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為他掏出了六百元?

 

基隆正濱國小 孟憲瑚 老師

 

 

 

各位請別誤會,[]不是救生隊員,也不是交通警察,因為我既沒有違反交通規則,也不可能因沒有消除髒亂而被罰款,但是,我畢竟為[]掏出了六百元。

 

為了孩子們,為了我是一名園丁,為了我必須做一個忠實的園丁,於是我毫不吝嗇地付出代價在兒童園地中,採擷了一個碩大而豐滿的果實,帶回來供我的孩子們欣賞、品嘗、咀爵,因為它--------

 

啟開了孩子們的嗅覺,使他們能夠在別人的作品中,聞到那撲鼻的芬芳;並能辦別出那是醉人的玫瑰!那是幽鬱的夜來香。

 

也啟開了孩子們的視覺,當他們漫步在兒童文學的園地中時,懂得欣賞桃紅柳綠五彩繽紛的意境。

 

啟開孩子們的聽覺,好讓孩子們在那些跳躍的音符中[體會音符的起伏,節奏的快慢,捕捉那微妙的靈感,這個碩大的果實就是——[兒童作文欣賞輔導]一書,而談衛那老師就是那果實的栽培人。

 

記得是去年的十一月,北師附小舉行國語科混合教學,我也應邀參加,在許多該校出版的書中,我發現了這塊寶,於是帶了一本回來。

 

本學期,我就用這本書作為我作文課時的欣賞教材,沒想到在我這班平平不出色孩子身上,起了很大的變化,他們懂得了寫作文需要的技巧,他們詞不達意的句子脫去了小大人的形式,並且啟開了過去不下手,也無從下手的捆鎖,他們的思路海闊天空任意馳騁。

 

記得他們在欣賞[晚餐桌上]一文之後,孩子們卻紛紛的仿作起來,其中有篇題為[糊塗廚師]的,更是令人拍案叫絕,於是我毫不猶豫的掏出了六百元,向師專附小購得數十本,如今他們人手一冊,愛不釋手,我也仔細地欣賞了一遍。

 

說實在的,我覺得目前國小學生們,雖然也有一些課外讀物、兒童文學書及一些報章上的作品,但是他們都是以興趣為中心,[好好玩喲][好有意思啊]!但他們不注意到文章的作法、技巧、特色。

用功一點的小朋友,其中抄一點美的詞句,而這些詞不達意的句子也僅限於形式上的詞而已,他們不懂欣賞, 往往造成文章的詞不達意,更不懂要注意作品的意境,當然談不到什麼[起、承、轉、合]了。

 

這本書卻替這些在沒有咀嚼能力而患消不良的孩子們,將許多有營養的乾糧磨成粉,加上佐料,讓他們喝,既營養又容易吸收,誰啃喝,誰就能一天天長大、長胖、結實。

書中仿作題目新穎、新鮮、活潑,它不但解決了作文老師出題的困難,而且激發孩子們寫作的那份激情,只要老師帶他們在一篇作品中漫遊一遍,孩子們馬上揮手疾書,對於我這個愛好兒童文學的人,想把孩子們的作文教好,但又不想動腦筋的教師真是一舉兩得。

 

一些關心孩子們的學生家長,常至坊間買幾本模範作文,解決孩子拿到題目直瞪眼的痛苦,但是在那些作品中,找不到色香味,沒有絲毫的純真,難怪孩子們會寫出:

[唉!光陰似箭,日月如梭]這類小大人形式的文章了。]

 

本書惟一缺點,即是篇幅太少, 說正中書局要替她正式的出版,談老師因此熱心地增加內容和插圖等,又慎重地替小朋友開條寫作的新路,我在這兒, 當然要對各位讀者說點誠實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