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時代如何學習?!

 

靜心達願 20:04:10

今天星期一是教育探索的時間! 誰有教育上的問題?請提出來大家一起來自由交流討論表述自己的看法與想法!

靜心達願 20:04:23

最近有許多父母很緊張很辛苦

靜心達願 20:08:04

因為他們的孩子要準備高考了! 是嗎?

靜心達願 20:13:01

關心教育的朋友 請來發表您對高考的想法如何?

靜心達願 20:14:40

SQC!您上線了吧?請您說說您的看法吧! 我記得您最關心學習了

靜心達願 20:18:43

您好像有一篇很棒的學習文章分享給大家好嗎?

SQC-網絡教育 20:20:17

謝謝 老師! 這是我個人觀點! 請老師和網上的朋友們提點建議

SQC-網絡教育 20:21:49

信息時代如何學習?

信息時代如何學習是個很大很大的問題,21世紀是學習的世紀,學習是所有人的事情,中國有13億公民就有13億個學習主體、學習者。每個學習主體都存在一個如何學習的問題,自從有人類就有學習的問題,今天我們提如何學習有什麼現實意義呢?

就是因為我們在信息社會,學習出現了新問題。從前我們有一套很成熟的學習理念和方法,這套方法和理念在今天不一定合適,所以今天我們來討論在信息時代,在21世紀我們怎樣來學習的問題。

SQC-網絡教育 20:22:47

請大家提出自己的觀點

SQC-網絡教育 20:23:20

在座的各位老師   請踴躍發言

靜心達願 20:23:23

是的從前我們有一套很成熟的學習理念和方法,這套方法和理念在今天不一定合適

SQC-網絡教育 20:23:40

(一)

要討論學習問題,有幾個前提我們先得認識清楚,因為不認識這幾個前提只是談學習談不清楚,我要先跟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信息社會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什麼叫信息社會?

靜心達願 20:24:22

時代是不斷的往前的 所以教育的方式與觀念一定要定位於未來

SQC-網絡教育 20:25:18

第二:當代教育發生了什麼變化

我們都說現在我們處在信息時代,現在是信息社會,但信息社會究竟有什麼跟以前不一樣的規律,不一樣的特點呢?信息時代究竟是什麼呢?首先我們要認識一下在信息社會之前是什麼社會:

 

SQC-網絡教育 20:25:49

不同時代就應該有不同的教育

靜心達願 20:26:22

對極了

SQC-網絡教育 20:26:24

農業社會

工業社會

信息社會

靜心達願 20:27:00

信息社會又稱做網絡社會

SQC-網絡教育 20:27:11

我們從這農業社會

工業社會到現在的

信息社會  

SQC-網絡教育 20:27:48

農業社會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非常成熟,農業社會之後人類進入的工業社會,工業社會只有幾百年的歷史,約50年前人類開始使用電腦,那就意味著從那一時刻開始,我們就慢慢地進入了信息社會。

三個社會有三個不同的文明規範,也就是說不同的文明規範下,它的社會發展的規律和特點是不一樣的,那麼我們不討論農業社會,我們先討論工業社會。

工業社會的基本特點:

SQC-網絡教育 20:30:52

1.實踐對象主要是人以外的物質世界,解決的主要問題是我們人類要生存和發展。

2. 模具制造,批量生產

幾百年的工業社會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就是必須創造出可供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生活條件和生產資料,現在看起來,人類在工業社會發展得很好。

因為工業社會講究生產的效率,必須大批量的制造出我們所需的東西出來,所以這種生產不能是個別化的個性化的生產,都必須是統一的批量生產,大批量的制造,這一點在工業社會做得非常好!工業社會就是一個批量生產的社會。我們現代社會的主體還在工業社會,工業社會這種根深蒂固的長達幾百年的觀念還在影響著我們,不僅是一般的影響,而且很多方面已經深化到我們的思想裡,深化到我們的血液裡。從判斷事物的基本依據到在教育上,學習上,我們都深信不疑,但這裡就有個規矩:如果社會不發生一個根本的變化,我們這種思維方式還是有效的,如果社會發生了一個根本性的變化以後就對我們提出了挑戰,那麼這就是信息社會我們要面臨的問題。

那信息社會究竟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靜心達願 20:32:40

我想許多家長都還停留在工業社會的模式裡

靜心達願 20:33:18

必須大批量的制造出我們所需的東西出來,所以這種生產不能是個別化的個性化的生產

靜心達願 20:33:35

工業社會就是一個批量生產的社會。

SQC-網絡教育 20:33:41

1.      信息爆炸,信息成為有價值的東西。

2.     

互聯網構造了“即時通迅”改變了人類活動的時間模式,形成的匯集知識、智慧和情感的海洋文化。

3.      社會實踐的主要對像從改造物質世界變成了提升人的世界。

4.      信息文明發展,不可預測內容增多。

靜心達願 20:35:30

互聯網構造了“即時通迅”改變了人類活動的時間模式/ 應甘就像我門現在在往上學習了 不必坐在教室裡才能學習 每個人都可以做老師

SQC-網絡教育 20:36:38

工業社會是個很實在的社會,我們一定要看得見,摸得著、能用、好使、能吃、能穿才判斷它有價值,信息不是幹這個的,信息既不能吃也不能穿,而在信息社會它成了有價值的東西,而且還不是一般的價值,有重大的價值,那麼這是跟以前社會不一樣的現象。

“即時通迅”就是通迅可以成為一順間發生的事情,信息傳遞非常的快,互聯網不僅構建了即時通迅,它整個改變了人類的時間模式。

以前的長週期,現在變成了短週期,以前慢節奏變成了現在的快節奏。

很多事情讓我思考決策的時間變得很短,所以可以說在互聯網時代是一個沒有密秘的時代,世界上任何角落發生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了解到。這就是即時通迅,即時通迅的產生給我們人類帶來重大的問題。因為我們思考問題處理問題憑的是時間,但現在沒有時間了,一順間大家都知道了,怎麼辦?過去我們可以小部分人先開會,定個調子,再發動群眾一層一層的布置。現在來不及開會了,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這對我們過去習慣地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帶來很大的衝激。而且互聯網把全人類的知識、智慧和各地的事件都匯聚起來了變成了一個知識、智慧的海洋,人類所有的創造知識產品向你撲面而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紀。

   

靜心達願 20:37:34

互聯網不僅構建了即時通迅,它整個改變了人類的時間模式。

 

靜心達願 20:37:51

以前慢節奏變成了現在的快節奏。

SQC-網絡教育 20:38:00

 

靜心達願 20:38:19

互聯網時代是一個沒有密秘的時代,

SQC-網絡教育 20:38:26

很多事情讓我思考決策的時間變得很短,所以可以說在互聯網時代是一個沒有密秘的時代,世界上任何角落發生的事情我們都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了解到。這就是即時通迅,即時通迅的產生給我們人類帶來重大的問題。因為我們思考問題處理問題憑的是時間,但現在沒有時間了,一順間大家都知道了,怎麼辦?過去我們可以小部分人先開會,定個調子,再發動群眾一層一層的布置。現在來不及開會了,一下子大家都知道了,這對我們過去習慣地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帶來很大的衝激。而且互聯網把全人類的知識、智慧和各地的事件都匯聚起來了變成了一個知識、智慧的海洋,人類所有的創造知識產品向你撲面而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紀。

  

農業社會也好,工業社會也好,我們的興奮點就是開採大自然,把大自然所有的東西轉變成我們需要的物質產品,這就是社會最根本的任務。但今天好像這個問題有了一些變化,實際上我們觀察一下週圍都可以從現實生活中得出這個結論,我們現在家庭的開支就是整個的“恩格爾”系數在下降,用于吃、穿、日常生活消費的比例在下降,當然我們還要買大件,比如我們要買房子,買車。現在越來越提升的是孩子的教育,是學習型家庭的建設。這些東西在我們過去看來不應該花那麼多錢!教育怎麼能花這麼多錢呢?我們得花更多的錢得吃喝呀!得穿衣服呀!現在變了觀念變了,這就說明從我們千家萬戶來看,我們也是把主要的工作從保證溫飽轉移到提升我們的素質。

    

靜心達願 20:38:56

請您慢一點

靜心達願 20:39:28

大家讀了還得消化一下想一想

靜心達願 20:40:07

對我們過去習慣地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帶來很大的衝激。

靜心達願 20:40:36

智慧的海洋,人類所有的創造知識產品向你撲面而來,就是這樣的一個世紀。

 

靜心達願 20:42:04

這就說明從我們千家萬戶來看,我們也是把主要的工作從保證溫飽轉移到提升我們的素質。

靜心達願 20:42:45

是的 很正確的現象 我們都是這樣在生活了

靜心達願 20:42:58

無法回頭了

SQC-網絡教育 20:44:19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  但是我們應該把握現在展望未來

 

SQC-網絡教育 20:44:52

另外呢就是社會事件變化,不可預測的因素增多。不像在工業社會,工業社會我們做事情可以很從容地去做計劃,再按計劃去做,現在很多事情我們沒法做預測,沒法做計劃。太快!我們過去執行一個計劃都是五年計劃,叫五年規劃!就像七五計劃、八五計劃,一做就是五年。但現在您在做一個五年規劃試試?第二年你就得改,為什麼?變化週期縮短了,再做五年計劃,早就變了。所以變化的短週期、快節奏給我們的教育和學習提出的挑戰是最嚴峻的。大家知道,我們過去學習,教育要教材,過去出一本教材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沒有十幾年,幾十年,出不了一本教材。但我們想想出一本教材到學生手裡使用的時候,已經過了十幾年,那麼這十幾年裡面社會發生了多大的變化,這教材裡講的情況還是真實的嗎?教材裡面的數據還是可靠的嗎?教材裡的結論還是科學的嗎?都不一定。現在人類知識的半衰期(就是有一半要淘汰)只有34年,甚至更短。我們就是在這樣一個社會裡面要進行教育和學習的。這就是信息社會給我們帶來的新的變化。談論一切問題都要從這個現實出發,否則談不清楚。

 

靜心達願 20:49:24

現在您在做一個五年規劃試試?第二年你就得改,為什麼?變化週期縮短了,再做五年計劃,早就變了。

靜心達願 20:49:44

所以變化的短週期、快節奏給我們的教育和學習提出的挑戰是最嚴峻的

靜心達願 20:50:21

過去出一本教材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沒有十幾年,幾十年,出不了一本教材。

靜心達願 20:50:37

但我們想想出一本教材到學生手裡使用的時候,已經過了十幾年,那麼這十幾年裡面社會發生了多大的變化

靜心達願 20:51:07

現在人類知識的半衰期(就是有一半要淘汰)只有34年,甚至更短。我們就是在這樣一個社會裡面要進行教育和學習的。

靜心達願 20:51:24

這就是信息社會給我們帶來的新的變化。談論一切問題都要從這個現實出發,否則談不清楚。

 

SQC-網絡教育 20:51:48

以上是我們對第一個前提有所認識以後,來討論第二個前提:科學發生了什麼變化?我們已經說了社會文明在變,我們又說了現代科學也在變,科學的內涵,科學的精神,科學研究的對像,科學發現的規律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那教育能不變嗎?

傳統教育的特點:

SQC-網絡教育 20:52:33

 1. 追求內容和過程的確定性

SQC-網絡教育 20:52:48

2. 追求結果的標準化

SQC-網絡教育 20:52:58

3. 追求人的批量生產。

SQC-網絡教育 20:54:58

我說的傳統教育是指從近代學校產生以來這一段的教育,為什麼要這樣?很清楚!教育是跟當時這個社會緊緊聯系在一起的。工業社會就得有工業化的教育,工業化的教育是為工業社會服務的,適宜于工業社會要求的這樣一種教育。我們前面講過:工業時代的生產就模具制造、批量生產,所以工業時代的教育也必須用模具制造,批量生產。就是把人當做物一樣來制造,來生產。從流水線這一端輸入進入經過這一流水線走出來一個標準件。我們用不著覺得這是一個很不人道的過程,因為那個社會就必須這樣,必須這麼做,這麼做就對了,這麼做就完成她自己特有的歷史史命。但今天不一樣,我們社會的實踐對像、目標都變了,教育也要跟著變。具體怎麼變,這裡簡單地講一下當代教育的幾個關鍵詞,也就是說她朝什麼方向變的,發生了什麼質的變化。

 

靜心達願 20:56:40

我們社會的實踐對像、目標都變了,教育也要跟著變。

SQC-網絡教育 20:56:52

1.      服務

我們知道現在我們國家服務業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產業,我們過去叫第一產業、第二產業,現在服務業是第三產業。但什麼叫服務業呢?我們過去種莊稼、鍊鋼鐵存不存在服務業呢?不需要服務業。人以外的物質世界不存在服務的問題。誰為誰服務呀?不是為物服務而是物為人服務,所以一說起服務業就是為人服務的那個產業,對人才需要服務,對物只是一個開發、開採的問題。那麼我認為在今天信息社會,我們的教育要產生一個重大的變革是從塑造型的教育變成服務型的教育,教育的主題詞是為學習服務。所以現在不存在一個削弱學校功能的問題,學校的功能用不著削弱,但她要改變一個方向:從塑造型變成服務型。

過去我們描述老師的那些話都帶有明顯的工業社會或說制造業的痕蹟。我們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園丁”,都是明顯的工業社會的概念。包括什麼“要給學生一碗水,老師一定要有一桶水”,這都是工業社會的概念。在信息社會都是落後的沉舊的概念。信息社會我們主張的是為學生成長服務。

靜心達願 20:58:30

我們的教育要產生一個重大的變革是從塑造型的教育變成服務型的教育,教育的主題詞是為學習服務。

靜心達願 20:59:34

信息社會我們主張的是為學生成長服務。

SQC-網絡教育 21:00:24

2.      學習

學習這個關鍵詞是跟教育來比的,在中國的教育史上有個很有名的提法,叫做:“教、學、半”幾千年來我們人類的學習都是在教育的關照下進行的,或者說在教育和學習的關系上,學習始終處于次要的地位。教育是主要的。但今天學習這個小角色已經成了巨人,這個意義是告訴大家來之不易。不是所有人都那麼清楚的,我們一直認為教育很重要,我一點都不否認教育重要,可是我要說學習的問題比教育更重要。我們過去是不怎麼研究學習問題的,起碼在上個世界八十年代以前研究學習的文章很少很少,近幾年才多了一點,但是多到什麼程度,把教育擺在什麼位置上,不是所有的人都那麼清楚的。我要告訴大家的是:21世紀不是教育的世紀而是學習的世紀。教育是為學習服務的,21世界人類發展的核心就是兩個字:教學。學習有多少人呢?教師很多,教師是個十分龐大的隊伍;但是學習的隊伍有多少呢?是個人他就是學習者,中國有多少人口就有多少學習者。什麼概念也比不上這個概念大。

靜心達願 21:03:16

我門已進入一個學習革命的時代了

SQC-網絡教育 21:03:19

21世紀不是教育的世紀而是學習的世紀。教育是為學習服務的,21世界人類發展的核心就是兩個字:教學

SQC-網絡教育 21:04:00

3.      個性化

個性化不是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班級授課,批量生產。

靜心達願 21:04:43

21世界人類發展的核心就是兩個字:是教學 ? 是學習?

 

SQC-網絡教育 21:05:13

教學

靜心達願 21:05:45

是個人他就是學習者,中國有多少人口就有多少學習者。什麼概念也比不上這個概念大

SQC-網絡教育 21:06:24

4.      積極思維

什麼叫積極思維,我們在工業時代幾乎所有的老師都養成了個毛病:就是特別愛批評人,我們的老師,我們做教育的,包括我們家長,在批評孩子上我們本事很大,這個本事我們已經掌握的幾百年了,就是一代一代的祖先傳給我們的批評人的本事。

為什麼在工業時代我們要養成這個本事?跟那個時代還是有關系的。因為工業時代要的是標準化,一但有了標準我們就很容易做事了,簡單到凡是不符合模具的通通都是次品。所以只能保留這樣符合模具的,其它的通通砍掉。就是批評、批叛的辦法把它除掉就完了,就這麼簡單,這個簡單的邏輯是工業社會模具制造,批量生產的本性所決定的。

但是在信息時代,科學是一個開放的探索的世界,科學是加入了人的情感,加入了人文關懷的世界。標準化的科學還在,但更大的空間,更大的領域是需要我們來討論,它是一個開放的事情,是一個探索的事情。這樣的話我們慣用的那種工業時代的消極、批評的辦法就不太好使,怎麼辦呢?在信息社會我們得有一套新的思維方法:就是積極思維。積極思維說通俗一點就是多鼓勵、多表揚;少盯著缺點看,多盯著優點,亮點看。這一點也是觀念改變的問題,許多老師和家長認為:缺點不說改不了,優點不說跑不了。這是工業社會的老話,但今天我們要改這個話,告訴大家,每個孩子心裡面都有兩個小人:一個是好孩子,另一個是壞孩子。也就是說都有優點和缺點,只是看你要什麼?而你要什麼這個處理的辦法跟我們過去的處理辦法正好是相反的。過去是:猛說他的缺點,然後把他的優點激出來。把那個壞孩子那個小人扼殺掉,正好做反了。我們要多呼喚好孩子那個名子,淡化那個壞孩子,使其逐漸遺忘掉那個壞孩子。是倒過來的,兩個出路,兩個辦法,一個反應了工業時代的模式;一個反應了信息時代的思維方式。這裡有一個教育上的基本原理:皮克馬利翁效益(見附錄)。就是說你怎麼看待你的教育對象,他就會根據你眼光對他的期待去成長。其實孩子本身是開放的,它是什麼都有的,現在就看我們想讓孩子變成什麼樣子。你首先要把他假定成什麼?我假定他就是天才,那他就是天才沒有問題,也就是這個問題,大家不要太實在。工業社會形成的那種實在的文化在嚴重的束縛我們在信息時代的發展。

靜心達願 21:10:17

我們不再是工廠式的學習了

 

靜心達願 21:10:59

我們要多呼喚好孩子那個名子,淡化那個壞孩子,使其逐漸遺忘掉那個壞孩子。

靜心達願 21:12:12

皮克馬利翁效益在台灣翻譯成 比馬龍效應

 

SQC-網絡教育 21:14:51

(二)

信息時代誰是最好的老師?

如果在農業社會,農業問題的專家──老農民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在工業社會,工業問題的專家──老工人,七級工、八級工是最好的老師。但要問信息時代的問題,我想不出人來,為什麼?因為信息社會就那麼幾十年,專家還沒出來呢?七級工、八級工還沒有,現在只一級工、二級工和學徒工。信息社會大家都是孩子。在信息社會沒有長輩,但有長子,就是最擅于探索和研究信息社會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的那一批人。不僅中國是這樣,全世界都是這樣。那麼怎麼辦呢?找不到老師就麻煩了,因為一說起學習,我們腦中就有個概念:要有老師吧,要有教材吧,教室吧?要有考試的題目,作業吧?如果你還抱著這樣的教條來學習的話,你的學習就寸步難行。老師沒了,教材沒了,誰給你布置試題?自學吧!所以我們今天就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我也得去學習。這就是現實,沒有辦法。誰也不敢說我就是信息時代的老師,我就能教你信息社會遇到的一切問題,誰也不敢說這話。只有探索者,沒有過去時代老師那個概念。所以說信息時代老師的概念發生了重大的變化。都是相對的了,過去的那種絕對的,終身的那種老師真的沒有了。所有的老師都不得不重新當學生,所有的學生都不得不當好自己的老師。

靜心達願 21:17:19

您我他都是我們的老師正如孔老夫子說的  三人行必有我師 所以我有十三一可教我啟發我提供信息給我的老師

靜心達願 21:18:51

十三億的老師可以引導我

靜心達願 21:19:39

擅于探索和研究信息社會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的那一批人。不僅中國是這樣,全世界都是這樣。

唯一 21:20:25

我想外國和中國總有一些不同吧!

靜心達願 21:20:53

我們今天就要有這樣的思想準備:在沒有老師指導的情況下,我也得去學習。這就是現實,沒有辦法。

SQC-網絡教育 21:21:36

所有的老師都不得不重新當學生,所有的學生都不得不當好自己的老師。 

靜心達願 21:21:40

應該一樣吧 只是快慢不同而已

SQC-網絡教育 21:22:34

(三)

我們應該堅立什麼樣的學習態度?

靜心達願 21:22:39

網絡上的信息就是教材 吧?

SQC-網絡教育 21:23:27

1.學會享受學習

我們以前“學海無涯苦做舟”,苦做舟怎麼是享受學習呢?苦做舟是工業社會的邏輯,今天我們要換一種心態來學習,學習沒有那悲觀,沒有那麼消極,沒有那麼可怕!誰不愛享受?誰都愛享受,一想到享受這兩個字的時候,我們就很輕鬆,所以用享受的心態來對待學習。

靜心達願 21:25:16

是的 我門已體會到在門第學習的快樂了

SQC-網絡教育 21:25:21

2. 學會快速學習

在工業社會是精益求精的學習,而現代社會需要一種快速的,

粗糙的,蜻蜓點水式的學習。在信息社會不掌握這樣一種學習方法真的很難。並不是否認精讀,精讀的同時要學會快讀。什麼時候用精讀,什麼時候用快讀?要看閱讀的對象,有的對像需要我們精讀,下功夫,一年讀透一本書;有的時候很多書用不著那麼讀,一年讀十本、二十本、甚致一百本。不一樣要看學習的對像,也要看學習的目的,究竟為什麼讀。在信息社會大量的閱讀對于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信息太多了。

靜心達願 21:28:15

快讀就是速讀

SQC-網絡教育 21:28:34

3. 學習既可以是循序漸進的、也可以是跳躍的、超前的

學校教育搞出一個體系,我們必須循序漸進,這個體系就為工業化服務來說很有道理,不夠!所以說要兩條腿走路,兩種學習方法並行。

靜心達願 21:28:53

量的閱讀對于我們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信息太多了。

 

靜心達願 21:29:34

兩條腿走路,兩種學習方法並行

SQC-網絡教育 21:30:05

4. 學會“減法”學習法

過去我們接受了一個理念:學習就是不斷往腦子裡加東西。我們很樂于接受加法的學習,甚至是乘法的學習,今天我要告訴大家在信息社會知識的更新速度很快,所以不要太留戀已經得到的東西。不斷的清除垃圾,要學會減法的學習,甚至是除法的學習,整個一塊你都可以換掉。家裡藏書三五年不看的,除了工具書和很權威的書外就得放棄。

靜心達願 21:30:05

循序漸進的

跳躍的、超前的

兩種學習方法並行 

靜心達願 21:32:05

的確, 我家裡的藏書三五年不看的,除了工具書和很權威的書外就得放棄。可是我還是什不得方器她們因為這些書都在陪伴我過此生 

 

靜心達願 21:33:24

我就是太留戀已經得到的東西 因這些東西跟我有感情 我是從各處挑選買來的

SQC-網絡教育 21:34:16

5. 充分利用互聯網學習

說極端一點兒,互聯網上應有盡有,只是我們沒有找到好的路徑。互聯網是人類知識、智慧的汪洋大海,你不上網、不衝浪,那你是落後于時代了!那麼現在有很多學生和家長擔心孩子在網上學了一些不好的東西,陶醉于遊戲等,這當然也是需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但總體來講互聯網利大于弊,大得多,所以還是要鼓勵孩子上網。

靜心達願 21:35:31

自從上了網 我冷落了書本但是最能幫助自己的還是書本 

靜心達願 21:35:53

互聯網上應有盡有,只是我們沒有找到好的路徑

靜心達願 21:36:58

你不上網、不衝浪,那你是落後于時代了 是的 我那些不上網的老朋友跟我已活在不同的時間與空間裡了 

SQC-網絡教育 21:37:12

6. 做自己學習的主人

我們新課改也是提倡自主的學習,就是要培養中小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和能力,從小就開始培養。我給家長提的建議就是:你把你希望孩子看的東西買下來擺在那兒,不說話讓孩子自己去挑,挑上什麼是什麼,因為孩子的選擇肯定是跟他自己的接愛能力,跟他的個性特點有關聯,那麼他挑了就說明這裡面有挑的道理,這裡他哪天挑過去看了,就是最好的選擇。這是自然進行的而不是你強加給他的,強加給他的很難有最佳的效果。孩子做得事情我告訴大家都是有道理的,這個道理就在孩子自己的生命、智慧裡頭,他說不出來,但在他的生命智慧起作用。我們經常是用大人的小道理去束縛孩子生命裡的大道理。鼓勵孩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從小培養自主的意識。

對孩子是這樣,對所有的學習者──我們的家長、我們的校長、我們的老師也都是這樣!這裡我說過我們信息社會沒有現成的老師了,我們自己要做我們學習的老師。那當全中國13億人公民都成為自己學習的老師的時候,學習化的社會就建立起來了;學習型家庭就建立起來了;終身學習就建立起來了,這時候這個世界發展的動力就無比的強大。 

靜心達願 21:37:50

跟不上網的朋友已找不到共同語言可以互動了呀

靜心達願 21:38:53

自然進行的而不是你強加給他的,強加給他的很難有最佳的效果。

靜心達願 21:39:30

我們經常是用大人的小道理去束縛孩子生命裡的大道理。

靜心達願 21:40:55

我們信息社會沒有現成的老師了,我們自己要做我們學習的老師。

當全中國13億人公民都成為自己學習的老師的時候,學習化的社會就建立起來了

靜心達願 21:41:10

終身學習  

靜心達願 21:43:07

當您走在時代最前線的時候 您發現您的枕邊人還是停留在農業社會的模式裡而無法溝通信息的時候 請問您該怎麼辦??

靜心達願 21:44:23

當您走在時代最前線的時候 您發現您的枕邊人還是停留在工業 社會的模式裡而無法溝通信息的時候 請問您該怎麼辦?? 

SQC-網絡教育 21:44:22

改變自己影響他人

海闊 21:44:32

現代社會是信息爆炸時代!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日新月異,科學文化知識是需要不斷更新的!新知識,新技術,新觀念等等都是需要我們終身學習的!

SQC-網絡教育 21:45:24

面對現實的社會  我們無法改變任何人

海闊 21:47:03

老師就是要教育人!改變人的!

靜心達願 21:47:14

百分子九十九的人對那些跟不上時代的人表現都是依附不耐煩的態度 因為那已是無可救藥的事了 除非他肯覺醒自救

SQC-網絡教育 21:48:03

吶喊   

SQC-網絡教育 21:48:23

喚醒沉睡的雄師 

 

靜心達願 21:48:25

不然他只好自己去找自己原來的族群 或是原住民了

靜心達願 21:50:02

不肯在網上學習的人 恨電腦的人 不準孩子碰電腦的家長他是不是誤了自己孩子的學習了呢

SQC-網絡教育 21:51:34

我們可以理解這樣的家長  因為這些家長需要來學習了    學習不是孩子的專利

靜心達願 21:52:27

在座的朋友也都是家長 但允許孩子上網的我看少之又少呢

SQC-網絡教育 21:54:15

我們都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龍鳳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海闊 21:55:39

老師就是要運用現代先進科學的教育方法循循善誘去引導學生去改變自己!將來去改變世界!

靜心達願 21:55:47

大家的思想仍是停留在工業社會的模式裡 自己偶爾伸出腿來用網路做消遣而已 因為電腦不能給他定 工作與學位 所以變成了可有可無還不能成為主流的學習

靜心達願 21:57:09

現在在加拿大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現象

靜心達願 21:57:47

這各現象也有可能傳染到東方來嗎

靜心達願 21:58:05

我正在思考這個問題

SQC-網絡教育 21:59:46

現在是信息時代  傳播信息的速度是越來越快   東西方的文化各有各的特點

靜心達願 21:59:49

這現象就是 加國的父母已經對學校產生了反感 對學校的教育產生了懷疑與擔心有太多的負面學習

靜心達願 22:00:37

因此 許多學校已沒有學生只好關門

SQC-網絡教育 22:01:16

我現在身邊也有這樣的案例就是考上了大學 不去上

靜心達願 22:01:21

家長願意自己教孩子

靜心達願 22:01:51

他跟政府要課本

靜心達願 22:02:22

參加鑑定考試 就是拒絕去學校

靜心達願 22:03:04

尤其現在的信息如此發達 在網上學都學不完了

靜心達願 22:03:44

所以這幾年全加拿大關掉了幾千家的學校

SQC-網絡教育 22:04:12

這就是自主學習

 

靜心達願 22:04:22

那些空學校做什麼呢

SQC-網絡教育 22:04:25

個性化的學習

靜心達願 22:04:53

就把學校用來做社區的學院

靜心達願 22:05:36

鼓勵成年人不斷的進來學習

靜心達願 22:05:56

有各種班可以挑選

SQC-網絡教育 22:06:53

現在成年人學習是社會的問題 而且直接影響著 我們的家庭  社會

SQC-網絡教育 22:07:44

大家在網上消遣  娛樂 也沒有錯誤但是不要忘記的就是學習 

靜心達願 22:08:02

是的 我來加國十五年 前五年 我完全是靠自己從台灣帶來的上百箱的書成列在家裡作為我的家庭老師 隨時可以請教 學習的過了五年

志同道合的朋友:夏安!

      日子過得真快呀!回算定居加拿大已近兩年的時光了!生活過得相當的充實!每天都有忙

      不完的家事;學不完的功課;交不完的朋友;看不完的北國風情!加上隨我移來的中國文化寶典 ,讓我時時坐擁[]的城堡,讀書

      寫作與你寫信......很少感覺自己身在異國,有落沒 孤單 的感受! 你或許覺得好奇,真的生活是那麼落實嗎?我是怎樣安排我的海外生活的呢?

      談起我退休以後以及定居加拿大的生活,我就越來越發現我確實與眾不同!得天獨厚啊 ! 怎麼說呢?我想我該先告訴你我的這個密訣!我用幼稚園[發現學習]的精神來布置我的家,讓家的每一角落都開闢為我永續學習,開發潛能的[插座];這個家園並沒有豪華氣派的傢俱,

      卻是一塊文化的沃土,只要有時間,我在家的各角落裡穿梭,像隻貪心的蜜蜂,不停的吸取各 類文化的滋養;這些[養料]:宗教 哲學 音樂 藝術 文學 教育 歷史 科學 健康 園藝 ......以及各中外百科全書;加上自己多年來出版的書籍和珍貴的存稿,筆記 札記 照片 資料,和數百卷我在教育寫作上以及聆聽名家演講所保留下來的錄音帶,錄影帶,幻燈片等 分門別類的作為我及家人的[角落學習]資源,因此我們移居加拿大的生活是相當充實豐富的, 他們都成為我晚年生活學習的良朋益友了!

 

我發現我的生命未曾枯竭過,[孤讀]中反得樂趣 ,[落墨]中享受[][]的交流!我將我這塊文化心園從[孤讀]中得靈感,提名為[瑯嬛福地];採自元代伊士珍撰的[瑯嬛記],意思是:此地有無盡的文化寶藏,唯有有心人來此才會發 ,看得懂它是一塊文化福地,人間仙境。

      在福地中我特闢了一間小小天地,稱它謂:[妙有居] ;這是我在台灣就擁有的,它也寓有很特殊的意義!

    

 [妙有]原意是[表面像是有,實際卻是空], 而引我進入[有時還無,無也有;無時還有,有也無]的妙有境界;從字面上解釋是:

    

 很少女孩能 擁有的房間,在這間屋裡我陳列的都是已故中外哲人及宗教的經典之作,所以我選稱它為[]

      [][][],而不用[][][]......就是這個道理!不知你可意會我的妙意?

 

我對我的後半生生涯擁有這樣的一個學習環境,我是感到滿意的!在我的[創作角落]窗外 就能欣賞到蔚藍的天空,四季的花朵,各種鳥成群的飛來草坪上尋食;以及一棵棵向榮的聖誕樹挺立在家家門前,彷彿大自然就是我的一部份;我向你敘述我生活的環境,和學習的角落,

      是在玄耀甚麼!而是想起自己多麼幸運,因自己曾從事過幼稚教育,才懂得如何享受學習!怎樣 安排自己的生活!

     

在我寫給你每封信的最後,都曾註有不同的地方與角落!那可不是蓋的唷! 我相信有很多定居在此的中國人,感受就跟我不同!記得一位先我們一步來此的長者見我們花了這麼大的力氣與金錢,帶來的都是些老掉牙的書籍,真不值得,他認為來此就要重新開始, 加拿大的生活,學好英文才是對的!

 

因此!他的家的確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家中看不見這些文化的 的包袱,坐在那一個角落都是同樣的感受;我想,這也是另一種中國人的風情吧!如果他真的能放棄中國食物,結交外國朋友,大膽的說英語,我也敬他為師了! 請不要誤會我天天守在我的[妙有居],啃文化餅乾,這只是我在家的[隱居生活]的形式罷了,我將在下封信中會向你報導我是如何與眾不同的對外打開我的[學習市場]! 敬祝

      擁有一片自己的天空!

熱愛中國文化

                                          尋根者談衛那       

1994.5 於寫作角      

     

靜心達願 22:09:15

自從我學會了電腦 用電腦寫作 用電腦查諮詢 起初的資料網上的還不全

靜心達願 22:09:27

我會去查工具書

靜心達願 22:10:08

我備有各種的工具書可以請教

靜心達願 22:10:52

但是這兩年我發現電腦裡的資料的確是太豐富了

SQC-網絡教育 22:11:23

大家都知道 為什麼要學習  但還有個問題到底我們要學什麼 

SQC-網絡教育 22:12:33

學習的內容很豐富  有點有面  就是要看我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SQC-網絡教育 22:13:14

農民學的是如何把地種好

SQC-網絡教育 22:13:38

工人學的是如何生產

靜心達願 22:14:06

我個人認為在網上學習往往只學習到更豐富的知識跟訊息 如果沒有跟人在網上交流交友 那就更封閉了自己 徐席不到人際關系與作人的道理 這樣更危險

SQC-網絡教育 22:14:47

是的 

靜心達願 22:15:05

學習不到人際關系與做人的道理 這樣更危險

SQC-網絡教育 22:16:15

智商教育固然重要  但是情商 財商 逆商 的教育是成功的關鍵

SQC-網絡教育 22:16:58

靠智商得到錄用  靠情商得到提拔

靜心達願 22:17:50

我有很大的發現 發現許多在網上工作的人 他因為沒有人性化的人際溝通管道 天天活在電腦的程式裡或是計算裡 結果這種人再現實生活中往往變得一長的冷漠無情 更難與他溝通

靜心達願 22:18:18

最大的影響了他的家庭生活

SQC-網絡教育 22:19:08

關于財商  你不理財 財不理你 

靜心達願 22:19:18

異常的冷漠

靜心達願 22:22:40

是的 我們過去的教育這一環是不准談錢的事 孩子有了壓歲錢都是交給父母保管

SQC-網絡教育 22:23:33

我們過去都認為談錢俗氣 

靜心達願 22:23:35

孩子從小沒有學到如何理財的學問

SQC-網絡教育 22:24:00

但是  錢的問題確實是個大問題

靜心達願 22:24:18

長大如何能夠掌管自己的經濟

SQC-網絡教育 22:24:55

我們都羨慕那些有錢人的生活  但是如果沒有管理錢的能力  對社會是個災害

SQC-網絡教育 22:25:16

對自己更是災難

SQC-網絡教育 22:26:21

學習會讓我們花錢   但是不學習會讓我們花更多的錢

靜心達願 22:26:52

許多家長活在此地無銀三百兩 或是把錢仍存進豬的肚子裡 對銀行不信任 對股票有誤導 對創業無基本概念如何談企業管理

SQC-網絡教育 22:27:37

學習很苦  不學習生活會更苦

靜心達願 22:28:01

所以 這都是現金及未來的教育大問題

SQC-網絡教育 22:29:04

投資有風險  沒有知識投資才是有風險

靜心達願 22:29:24

尤其在信息社會裡最重要的應該是誠信的問題 大家對這虛擬的世界有多少的信賴感呢

SQC-網絡教育 22:30:35

現在的個人信譽的問題   在國外是不是有這樣的現象 信譽卡消費  是可以透支的  

靜心達願 22:30:46

沒有把他當著正事處理 可有可無的心態 使得人的心態與行為也改變了

靜心達願 22:31:14

認為網上的戀愛是可以不負責任的

靜心達願 22:31:37

網上的交易買賣是不可靠的

靜心達願 22:32:01

網上的教育是沒有意義的

靜心達願 22:32:35

網上的朋友都是色情的

SQC-網絡教育 22:32:38

現實生活中  這樣的現象也是很多

SQC-網絡教育 22:33:03

網絡世界也是文明的世界

靜心達願 22:33:13

這些偏見與主見阻礙了信息社會的發展

SQC-網絡教育 22:33:48

歷史的車輪是誰也阻擋不了的

SQC-網絡教育 22:34:10

就象我們從農業社會  到工業社會

靜心達願 22:34:11

但是我從這三個時代裡走出來

靜心達願 22:34:57

走到今天 我不知道我是走對了還是走錯了

SQC-網絡教育 22:35:17

小平同志說的好   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

靜心達願 22:36:13

因為自從我走進了信息的世界 我似乎失去了我過去所經營的許多產業

靜心達願 22:36:35

這各產業是現實裡的人際關系

SQC-網絡教育 22:36:37

先知先覺是就機會者 

後知後覺的是跟隨者

不知不覺的是消費者

靜心達願 22:37:02

我的朋友 我的許多親人

靜心達願 22:38:22

她們都不願與我同步 她們不會跟我一樣的學習 我就幾乎等於失去了她們

SQC-網絡教育 22:38:25

成功者就是要敢于放棄  有勇氣  你就是生活的強者

靜心達願 22:39:40

做個成功者又怎樣了呢 那不會更加的孤獨寂寞 

SQC-網絡教育 22:40:37

為什麼要孤獨寂寞  這些都是自己的看法

 

靜心達願 22:42:08

我並不喜歡做個強者 我也不完全渴望成功 我只希望自己活得充實 讓自己的生命有意義與有價值

SQC-網絡教育 22:42:13

把我們的焦點放在  自己的成果和對社會的貢獻  也許有人說我們是傻子 

SQC-網絡教育 22:43:16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快樂

靜心達願 22:43:56

www.videal.org

SQC-網絡教育 22:45:51

您是我們的領路人 是我們的榜樣

靜心達願 22:46:36

這是我的網站 在B的部分的我的移民生活裡有一篇我的讀書生活 願意的話可以點開來看看 我目前電腦還沒完全修復 打不開

靜心達願 22:50:53

我要準備出門辦事情了 今天看見大家一個個退去 還留下了您門 這就可以顯示這個問題了 但是 我很高興能與您門一起來討論以及面對這個尖端問題 我受益良多 謝謝SQC以及海喟及Maire 晚安

靜心達願 22:51:33

謝謝SQC以及海闊及Maire 晚安 

SQC-網絡教育 22:51:39

老師早安

海闊 22:53:16

老師晚安!

SQC-網絡教育 22:53:28

海闊 老師  marie 老師  晚安

海闊 22:55:03

網絡教育晚安!大家晚安!

001Marie  23:15:49

我剛上來,你們已經晚安啦啊?

靜心達願 23:17:01

http://www.videal.org/B/10/05.htm

靜心達願 23:18:56

敬愛的教育伙伴 : 收信喜悅!

在上封信中我向你報導並描繪了我在家中的學習與生活環境;目的是想告訴你 二十多年來,皮亞傑與幼幼託兒所所長郭所長的教育理念與教育精神,無形中引導著我的教學與生活.

現在, 已經可以看出 [發現學習] 的精神,對我及下一代, 已有深遠的影響了!

我發現我們人的出生,等於是無言的被拋在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裡,這世上的一切都 早已安排就緒,只等我們發現 分享 學習 創造;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原屬我們的學習天地 但是,這天地對剛出生的小生命來說太大了!

因此,我們先被分配在附設 [託兒所] ---[家庭], 家庭教育, 直接的影響我們未來做人做事的基本態度,和性格的陶 !緊接著,父母為了我們成長的需要,以及為 [將來的我] 而重視一種更好的學前教育;於是 帶領我們進入另一個全為幼兒開拓的學習天地 ---- 幼稚園;園中的一切設備都應是為成長 的我們所安排 設計的;只待我們用好奇心去探索,去發現!老師,總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給 予啟發;引導更有效的學習途徑!教導我們如何與他人相處!等學習基礎都穩固了,才進入小學 去接受國民教育。

靜心達願 23:19:21

這漫長的學習歷程, 都是成長的學習階梯,但並不表示離開學校就是學習的結束; 因此; 踏入社會之後,我們仍應繼續運用我們曾擁有的開放教育精神將視野放大,把我們居住的環境 當做是一間永續學習的 [發現大學] ,一樣可以選自己的興趣去吸收文化的滋養或繼續專研某 種學問;如果用這樣的態度去生活,去學習,生命不但充實,而且才真正貫徹了開放教育下的發 現學習精神! 這種自動自發的!開放的!民主的!永續的學習;是無時無刻不存在的!

可惜有 [開放教育 ] 理念的人;往往也忽略了應為自己開拓一個 [學習天地] ;因而延遲了 [自我教育] 的機會! 自從國內實施開放教育以來,一直面臨了一個實際的問題; 這問題是[幼稚教育與小學教 育銜接的問題] 直到現在這問題仍是存在的!我們都知道國小的教育環境與幼稚園截然不同, 在小學,一個老師要教四十到五十個學生,教室的設備就無法像幼稚園那樣齊全;何況小學有 固定的教材,一定的進度;老師本身未必有開放教育的觀念;因此,幼兒一旦上了小學,就失去 了學習的自由;從多元化的教育一下子轉換成一元化的型式,有許多幼兒不能適應; 家長們也 需變回一元化的腳步來配合;從現實的條件來談,在小學實施 [開放教育] 的確有其難度!

,這些年來,我經常建議剛進小學的家長們,為銜接孩子的[開放學習]而不影響到學校教育; 最好在[]依據孩子興趣與需要開拓[學習角], [自我學習] 的場所提早遷移到家庭裡去 ;並鼓勵孩子創造與思考;而視學校的一元化教育是獲得知識,打穩基礎的必經途徑!

 

靜心達願 23:20:17

同時, 們為了幼兒能很快的適應小學的教育型式;最好能在大班中增加一個 [一元化學習角]或是新 闢一間 [一元化教室], 在幼兒未進國小之前先熟悉各種教學型式,等進了小學就比較容易進入 學習情境! 加上回家後仍舊有自由創造與思考的時間,學習心態也就得以平衡了!

親愛的朋友!你為自己開拓過[學習天地]?當你的學生進入小學後,有沒有銜接上的不 適應?你的教學是採用那一種教學法?你主張幼兒應接受開放教育嗎?這正是我對你關心的 重心了!紙短情長,留待下次再談吧!敬祝 海外存知己 天涯若比鄰

                                      天涯知音 談衛那

 1994. 63 於海濱公園

001Marie  23:21:40

紙短情長 

靜心達願 23:23:53

這是我還沒有熟悉網絡教育的時候的自我學習天地與教育

靜心達願 23:26:13

http://www.videal.org/B/08/8-10.htm

靜心達願 23:26:37

這是我往何處去?

靜心達願 23:27:14

可以給大家參考

靜心達願 23:27:31

但現在是網路社會了

靜心達願 23:27:48

他已落了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