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寓言故事」創作在革新教育上的運用研究

傳統式的教育,著重在說與教,說的都是大人式的、教條式的大道理,直接的要學生接受,以致教學生硬, 事倍功半;在即將跨向廿一世紀的今天,已不能滿足並填服學生的學習欲望。

學生的思考力、創造力已被這電化教育給吸引住了;一元化的專制體系已瓦解,呈現出多元化社會的民主特色 ,如果,今日教育的方法、教材的內容、教師的態度不及時有所改變與調整,恐怕傳統教育即不能適應這個新 興的時代了。

教育需要革新已是迫不及待的口號,教育從何革新起?

見人見智,各說各理:以筆者淺見,應從教育者本身的 特長革新起:

因為,一位教師他擁有的特長,往往因是特長而固步自封,年年教此一套,即可以變成「飯碗」 ,以致不願改變,不求進步。

現在,我以革新教育為由,將重新創作「一百則寓言故事」,以一個現代的、中國人的角度來創作,而不願西 方的寓言專美於東方,尤其是決心除去故事後面拖著的教訓尾巴,一切均改以啟發式的問題進行思考、討論; 在教法上,儘量以鼓勵方式代替說教;讓學童在一則雋永的寓言故事中得到智慧,看見自己, 改進自己的弱點,勇敢的面對人生,並希望將這一百則寓言分門別類的作好編目、索引、達到多功能的教育效 應,方便教育工作者選其中最恰當的教材,運用創造思考的問題教學法教育下一代,並能激發潛能,開啟智慧, 收到潛移默化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