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作文欣賞輔導

 

 

省立台北師範學院附小教師

 

兒童文學作家 華霞菱

 

一般指導兒童作文的書,多半集中精力在寫作方法的分析說明上,暢談主題、立意、取材、佈局各細節,這種指導對於初學作文的兒童自然有幫助,可以使他們把文章寫得平衡通順;但是要想使文章有突出的表現、動人的情節和純熟的技巧,則須從欣賞佳作入手。

 

大凡一篇扣人心弦的作品,無論抒情、寫景、狀物、述人,必有其獨到的手法,才能引導兒童多欣賞這類作品,研究發現其妙處,配合誦讀,讓讀者由內心深處感到作品的神韻,兒童必能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使自己的寫作跨越基本的規格,邁向靈活運用得心應手的途徑。

 

談衛那老師有鑑于此,不但她在自己教學時加強欣賞的輔導,而且慎選兒童佳作,逐篇分析,指出該篇作品優良在於何處?有哪些佳句?技巧方法有哪些獨到的表現?這種種的分析,不僅把兒童引入欣賞的門徑,使他們知道讀一篇作品,該注意哪些地方?哪些地方為什麼會引人入勝?進而有了改善自己作品的興趣;同時這處分析,對於引導兒童作文的老師,也提供了參考欣賞的資料。

 

此外,談老師更搜集了同一主題不同寫法的幾種範例,引導兒童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體驗,也向老師們介紹了開拓兒童思路的種種途徑。

 

這本書的問世,我覺得是作文引導進入兒童文學殿堂的一個新途徑,所以衷心祝福它的誕生。

 

談老師熟衷兒童文學,全心全力的默默耕耘,我也以老朋友的身份,祝福她年年豐收。

 

華霞菱

 

民國六十六年於北師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