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主的話

2005.4月上旬

 

@ 教育專訪 @

(上)

 

 

引導孩子步向未來的教育之~ 

 

關心孩子教育的家長們! 大家好!

 

 今天我們非常榮幸! 特為大家訪問了本中心的幼兒教育顧問! 一位移居在加拿大的程可如女士, 請他現身說法, 向大家敘述為自己子女的未來而預設的 最新的 教育子女之道! 供大家一起來參考與探討! 以下就是我請教並訪問她的內容概要, 分享給各位--------- 

 

. 請您先介紹一下您自己的家庭與教育的背景

 

我的母親是一個兒童文學與教育的作家! 他有廣大的愛心和一顆不老的童心; 我的父親是一個清廉的公務員! 他很有學問與智慧.

  我原是研究哲學的 因為喜歡孩子, 想生一個理想的孩子 促使我專注在優生學上, 用心研究胎教, 嬰兒教育, 幼兒教育,以及親職教育, 潛能開發…….等的這一環節上

 

我有兩個哥哥, 他們如今在社會上獨創一格! 勇敢的在實現自我! 我們從小就沒有受到甚麼大的束縛! 可以說是在一個開放的家庭中長大的! 現在! 我也有兩個孩子了! 大女兒近五歲! 小的男孩才五個多月! 我們現在住在加拿大的溫哥華! 十三年前來自台灣 

 

. 您如今有兩個孩子!那您對您的孩子的未來有何期望呢?

 

我們每個父母對孩子都會寄以無限的期望, 那要看您在孩子小的時候如何去栽培引導他們了! 而我的教育重點是:

我們尊重並看重孩子的自由意志; 我們可以先給孩子多方面的栽培, 再對他們有某方面的期望; 但此期望未必會一定實現, 但我可以期望他最基本的例如: 希望他健康 快樂 學習時很有能力 尤其他能夠有能力 有興趣專注的學習 去實踐我們對他的期望之外 他還有充分的時間能夠發展他自己 實現自我 

 

在此前提之下, 孩子從有生命開始! 需要的是一個完整的與完全的學習, 一個全人的教育! 培養他

 

有一個靈活的腦袋來快速學習, 大量的吸收!

看到他人時, 會有人際關係的技巧與激發情誼的動力!

當面對挫折時, 會很達觀的去面對!

這都跟他從小與親子之間的關係; 以及他本有的性格; 和他受教育的模式; 都有很大的連帶影響

 

. 那麼請問您是如何引導您的孩子開始學習的呢?

 

目前! 我的女兒已進入幼年期的階段! 我能依據他已展現的各種興趣去設法奠定他學習的基礎! 但做父母的最好不要期望他將來一定會成為某種專家! 要預設他將來一定要從事某種行業? 這都是要在他青少年之後才能由他做決定的! 但是如果從小沒有機會給他做各種的培養! 他未來的選擇範圍就非常侷限了! 我尤其認為人活在世上, 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自我實現>! 

 

中國人的教育方式一向是習慣競爭的! 這是一種優點! 但也有很大的缺點! 優點是因競爭, 他會產生<上進心>! 缺點是孩子很難認識甚麼是<自我的實現><自我的超越>! 當他在與他人競爭時一旦受到了挫折! 他往往會墜入一種頹廢之情緒之中! 尤其許多小孩在小學與初中階段成績特好! 總是考一百分! 得第一或是得冠軍! 但一上了高中 大學, 往往得第一的可能性減弱了! 由於從小沒有培養他學習堅忍與不斷自我超越的精神! 因而他也無能力與勇氣去接受挫敗的事實! 沒有更大的毅力去面臨學習障礙的挑戰! 

 

這往往是因為當孩子在幼年期! 許多父母總習慣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孩子比! 父母也經常拿自己過去的輝煌成績跟自己孩子的現況做比較! 們發現, 有一些沒接受競爭的孩子! 感覺上比競爭孩子發展得慢些, 成績也比較超後, 但是卻能導致他終身的學習! 

 

所以我個人認為, 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如何引導並養成孩子提升自己的習慣, 並能在學習的過程中! 能發揮出孩子學習的潛力! 而不是到外面去奪得一些獎牌! 讓父母榮耀與光彩!

 

. 以您這樣說, 您是如何去認識您的孩子呢?

 

對孩子的認識通常要在您用心去帶他成長到孩子兩歲半之後, 您才能對他有所認識!

在這個過程中, 您會接觸到他的個性! 由於越小, 我們越能發現先天給予孩子的密碼與程式! 以我女兒為例:

我因有<零歲教育> 的優勢, 因為我研究<幼兒教育><胎教>多年! 我尤其明白要如何在孩子幼小時候能栽培他成為一個資優兒! 因此我會依據我的教育理念與教育方式去栽培與薰陶他! 但是能不能達到我預期的效果呢? 那倒也未必!

   為何他沒達到我想像與期望的效果呢? 

第一個原因是 他有天生的遺傳特質! 我們給他薰陶的, 他雖會吸收, 但是他更有一種先天的, 更強烈的特質在學習過程中凸顯出來, 我女兒, 他喜歡畫畫是他先天的! 所以很快就被發覺出來了! 而我們喜歡聽古典音樂! 我們希望他也受到薰陶! 但卻是他的弱勢引不起他學習與傾聽的興趣! 在這種情況之下! 我就暫時放下自己對他過高的期望! 讓他從零開始! 僅給予他接觸的機會! 而不做過高的要求! 讓他生活中有音樂為伴就可以了! 不必苦了自己又苦了孩子?!

 

許多父母因孩子學了某種技能, 一旦有優異的表現! 往往就預設他的未來! 而我卻不是的, 我希望他在學習音樂或畫畫的過程中能喚醒他內在自我成長的動力! 並能穫得多面的不同的成長! 這個意義在與他學習的過程! 而不在於他的結果! 藉各種學習的過程來激發孩子的潛能! 培養孩子遇到任何挫折, 能有自我超越的勇氣以及持之以恆的耐力與毅力去面對困難! 這樣! 教育的目的就達成了

 

.  能不能請您補充一下 潛能激發 在幼兒期應扮演怎樣的腳色呢?

 

潛能激發, 最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激發孩子強烈的學習興趣! 這一點做到了! 教育就完成了百分之五十! 當孩子被引發出了強烈的學習興趣之後, 就要即時的給予他走上多面的學習過程! 如何讓孩子有強烈的興趣呢? 那就是給孩子做學前的暖身運動; 暖身運動做得越充分! 越完整!  往往孩子的學習爆發力就越強!

 

. 甚麼是暖身運動?

 

那就是要引用各種方法將孩子們內在本有的 潛伏的能力激發出來, 幫助他學習, 勇敢的面對未來, 這就是潛能激發了!

例如:

    孩子為何不會彈琴呢? 那是他的眼與手不能協調 ; 小腦不能指揮自己的左右手 ; 沒有快速識譜的能力 ……

在孩子手腦協調的訓練不夠時, 就讓他彈琴, 他必然會產生困難, 彈得慢, 孩子自然提不起學習的興趣

所以任何學習, 最好在孩子心智已經成熟的原則之下開始! 如果您發現他還沒成熟! 最好在娛樂與玩耍中給予培養

 

許多父母給予孩子的培養, 往往都已經過綜合性的考慮結果, 我們不能一味的單想孩子的未來! 那是不存在的, 世上優秀的孩子也不是這樣教育出來的! 要知道每個家庭的背景與現實的條件與環境都不盡相同! 每個家庭有不同的背景! 對下一代會有不同的期許! 所以世上沒有一個黃金的教育模式! 父母面對自己不同的孩子, 就要針對他不同性格的差異, 情緒的差異, 學習的差異, 然後再針對他不同的天賦來給予教育! 這是父母比老師來得直接有效, 又有時間與機會的個別化的培養!

 

. 這要看來 您的孩子在您的引導之下必然是與眾不同的囉?

 

然而一個理想的教育, 是要具備許多條件與因素的! 要完全的達到預期效果, 是不容易的! 我雖是專研潛能開發的母親! 就拿我個人教育我女兒為例: 我縱然給過我女兒全套潛能開發的培養! 實際上他被開發得少之又少; 為甚麼呢? 因為我無法專注於他一個人的開發上 ,我要照顧他的生活飲食起居, 在沒人代理的情形下! 就很難達到完全的理想! 這是每個家庭都會面臨的情形! 所以我們只能盡力而為, 不能苛求自己! 也不能拿別人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 只能說, 在我們有限的環境中! 盡可能的幫助自己的孩子!

 

. 有人主張孩子小時候盡量的讓他玩! 上了學再讓他正規的系統學習, 您認為呢?

 

 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學習的模式! 教育本就是沒有絕對的! 完全要看自己的孩子! 因為每個家庭的背景不同! 我們很難找到一個成功的例子! 可以套在每一個孩子的身上

 

. 那麼請您再敘述一下您引導孩子學習的過程, 分享您的體驗!

 

我要在此特別補充與強調的是: 一個孩子如果不是父母親手帶他到三歲的話, 父母確實很難真正認識自己的孩子! 而父母往往只會用自己的想像與對他的期望, 來預設要求孩子, 沒考慮到孩子的感受與內在的各項智能是否已健全?!

 

一個經自己親手帶大的孩子, 他的精神狀況會很堅韌, 而由他人之手帶大的孩子, 精神狀況較脆弱! 不易與父母心靈相連結!

    所以 零歲教育, 也就是親職教育在孩子幼年成長期的重要性了! 父母親的一切言行舉止都是他模仿的對象 如果您讓別人照顧 他要面對兩個人的生活習慣 以及教育方式的不一致會將許多能量消耗在這些糾正的生活習慣上

 

我再強調一個重要的教育概念 ------------

在孩子的幼年期, 我們要全心全意的照顧他! 讓他在情感上得到充分的愛與滿足感! 在生活上得到很好的照顧! 時時不忘擁抱他! 溫暖他! 直到他已達到一定的基礎之後, 我認為是四歲半左右! 我就會開始給予他安排許多嚴格的訓練!

    這訓練的意義, 我個人認為現今的許多青少年往往沒有自己的方向, 沒辦法吃一點苦, 遇到挫折就被打敗了! 就因為他們從小活在一個被欺瞞的世界裡! 他們總以為到世上來是來享福的! 張口就有可口東西吃, 一起來就有漂亮衣服穿,  無聊沒事做就可以看電視, 以為就是要來過享受的生活, 所以一旦發現自己不能得到享受生活時, 他就無法適應了!

 

所以人的教育要從小磨練的, 到青少年期再磨練往往就來不及了! 所以當孩子得到完全的滿足時 你就要有計畫有步驟的幫助他 訓練他 首先您要讓他體驗----人生是一個要繼續不斷奮鬥的歷程

一個孩子缺少了奮鬥的意志力, 您給他再多教育都是枉然的! 將來他會是一個頹廢不堪的人! 因為在他生命內欠缺一份百折不回的Power!

 

. 那麼我們如何能讓孩子活得有能量呢?

 

我的建議是: 提早講一些偉人的童年刻苦奮進的故事! 及早讓他留下深刻的記憶!

當孩子精神得到滿足之後, 就要錘鍊他的意志力! 是真正教育的開始!

讓他在不斷的錘鍊之中能超越自我, 跳躍困境, 儲備成一個心靈的巨人! 將來進入社會時能出人頭地的成為時代的巨人! 而不僅是只有知識的包裝, 與擁有漂亮的文憑!

在他幼小時奠定了這些基石, 才能讓他更有毅力與耐力的去面對未來的一切困境,  應運未來世界的需要! 如已儲備了更大的耐力與更大的韌性! 未來才有可能正常的活出自我!

 

現在的小孩, 父母給予孩子太多的呵護, 及提供過量的物質生活! 父母往往是要甚麼就給甚麼! 沒有忍受飢餓與寒冷的鍛鍊! 欠缺從無到有的過程, 一旦到了大的環境裡去競爭, 跟不上強者的腳步, 就要自殺要跳樓! 去跳海的! 更有不幸的進了精神病院的孩子! 已處處可聽見!

 

所以我們關心我們的孩子的未來, 今日社會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困難重重的社會, 所以我們不能不提早幫助他做好未來生存與競爭的準備! 人生是艱苦的! 路途是艱辛的! 讓他及早體會人生的艱苦必須奮鬥! 我們要有奮鬥的意志力! 我們才能成為生命的主人! 如您孩子的心靈是脆弱的不堪一擊, 跟許多孩子一樣因而都倒下去了! 不但如此, 連帶整個家庭都會因此而受到極大的震盪與無助! 甚至於造成家庭破裂! 妻離子散的悲慘命運!

 

現在我們人類內在的感情越來越脆弱了, 生活全部靠活在條件裡! 一旦沒有條件了, 婚姻家庭也跟著破裂! 這已是事實! 這都是因為物質生活太優渥所造成的! 每一個人都活在物質豐沛的世界裡! 如果沒奠好不斷的從物質生活提升自己到更高的精神層面上來!他就會被物慾所困, 而不能忍受艱苦! 不能接受逆境的磨練 ! 他就難以超越!

 

我曾在大學研究所裡看到很多優秀的孩子都是來自農村! 相對的! 他們比一般孩子多了一層都市中往往欠缺的體驗與認識! 因有這一層! 有可能成為他後來比別人超越的成功基石! 那是他從小在農村生活中無形的鍛鍊了他很高的韌性與堅強的意志力! 這是我們一般的教育中都很欠缺與培養的! 就是有, 往往也沒有學習到如何將這隱藏的能力, 發揮運用在自己的困境中!

 

十一. 請談談加拿大的教育有哪方面的得失?

加拿大的教育是非常人道的! 在大學以前都是屬於基礎教育! 到了大學以後才能進行精英教育, 基礎教育, 是要培養孩子活在世上, 要有快樂的性格, 成為身心健康的國民! 更要有存活的目標與最基本的生活知識與技能! 所以加國不重視分數, 不重比較與競爭! 著重幫助每一個孩子發展他自己最合適的成長之路! 這就是加拿大的教育!

 

  所以我給我女兒做的這些培養與鍛鍊! 不一定適合用在別人的身上! 也不適合讓他人來評論! 因為別人並不知道我女兒的成長背景與個別發展! 而是我依據適合我女兒的家庭的背景與狀況! 來設計他學習的模式! 為甚麼呢? 在此我坦誠的說一說:

 

我們住在加拿大的溫哥華, 這裡的環境好, 空氣好, 學校好, 老師好 ,一切都相當的美好! 孩子從小在這樣一個美好的環境中長大 還要下一代追求甚麼呢? 如何能突破現狀又能超越自我呢? 完美的大環境讓我們的孩子的奮進心與奮鬥的能力往往反而減弱了! 就像我母親常感渭的說:

我們來加拿大幾乎要變成加拿大的蚊蟲了! 不堪一擊呀! 一拍就死, 哪像台灣的蚊子那麼利害!! 會躲會藏, 會讓人打不到牠 ,台灣蚊子存活在這麼擁擠的空間裡, 已被磨練得異常機伶又有強韌的生命抗體, 超強的存活力! 而我們來了加國駐在永遠是二十度的溫室裡, 似乎已失去了這些生命的奮進力了

 

十二.  那麼 住在加拿大的人 您認為我們該怎樣能引發他奮鬥的意志力呢?

 

我們先看看住在鄉村 山區的人要出頭很苦! 子女又多! 要走很長的山路上學! 要在田裡幫忙農耕! 半夜起來磨豆腐! 切豬菜!  我們發現許多大企業家! 實業家! 都是從極度艱苦中憑著潛在的毅力! 磨煉過來的! 而現在的大環境, 我們已經剝奪了他奮進的環境與條件了 ! 讓孩子從小吃苦受生活上的磨練, 在加拿大是違法的, 這裡的社會已不允許, 認為這是父母虐待兒童! 相對的是孩子因而成為溫室裡的花朵! 內在散發不出特有的芬芳! 也抵擋不住突來的風雨!

 

我確信我的女兒雖也是溫室的花朵! 我認為我要及時的培養他還來得及! 例如: 當我們大人遇到挫折的時候! 我的表現就是一面鏡子 !孩子在看我們是不是畏縮逃避的父母! 我要他看見我是如何處理我面前的問題與困境的!

所以當我的孩子準備好的時候! 我就要在生活中給他錘鍊! 而別人的孩子跟我沒有親密的關係的話, 他不會接受我的錘鍊的

 

                                         待續

 

敬請期待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