個偶然的機會

 

一個非常偶然的機會

 

和一位大師

 

一位教育界的大師

 

見了面

 

在網上

 

在網上見了面

 

在一個場合

 

一個歡快的場合

 

一個家庭的Party的場合中

 

這位七十歲的教育界大師在Party中和一群孩子們歡樂的歌唱

 

我也來了

 

 

2006天,一個仍是寒冷的週末下午,雖然是假期中,但我卻照舊,每天都必須到我的辦公室去轉一轉,打開電腦看遠方的朋友,還有哪位還在網上繼續工作,查查Email,遠方的朋友每天都發給我一些驚喜,讓我分享他們的快樂,縱然告訴我的是他們的痛苦,我也亦然。

 

今天我沒什麼喜怒哀樂供大家分享,只是看看大家有沒有什麼話要說。

 

同時還要“在其位就要謀其職”盡職盡責,處理完一三的工作,將學校的網站進行更新,看看領導有什麼新的指示……

“啪”電腦打開了。

 

藍天白雲出現了,機器開動了。

 

“咕轆轆”視窗出現了一位元朋友的友情語“談老師以UC上”。

 

好呀!談老師也放棄了休息來網上進行讀書交流了,感人,去看看。

 

進入“千鄉萬才教室”見有幾個朋友已經早到了,打開視頻一看,呵,好不熱鬧。

 

一個家庭中有六個孩子在一起進行英語節目的表演,這邊沙發上,一位滿頭銀髮的老者認真持觀看著,旁邊還有兩位長者,也會心地微笑著,認真地觀看著,電腦前,一位我們的朋友,認真的進行著現場英語節目的轉播。

 

一段完了,演員們退下去準備下一個節目了,那位老者――談衛老師,輕輕地走過來了,到攝像頭前,與我打起了招呼。

 

原來她現在在葫蘆島朋友家中,剛才那些演員他們都是中年級的孩子們,他們正在表演自編自導的節目給大家看。

 

那歡樂的氣氛,演員豐富的表情,雖不精湛卻很投入的表演,把每一位觀眾都深深地打動了,遠在大西北的我加聽的時斷時續,但也深深地被感染、吸引了,表情動作一投足一伸手,就看出了孩子們的認真……

 

新的一段又開始了,觀眾也是演員,演員也是觀眾,大家都全身心 的地投入到了這場沒有音樂、沒有化妝的專業級表演之中了,隨著演員的表演喜怒哀樂,每一個人都跟著喜怒哀樂,那 種工作的辛苦讓我們深深地感到自己就是那位工作者……

 

“嘩……嘩……”一陣陣掌聲再次響起,大家又回到了觀眾的的 現實中來了,原來我們都是劇中的一個小小的角色,大家每天負擔的工作就是一幕幕非常豐富的話劇,只是我們不善 於發現罷了。

 

生活是真實的,演出是加工過的,但這真實的生活和加工過的演出 ,卻是一個藝術的過程,這個過程少不了更多幕後的編導,這三個孩子的指導老師就在觀眾席上,能為自己的孩子們如 此豐富的表演!老師已經深深的感動了。

 

可不是嗎,談老師及在座的幾位指導老師,他們就是這樣的平凡觀 眾平凡演員,每天都為每一個需要的孩子而表演著,而編導著,成功了大家見識著、稱讚著,但又有誰能忘記這些幕後 的演員呢?

 

不覺中我們還在沉醉,但夕陽已經爬上了半牆頭,演員仍然在表演 著,導演還在辛苦著,每天的生活還在重複著,但我們每一個成功者後面卻始終站著一位編導,以熱切的目光鼓勵著我 們成長,我們的每一次成長都將是編導者們的心血換來的,努力吧我們是不會辜負這一束束目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