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主的話

2006年元月上旬

 

社會就是一所永續學習的大學與研究所

 

老師,我看了您網上的(愛的教育故事)中一篇<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我很難過,我在報紙上和電視上看了很多貧窮的孩子上不起學的報導! 但是安金鵬的事蹟太感人了! 因為他有個好媽媽,是我們的驕傲! 是全國人民的驕傲。老師! 我想哭!

                                   

@@@@@@@@@@@

 

尊敬的教育道上的朋友: 新年好呀! 2005年已離開了我們! 我們跟上了新的一年的腳步! 您聽! 有一首很古

的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時光一刻不停留!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歲月永遠向前走!

滴答 滴答 滴答 滴答!

我們的歌聲 跟著那時候!

親愛的朋友啊 向前走

前面呀 沒有窮和愁

親愛的朋友啊 向前走

前面呀 才有安樂窩兒

滴答 滴答……

一篇朋友從網絡中傳來分享的真實的愛的教育故事! 在2005年的最後一天; 一位遠在黑龍江的網友讀者給我的留言, 讓我也異常的動容! 有感於今日的許多教育的問題與教育觀! 仍是值得用來沉思與探索的

故事的內容大意是一位在天津農村李發生的故事! 母親執著他小時候學到的<貧窮是一所最好的大學>的教科書中的一句格言! 讓一個無知的農村婦女產生了了不起又信心不移的信念與動力! 無論他遇有多艱難困苦的處境! 他都能用這句話堅持到底! 支持他的孩子讀書上進! 這也正是一個<善為運用惡劣環境來創造奇蹟>的好案例! 但是! 畢竟他的教育孩子的方向讓我還是質疑? 感覺其中有點欠缺! 如果他的母親能堅持的讓他讀書!之外也得要他幫著家人學做點農事!讓自己的孩子在田野中也能學到更多的知識! 和傳承父母的寶貴經驗! 讓他有機會深刻的去認識自己的土地! 能踏實的活在自己的土地上! 學會沉思與創造來改變自己的環境與命運! 是不是也是一條路會更落實些呢! 而不該急於一時去上學讀書! 拖累了自己的親人! 更不能讓父母因為有一個會讀書的孩子! 活得如此的艱苦與悲慘! 尤其這個故事反映出中國人的盲點!中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士大夫觀念的毒害! 當然! 喜歡讀書是好事! 但是也要量力而為! 尤其學習的管道現在多的是! 只要有了自學的能力! 不怕自己知識淺! 觀念舊! 只要有了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 還怕自己沒有未來嗎!? 所以我深深的感覺這個母親雖然偉大! 但是他如此的犧牲自己成全孩子!讓自己債台高築的活著! 我個人覺得很慘忍這也不是一條正確的途徑!可想而知,在升學主義一直抬頭的今天,在鄉下農村的父母!想讓孩子出人頭地! 遠離貧窮!求取功名和高學位認為是唯一的一條路!這種想法給他們的壓力與負擔早就超出了窮人所能的負擔! 您看! 最後這個孩子露出了自私的本性來了! 自己吃了飯團卻會疏忽了母親的飢餓呀! 這樣的讀書人! 您認為是完全的嗎!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他是否欠缺了一種關心他人的生活教育呢!? 母親雖然偉大震撼人! 但是相對的父母都成了下一代的犧牲品!?成了<孝子>!

 我很高興您讀到這一篇故事!讓您有想哭的激情,我相信對您個人的感受會有一股很大的震撼與激動! 而我覺得您的親身故事更加勇敢動人! 主題應該是: <社會就是一所永續學習的大學與研究院!> 從您勇敢的放棄學校教育,而願意提早投入社會! 因您的有心,在這所社會大學中用自學的精神去活出了自我,更豐富了您的生命!我認為您會比他的收穫更大! 受到的教育更多! 未來的前途更廣! 您的生命經過這些年的歷練後!更具彈性! 我確信您的未來,用您特有的經驗與豐富的學識! 可以開創出很多新的道路來! 我相信您不會被學歷所限有所妥協的 ! 最重要的是在您成長的過程中,您並沒有讓您的父母做出如此大的犧牲!

這是我回應您的! 是屬於我的想法! 供您玩味 參考 與沉思吧! 祝福您! 也祝福所有的網友們!

有一個嶄新的2006!

  過一個充實又豐富的一年

 

                                      您永遠的朋友 鄉音 敬言

                                          2006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