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劉京海校長

“成功教育的基本思想與課堂改革”有感

四川省甘孜州瀘定縣興隆鎮中心校副校長

羅星元

縱觀古今中國史,人盡皆知的越王歷經“臥薪嚐膽”才實現滅吳興越;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曹操也曾經經歷火燒赤壁,兵敗華容的慘痛教訓;近代中國革命史上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征,為中國革命保留下了星星之火,經不斷發展壯大,最終取得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其他還有許許多多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功的人士,有多少沒有歷經挫折、失敗的磨礪?

於是,“失敗是成功之母”便成了許多自強不息,孜孜以求的人生座右銘。同時,也成了父母教育子女成才的法寶,學校老師激勵學生求知的妙方。

誠然,在此名言的激勵下,有許多人經歷了失敗,從中總結經驗教訓,通過不斷努力,最終取得成功。但是,在當今素質教育的大氣候下,在新課改的波峰浪谷之間,作為教改的前沿陣地——學校,新課改的具體實施者——教師,難道我們就不該冷靜下來思考一下這樣的一些問題:成功的面前就一定是失敗?不經歷失敗就不能成功嗎?孩子們對於失敗的承受力和限度究竟有多大?更何況一個人能有幾個青少年時期?所以,我們不能老是以“失敗是成功之母”來鞭策他們,可不可以換一種方式來激勵他們,使其成功呢?

劉校長講得好:“失敗”對大部分人來講仍然是“失敗之母”,只是在小範圍內,如政治家、軍事家、科學家、藝術家等少數群體中是“成功之母”,我們現今搞素質教育,應當提倡“成功是成功之母”。對學生要用成功築就他們的自信心,從而可使其面對挫折的能力增強。

真是字字珠璣!誠想,我們承認尚且希望事事成功,事事如意,更何況是生理和心理都尚未健全的孩子?他們更渴望學有所成,更渴望出人頭地。若如此,他們就會受到老師另眼相看,會得到同學的嘖嘖讚歎和羡慕,還會使家長在得意之下給與大大的獎賞;若如此,他們就會在下一階段的學習中會更加努力,更加投入,這樣就會以堅強的毅力克服學習上的艱難險阻,取得一個又一個的成功。成功——努力——成功,無限迴圈,久而久之,在他們的心目中就會形成堅定的自信心,就會養成在困難面前決不言敗的勇氣,就會養成不解決問題決不甘休的堅韌毅力。這樣也就為他們在今後的人生之路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他們就會成為一名百折不撓的勇士。

鑒於此,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們的引路人,我們不僅要重視每一個學生的全面發展,還要幫助每一個學生體驗到成功,更要鼓勵每一個學生都成才,讓孩子們在我們的校園內快樂地成長。

 

 

200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