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文化教育訪問之旅的列車

 

網友千里來相會

談衛那 綜合報導

 

2006/5/23

 

 

鄉音  說:(09:54:55)

您好徐老師!

半圓月  說:(09:55:03)

你好

鄉音  說:(09:55:16)

我已回溫哥華一星期了

半圓月  說:(09:55:38)

是嗎?

鄉音  說:(09:55:43)

遺憾的是這回來大陸未能見到您

半圓月  說:(09:55:48)

我也感到遺憾的! 在中國過的好嗎?

鄉音  說:(09:56:13)

下次來! 我會到安徽巢湖來與您見面的

鄉音  說:(09:57:05)

這回先做了一次探路! 試著串起一列文化教育訪問的列車

半圓月  說:(09:57:15)

好的

鄉音  說:(09:57:56)

一路上都是跟網友的相聚交流呢!

半圓月  說:(09:58:06)

是嗎?

半圓月  說:(09:58:14)

和多少人見到了呢?

鄉音  說:(09:58:36)

我這次串聯的大部分都是在東南方向的網友們! 我的路線是這樣走的----------

鄉音  說:(10:00:03)

 

我走的路線是

先到澳門→

從澳門坐巴士到深圳

再坐火車上北京→ 天津→ 曲阜; →

又坐火車去東北遼寧的葫蘆島 → 伊春; →

接著回程我和在伊春的媳婦同行! →

先到瀋陽!再從瀋陽又回葫蘆島! 才回北京! →

在北京與英國回來的網友以及北京的網友們團聚→

再從北京坐火車到上海 → 去希望工程講課

與我媳婦再坐火車 去張家界→回上海

媳婦從上海飛回哈爾賓

我從上海經 香港 飛台灣→

台灣→溫哥華

 

 

半圓月  說:(10:00:28)

應該感觸很深是吧?

半圓月  說:(10:02:03)

遠在吉林的徐桂靜徐老師您沒有見到是吧?

鄉音  說:(10:04:12)

啊! 最遺憾的就是沒見到她! 原來我們是打算見面的! 沒想到臨時學校有事! 沒能相會很遺憾呢!

半圓月  說:(10:02:52)

呵呵! 一帆風順呀!

鄉音  說:(10:05:07)

此行我參加了兩個國際會議!

半圓月  說:(10:05:25)

哦? 哪兩個?

鄉音  說:(10:05:42)

一個在澳門; 一個在張家界 ; 澳門的是世界華文作家學術研討會

半圓月  說:(10:06:51)

哦!?

鄉音  說:(10:07:47)

來了七 大洲的華文作家呢!

半圓月  說:(10:08:03)

是嗎?那你一定是又認識了許多人!

鄉音  說:(10:09:13)

是的! 張家界的首屆國際漢詩大會是我隨我二媳婦去領詩人獎! 有此機緣是沾了她的光

半圓月  說:(10:10:33)

她是詩人?

鄉音  說:(10:10:39)

她的詩集已被館藏了! 他是一個網上詩人! 寫的是現代詩!

半圓月  說:(10:11:00)

真棒

鄉音  說:(10:13:29)

黑龍江的伊春離張家界太遠 所以我陪他去參加首屆國際漢詩大會! 他得到一塊金牌! 得獎的都是老前輩的多 他的詩能被入選看中! 是很不容易了

半圓月  說:(10:13:54)

哦! 這次您回了台灣了嗎?

鄉音  說:(10:14:39)

對了! 我回台灣後在台中幸運的欣賞了油畫家潘玉良的畫展

鄉音  說:(10:15:15)

她是安徽人呢! 曾是我父親的老師

半圓月  說:(10:16:00)

是的! 我知道的!

鄉音  說:(10:16:37)

這次我去了天津! 還在天津大學跟那裡的社團做了兩場演講

半圓月  說:(10:16:56)

哦?

鄉音  說:(10:17:00)

一場談教育! 一場談文化!

半圓月  說:(10:17:05)

反響如何!?

鄉音  說:(10:17:54)

正好我手邊有一則報導可以給您分享! 您等等

半圓月  說:(10:18:11)

鄉音  說:(10:19:30)

http://www.twt.edu.cn/news/news.detail.delivery.8658

這就是我在天大演講的新聞

半圓月  說:(10:19:59)

我來看看

鄉音  說:(10:20:32)

引我進門的是天大的一位剛畢業的研究生範小姐

半圓月  說:(10:21:50)

在網上認識的嗎?

鄉音  說:(10:21:54)

是的!是的! 她就是因為關心教育這一環, 所以她在黃羊川的網站上www.yellowsheepriver.com發現了我的網站! 並在千鄉萬才的網頁上聽了我的有關全腦開發的錄音! 而開始交往的! 她願在國內幫助我推廣全腦教育! 範小姐陪我走了北京 天津 與曲阜

鄉音  說:(10:24:12)

在天津我也拜訪了千鄉萬才的朋友們! 見到了裡面所有曾與我合作過的工作夥伴! 以及負責人林光信先生; 以及顧問曾松竹先生! 實際的了解了他們的理想與事業!

半圓月  說:(10:25:46)

談老師! 我這裡已是子夜一點太晚了! 我要下了! 晚安

鄉音  說:(10:26:38 留言)

好的! 您休息! 那我就藉您的這塊地盤將全程概略的說一說! 等您起來後就可以看到了!

 

我繼續向大家簡報我在大陸的< 教育文化之旅 >!

 

鄉音  說:(10:34:40 留言)

我們到曲阜有兩天的訪問交流行程! 是由一位孔祥生先生引介我們與當地的文人; 作家以及儒家學者; 圖書館館長……等進行座談 ; 會中我與大家分享了我在<領導與哲人>書中設計的那八個文化高峰的內容及寓意! 引起了很好的迴響!

鄉音  說:(10:38:09 留言)

難忘的是我們與那些文人雅士共進晚餐! 他們以儒家敬酒的禮儀相待! 共飲孔子酒! 品嘗到地的儒家菜! 酒興中各人自然的顯出自己的文人才華! 餽贈自己的著作! 唱自己作的歌! 吟自己的詩! 說心底的話! 我認為真是一次罕有又溫馨的知音饗宴! 此生倍覺珍貴

鄉音  說:(10:48:18 留言)

尤其感恩的是孔祥生先生是孔家74代傳人!我吃驚他竟能在一夜之間幫我們請到了五位孔家傳人學者! 以及作家 詩人和研究儒學的專家學者十幾位前輩一同交流! 讓我有機會真實的認識這裡的文化人! 讓我能更接近孔子的學術思想以及他既多元又開放的教育理念

鄉音  說:(10:52:42 留言)

第二天, 我們又去了曲阜師範大學與孔子研究所, 我們跟所長楊朝明先生以及所裡的研究生們一同交流座談

鄉音  說:(10:57:22 留言)

孔子文化學院正是全世界宏揚孔子思想的源頭活水! 此時此地, 我真實的面對孔夫子的這麼多後繼傳人! 真的是所謂的天地人合一, 機不可失,促使我在中午的餐會上!用我全心的激情爲大家吟唱一首由黃友棣作曲的孔子紀念歌(大同)

鄉音  說:(10:59:24 留言)

楊所長聽了很受感動! 要我回台灣後一定要找找這個歌譜! 他想將這首歌作為孔子研究所的所歌呢!

鄉音  說:(11:02:27 留言)

這首歌曾是我在初高中時候唱的! 幾十年都沒唱了! 在這個天時 地利 人和的情境之下! 我用我的激情唱出了大同的理想! 也正是我這些年來生命的追求與嚮往的境界呀!

鄉音  說:(11:03:48 留言)

當然在曲阜還發生了許多感人的事情! 讓我一一的回味無窮受益良多! 我們會陸續的收集在我的網頁裡

鄉音  說:(11:14:08 留言)

這次的訪問交流!  特別緣聚的都是與大學 中學的學生老師或文人學者們交流! 很少涉及到小學幼兒園! 就在曲阜, 我們僅參觀了一所小學, 並有附屬幼兒園的 < 田家柄小學 >! 我們跟年輕有為的房校長以及老師們交流了一個下午! 彼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連結了深厚的友誼!   最後他們表達了最大的渴望! 渴望我能幫他們在國外找一所學校! 想連結成為姊妹的學校!

鄉音  說:(11:20:28 留言)

離開曲阜我與範亞紅小姐! 以及從北京來的讀書會網友石峰先生!就各奔東西的繼續走自己的路了!孔先生為我們放下了兩天的事業! 也忙著去接軌了! 但是孔先生的柺杖多多多..代步聲卻一直留在耳際! 清晨在微曦中他冒著寒風露水到車站等我們的身影, 永遠留固在晨曦的車站旁! 成了一幅不朽的名畫!

接著我獨自一個人坐火車上遼寧的葫蘆島去會我的知音網友------陳紅雨老師!

 

陳老師是葫蘆島實驗中學的語文老師!近半年來, 我們在網上交流! 彼此已有很深的情誼! 他是一個非常用心教學又能接受新觀念且肯不斷學習的好老師! 我內心一直渴望能與他見面交流! 也盼望能有機會參觀他的教學以及跟他班上的知音學生們見見面!

鄉音  說:(11:24:09 留言)

未所預知! 我竟是在清晨的三點鐘抵達胡蘆島的! 一家三口都來車站接我! 而幾十節列車上, 下車的人卻竟然只有我一個!

鄉音  說:(11:39:18 留言)

我們終於很真實的在葫蘆島車站相遇相擁而不只是虛擬的人物與場景了!雖然我們認識很短, 但是一點都不陌生! 真有回家的感覺! 陳老師在寒風未退的三月! 一襲羽衣萬縷情的為我披上! 讓我沒有一點近鄉情更怯的來到經常在電腦中看到的溫馨家園!

 

第二天正好是星期天! 我異想天開的想用電話邀約瀋陽的於小姐! 在朝陽市教書的紅蠟燭孫慧莉老師; 以及研究教育改革開放的佟教授一同來葫蘆島相聚! 果真他們都按時趕到!晚餐桌上笑聲四起! 相互認識 高談闊論! 大家聚在賓館裡秉燭夜談! 第二天我們一同攜手去了當地的名勝古蹟------孔子廟, 一路上又做了許多方方面面的交流!讓我感覺我真是做了一件好事!  那就是-----我能把我的知音朋友們牽連在一起成為大家的好朋友! 這是我生命中最感覺快樂的事了!

鄉音  說:(11:44:35 留言)

此行教育文化之旅! 我原打算要從西邊的天山腳下遊到東邊黑龍江的黑河的! 但是基於自己的條件與準備不夠!許多因緣也尚未具足; 所以不敢過份的奢望! 現在我人已經到了東北邊緣地帶了! 我這才下決心就再繼續往東北去吧! 是該先回一趟我東北黑龍江的家了! 看看遠在伊春的媳婦及親人吧!

就這樣曲終人散後我們搭上了去哈爾濱的火車 !

 

鄉音  說:(11:47:36 留言)

我與佟教授同行北上! 因他的教研工作已從朝陽市調到了瀋陽! 我兩年前在孫老師論壇的<天燭之光>教室進行遠程教育時認識佟教授的!  他雖是中國的教育改革專家! 他卻謙虛的每次都來聽我的課! 四個月下來他始終沒缺席過! 這次他來相會一直保持沉默! 傾聽的時候多! 很少說話! 基於如此! 我很高興能跟他在火車上單獨交流! 我知道他對儒家思想以及今日的道德教育很想深入研究! 我將曲阜那些作家學者們贈我的沉重著作! 我挪給了他一半, 借他帶回瀋陽去讓他先研究參考! 這樣不但讓這些書能夠及時的物盡其用! 同時也減輕了我不少的重擔! 這些日子我們無怨無悔為教育改革投下的心血! 在各方灑下的種子! 雖還未見它的成績! 彼此卻得到很深刻的交往與鼓舞! 我們的談話持續不斷, 直到他在瀋陽下了車!

與我同鄰座臥的是一位與我同時在胡蘆島上車的小青年! 相談之下! 得知他是哈爾賓工業大學的學生-----鄧凌桐! 我們繼續打開許多的教育話題! 交流了許多當今世界的教育問題! 這正是我一直喜歡在國內坐火車勝過坐飛機的原因! 這回能認識了這位很有內含又有見地的大學生! 讓我有機會聽聽不同的聲音明 感覺這趟夜車坐得非常值得!

火車在黑夜裡拼命的奔跑著!我躺臥在下層的硬臥舖上! 記憶裡回盪著那首動人的老歌: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 那兒有, 茂密的森林!  還有那遍地的大豆高梁......一支既悲壯又扣人心扉據有歷史意義的老歌一直縈繞著這個漫長的夜! 伴我回家! 回東北的家......

黎明! 就到了哈爾濱車站! 這裡正是我難以忘懷的地方啊! 三年前! 我曾在這裡祝福過我兒子與媳婦永結同心的事又開始倒播過來 !

鄉音  說:(11:49:36 留言)

您知道伊春在哪裡嗎? 伊春正是紅松的家鄉呢! 初見伊春!我一眼就看中了! 如今它已成為我的另一個家鄉了! 位於那遙遠的東北黑龍江畔! 它竟然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城市! 一條湯旺河是他們的母親河!養育了近百萬人口! 現在那裡已有我的一群親人在期待著我!別來無恙否?我很想念啊!

一夜的火車! 接著又坐了四個半小時的巴士到了家!

 

鄉音  說:(11:57:05 留言)

我媳婦跟我兒子的戀愛故事正是一次網上的傳奇! 更是一則不可思議的戀愛! 他們打破了傳統! 走的是一條驚險萬狀高潮起伏的路!

我很珍愛我擁有這樣的一個媳婦以及他的家人! 我回家住了十天! 媳婦給了我家的溫暖與友情! 展讀到她超凡脫俗想像力豐富的詩集-------瓷器外的爬行 !展露了他勤儉持家的美德! 我邂逅了他的同事 朋友! 接受了他們的深情款待! 以及讓我有機會去了更北邊較接近黑河的五營度假村, 讓我有機會走得更靠近北方! 因而認識了在五營的旅行社工作的吳導遊吳小姐! 同時讓我感受到親家與親人以及友人們的真情流露! 尤其是回 味了媳婦包的極可口的素餃子,在在的讓我讚不絕口又懷念不已! 他深深的打動了我的心! 這一切似乎回得突然! 來得珍貴

鄉音  說:(12:09:54 留言)

尤其不可思議的是我媳婦----藍雪兒, 近幾年跟南京的一位網友學寫新詩! 不出三年! 的詩已寫得頗有水平了! 在許多論壇刊物例如:

 

< 香島詩報> < 黑龍江省人才交流報 > < 佛山文藝 > < 青春詩刊> <詩羽 >.......等上都有他發表的作品! 我的心經常被她的詩句裡奇妙想像的意象所牽動著! 我向來對一個肯努力上進的人是非常尊敬又珍愛的! 藍雪兒正是這樣的人! 雖然我們的觀點與生活習慣上因生活背景與成長的地域不同有些差距! 總的來說! 我因有這樣一個詩人媳婦而感到欣慰與驕傲的!

鄉音  說:(12:16:52 留言)

沒想到從她心深處流瀉出來的詩, 已被<中國城市詩歌藝術研究所>-----詩歌創作中心的漢語詩歌資料館, 編輯成書,作為當代詩人館藏叢書之一了! 並且這次被邀請去張家界參加首屆的國際漢詩學術研究大會! 他的兩首<感覺>被入圍了 並要在張家界接受表揚! 這份榮幸讓我樂於做他的眷屬, 陪他一段段從遙遠的東北走向中國的心臟地-----張家界去! 因為她的身體有些欠佳!遙遠的路途必需有人陪伴!

  鄉音  說:(12:19:29 留言)

就這樣! 我與媳婦一同從伊春南下! 那個時候伊春的春天還沒蘇醒!湯旺河的河水正要融化! 我們離開了這個與我有著姻緣關係的春城 !

 

第一站先來到<鐵力>這個小小城市!

 

我們去鐵力的原因是因為鐵力有直達火車到瀋陽的快車! 媳婦透過同事王豔夏小姐的姐姐幫我們在鐵力先買好南下的火車票! 所以我們必得到鐵力先找到在此開美容院的王豔秋小姐! 沒想到進入城市之後讓我去除了我原來想像那一定是個落後的地方! 但見王小姐美麗端莊讓我直接聯想到她恰似紅樓夢中的元春再世! 他開的美容院以及賣的化妝品不比現今百貨公司裡的商品來得差呀! 我們受到她熱誠的款待!為我與媳婦美容護臉! 並跟他們夫婦共進晚餐! 原來她的夫婿崔言峰先生是一個藝術工作者! 我心中禱念他倆兒在這個小城上! 年年四季過著幸福無憂的生活!

 

晚上七點! 我們撘上南下的火車直達 < 瀋陽 >!

 

鄉音  說:(12:32:43 留言)

瀋陽, 是我們第一次見到的城市! 我們一大早去了於小姐的家打擾! 並拜訪了於小姐的醫生老公! 經交流之後! 讓我極度震撼於他竟然能在微薄的薪資下仍能堅守崗位從事救人的事業! 而對名利相當的淡泊!

 

我身邊一直帶著媳婦給我留念的詩集! 於小姐讀懂了一些我媳婦的詩! 我媳婦點頭笑了! 我也因為於小姐是我<宏宏的甩竿>這本小說的知音! 所以我對我們的友誼備感珍貴! 並且她有意將我的八個教育輔導影集推介給國內的老師與家長們! 所以我特別請台灣的國立資料館將這八個影集轉換成DVD送給了於小姐!

 

於小姐的女兒去了烏克蘭留學! 主修鋼琴伴奏師!從她到葫蘆島來相聚的時候, 曾滔滔不絕的傾述自己的教育觀! 讓我認識了她對新教育觀的執著!在她與女兒娃娃的相片冊上! 我看到了深具內斂又穩重的女兒! 以及從他口中聽到了一位年輕的! 現今世界赫赫有名的旅美鋼琴演奏家的故事 他的名字叫郎朗! 原來她與郎朗的父母是朋友! 也因為她的敘述! 讓我與音樂又生出了一點共振的頻率  

鄉音  說:(14:20:25 留言)

最讓我感謝的是於小姐把我們介紹給一位在瀋陽師範大學教育經濟與管理研究所的祁型雨教授! 他是博士研究生的導師

鄉音  說:(14:32:12 留言)

那夜我們跟祁教授相聚在一起的只有於小姐, 佟教授, 我, 和我的媳婦! 但是我們一直聽他滔滔不絕的談話! 竟忘了飯店早已過了要打烊的時間! 

鄉音  說:(14:42:02 留言)

我發現祁教授十足是一個全腦發達; 頭腦清楚 ; 思想新穎; 觀念超前的教授! 他, 正是我們要找的<全人教育> <教育改革>的模式和標竿! 尤其他無論說甚麼都有超前的想法! 他是被瀋陽師大從北京大學挖角挖過來的教授! 學校給與他特別高的待遇! 我想他應當是國內數一數二的特級教授了吧!? 他年薪除了25萬人民幣之外, 學校還配給他一棟四百多平方米的房子! 除了年薪, 每學期還有八萬元的研究費! 他的足跡已踏遍了世界各地的名大學了! 您猜他多大了?今年他還不到四十歲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