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文化訪問之旅

 

心靈之約的第一站-----深圳   

                      

談衛那  報導

                        

2006.6.5

 

尊敬的楊金鳳老師! 您好!

 

首先我真的要謝謝您,沒有您的即時相助! 我幾乎這次來不了大陸!

 

這次我們的相見是在您剛從醫院動手術之後, 身體最虛弱之際! 澳門國際華文作家會議結束後, 我與溫哥華寫作協會的徐會長提著既重又多的行李從澳門通過兩層海關到達珠海, 接著再坐巴士來到繁華的不可一世的深圳! 那已經是晚上八點過後了! 晚餐後徐會長就被幾十年未曾見面的姑媽接回去團圓了! 而我卻跟您回了家! 真是打擾您又太感動了!

 

回想起來! 我們的相約應是很不合宜的! 因為您剛動過手術! 您需要休息靜養, 我的到來實在是很不禮貌的! 對朋友的真誠關注, 的敬業精神與您對學生細心觀照與呵護! 都在那兩三天中盡收眼底!那臨場感受與聽聞! 您的每一言行舉止已深深的輸入了我的腦海! 成為永不抹去的記憶

 

前後三天的來訪! 首先因您的引領讓我有機會解讀到深圳這個新興的城市! 美麗壯闊的建築 五光四射的燈光 有序的交通 寬廣的道路 都是整體的新穎規劃! 它雖然是南方對內對外貿易的商業繁華都市! 商業的氣息必然濃郁! 但因為這裡有您的存在! 我相信這個城市就不會欠缺人文的精神!因為我發現您是一個敬業的不可多得的-----從事體育教育與人文思想的工作者!

 

當我跟隨您去深圳與廣州的體育學校探望您的學生比賽籃球的情形,  一路上傾聽了您對今日大陸辦體育教育的諸多點點滴滴! 正好印證了我前面對您的形容! 我對您產生了由衷的敬意!同時我也藉我倆坐在去廣州的火車上的機會與您分享了我在我的<領導與哲人>這本書中鋪排出來的八個經典高峰! 渴望您能用它來引導學生並能藉它充實您的思品教育的教學!

我們相會的日子雖然很短!卻享受了您的可貴友誼! 我們從相遇到相識又能相見! 這其中的點點滴滴的積累, 正繼續編織著我們之間的動人故事!

我見您的學生雖然才讀初中 個個都已是在180公分以上的高個子! 讓我大開眼界!

我們在公周體育學校的餐廳吃午餐! 感覺到學生的餐廳在衛生上 營養上 烹煮的技巧上已有十足的改進! 您說他們大部分都是從東北去精挑細選過來的體育人才! 而您個人也是接近180公分的人! 可是您不是東北人呢

朋友的關心! 對學生們的呵護! 以及從您身上散發出來的教育愛所震撼! 我們的相見可以讓大家相信這不是虛擬的友誼! 這是落實而珍貴的真情流露! 我們的相遇雖然沒來得及留下照片! 但是我們已實現了我們夢昧以求的心靈之約! 度過了心靈飽滿 互放光亮 思想豐盈的文化巡禮! 更讓我對今日祖國的體育教育有了新的認知! 謝謝您! 我思想上的好朋友! 也代我謝謝您的先生幫我及時買到一張去北京的硬臥火車票! 讓我一夜好眠之後就很快的到了北京!

 

這就是我心靈之約的第一站-----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