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主的話

2005 年6月上旬

自立 自救 才人救!

 

尊敬的教育道上的朋友; 以及遠在貴州西部農村的教師們 孩子們 : 新年好!

2005年元月下旬的 <網主的話> 中, 我給大家分享了幾封非常感人的書信, 那是從雪地裡捎來的一個溫暖的故事, 與許多張珍貴的照片

這些 書信, 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貴州西部, 屬偏遠的, 在物質上較貧窮的山區與農村

去年四月! 在那裡, ,我曾結識了一群群淳樸又善良的 從事教育工作的朋友! 您如果經常上我的網看<網主的話>, 我相信您一定對此事不陌生,從這封感人的書信中, 讓我們看見了希望之果; 我相信當您看完了這些書信, 一定會跟我有相同的感覺, 自立 自救 才人救呀!尤其是會讓我們作夢都會笑出來呢!

我曾在電話中應允要給他們在網上寫封回信 , 由於心中有許多的感觸與想法, 一直總感覺還不能完全成熟的表達出我的感覺來, 以致拖延至今, 希望大家能諒解我遲來的回應 !

首先, 我想向大家介紹一下加拿大這個國家, 政府與百姓是如何的為社會做一些慈善事業的!

您可知道! 加拿大這個國家雖然很大, 除了幾個重要的大城之外! 幾乎都是地廣人稀又多半是屬於冰天雪地的地方, 尤其是加國人民是來自世界各國的移民, 匯聚成的多元社會, 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 可見這個國家的包容量相當的大, 對每一個文化都具有相當的肯定與尊重, 以致於這些年來, 我發現我們中國人 在海外活得不再自卑, 不自棄了 ! 是甚麼原因呢 ? 我個人認為都是因為加國是一個極度人性化又尊重人權的國家, 例如:

救援東南亞的災民出錢出力出人才, 所作所為再再的令人欽佩又震撼不已; 對於每年加國的新移民付出最寬大的接納與包容的心懷; 對年老的與殘障弱智的 低收入的家庭, 主動伸出支援的手 , 永遠站在弱勢人的同等角度來輔助 伸張正義

其實這個國家的經濟一直無法起飛, 依據教育專家 的報導, 偏遠的鄉鎮和農村! 政府為了節省開支已關閉了上千所的學校, 讓這些失學的孩子在家中靠著網路繼續學習, 雖然如此, 加國卻仍能堅持一向的博愛精神, 努力促進世界的和平, 仍能堅持不二的運轉在人性化的軌跡之 中, 這是我熱愛加國的主要原因!

溫哥華有一個婦產科醫生, 在他退休的前夕, 想對他服務該地的地區再做出一點貢獻, 因此他發現在加國有許多早產嬰兒需要氧氣 罩保暖箱, 往往因為醫院的這種昂貴的設備不足, 許多嬰兒來不及遠程的支援而夭折, 所以他向政府提出添購計劃, 政府覺得是相當的需要, 但是政府自己的經費就不足了, 如何能兼顧到如此龐大的數目呢? 因此, 政府的回應是 ~ 要讓醫生設法讓大家共同伸出援手, 如果大家能捐出20萬, 那麼政府也出20 萬來完成購置十臺氧氣與保溫箱的設備; 這位即將退休的醫生真的到處奔波與廣宣, 果然籌足了20 萬加幣, 政府也守此信用做了這件義事

這一義舉在溫哥華曾轟動一時, 給我的震撼與感觸很深, 也受到了教育, 獲得了啟示, 加國政府雖然經費不足, 但是卻擁有足夠有愛心的百姓, 讓大家一起來, 而不完全屬政府的責任, 我想, 每一件善行或義舉不但能成全一個理想或圓一個夢, 同時因此義舉可以借機有更多的人受惠而得到教育! 我想這才是它真正的意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