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樹與牛之比

一隻牛被主人用繩子拴在一棵大樹幹上。

牛,只要一牽動,這棵大樹就不開心的搖頭,終於他不耐煩的說話了。

“我說這位牛伯伯呀!你可真是個大力士啊!我的身體被你扯得苦不堪言呢!你知道嗎?”

“唔!對不起啦!這不是我的錯嘛!是我主人的意思要這樣的,我有什麼辦法啊!請你忍著點吧!”

“你也真是的!這麼大了,又有份量,還被人牽著鼻子走,怎麼一點也不害臊呢!”

“唔!習慣了嘛!也沒什麼不好啊!有主人,就不必操什麼心,動什麼腦筋,出什麼主意了嘛!”

“嗨!我看你呀是越老越沒主見囉!昨天,我看見一隻小狗跟著主人走,主人拉他向東跑,嘿!他真有膽,竟然敢有自己的意志,硬是往西跑,結果,主人還不是隨他啦!變成他拉著主人走哩!”

“後來呢?後來怎樣?”原來趴在樹下休息的牛,此刻豎起頭來睜著眼問:

“後來,他們來到我身邊時,我又看見他不肯走了,主人怎麼拉他,他都不走,主人只好聽他的,把他拴在我腰幹上來,你想,連小狗都有主見,你幹嘛這麼溫和呢?”

“我溫和嗎?我也有我的牛脾氣哦!你不知道羅了!我是願意隨主人意的!但是……但是……我也會……算了!別說我了!說說你吧!你守在這塊土地上,有什麼希望呢!”

“我呀!我希望我是棵有用之材!”大樹認真的說。

“有用之材?像我嗎?”

“對!我就希望自己將來能做一些更高貴的事情,不止是替人調節空氣啦!替人遮陽啦!結甜美的水果啦!我希望自己能長粗直一些,將來可以用來做棟、梁呀!……”

“唔!看來你還真有野心呢!不過……不過……在你還沒犧牲之前,你的有用是公認的!但是,一旦你被人砍了下來!一切就不一樣了!你首先要順服!順服!奉獻!奉獻!完全的奉獻!”

“是嗎?你生前那麼聽人擺佈,順服主人的帶領,任勞任怨的做事,你死後,也會無怨無憂的順服嗎?

791216

悟:人人願意貢獻,社會才有希望。

愛、樂、思天地——

一、你覺得樹的生命比牛苦嗎?牛羡慕樹還是樹羡慕牛?

二、你認為樹很樂意被人砍來利用嗎?

三、你認為做棟樑的樹應具備怎樣的條件?

四、你認為這年頭人們也應順著動物的性情去帶領他?

五、牛與狗同樣是動物,為什麼他們生來的命運如此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