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解

解析落實的人生

解析人 : 談 玄

 

* 如是人生 *

甲 :『嗨! 人生幾何! 幾何人生! 你對你的人生有何追求呢?』

乙 :『你問我? 你自己呢? 你人生追求的是甚麼? 』

甲 :『我? 我追求的是錢! 錢! 錢! 我覺得這個世界甚麼都是虛 假, 只有金錢最有用, 最落實! 我要賺得全世界, 就必需 先成為巨富! 金錢就是力量! 是權位! 是名望! 是身價! 我一心向 [錢] 看齊! 勇往直前! 百折不回! 』

乙 :『你說得有理! 我必需尊重你的人生價值與追求! 』

甲 :『你呢? 你追求的是甚麼? 』

乙 :『我? 我說出來你可別見笑! 我追求的是珍貴的友情! 』

甲 :『友情? 啊呀! 你相信朋友? 朋友是靠不住的呀! 那些 [甜 言蜜語]背後都藏有目的, 世上哪來的真情!?別上當了!事 實上都是一些 [花言巧語], 不足為信啊!』

乙 :『我珍惜朋友給我的真情, 我確信 [真情] 才是最有價值的 ! 人雖靠不住! 而 [溫情卻滿人間] ! 當我心中被真情充 滿, 才有落實的感覺。』

甲 :『我......我只......只好祝福你好運! 不被那些虛情假意 的人騙了去! 』

乙 :『我想我們的人生價值觀有很大的不同! 我一向尊重與我價 值觀不同的人, 我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

甲 :『對不起! 我由衷的欽佩你對自己追求的不移信念, 我對我 剛才的偏見道歉!』

乙 :『啊! 人人都會有一顆自以為是的狂傲之心, 我們也不例外 呀! 你使我聯想起歷史上三國時代的曹操來了! 他曾寫了 一首 [短歌行] 一開頭就說: 對酒當歌, 人生幾何? 可見 得曹操的生命追求似乎在提醒我們:

人生苦短, 應及時 [ 飲酒作樂] 呢!』

* 吾看故吾思 *

解析人之音

各位心靈有追求的朋友! 晚安! 我代表我們第八組發言, 感覺很榮幸; 我們這一組討論得很熱烈, 理出了一個

[落實人 生的追尋歷程] 的路線圖來了! 大家都興奮得不得了! 要我趕 快分享給各位!

可是我不願放棄我發言的權利, 在我未公開這 個追尋的歷程之前, 我也想說說我個人在追尋上的一些感想: 我追尋我的人生道路已有漫長的一段日子了! 可是始終有 到不了家的感覺! 尤其我一直無法安於現狀, 對自己擁有的一 片天空總覺得不能安於其位! 心中欠缺了一份踏實之感, 原來 我自己都難以理解自己, 究竟我心中要追求的是甚麼? 為甚麼 它似無底洞呢?

現在我能理解自己的心態! 發現自己原來追尋 的是甚麼了! 總之,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一定要有落實的感覺, 不但要落實, 同時心中不斷有一些欠缺, 才有動力去追求與仰 望一個更遠大的目標, 當有可能突破現狀, 從物質的追求進入 到精神界的領域! 碰觸到真、善、美、最高境界。

現在我們以 一個似金字塔的三角形作為我們的 [落實人生追尋歷程] 的解 析藍圖:

插圖 十九.

 

 

*

* 吾思故吾行 *

* 落實人生的歷程解析 *

 

心頭欠缺 ↓ 我們每個人活在世上都不會滿足, 生活也往往不會覺得十全 十美, 就是擁有了幸福, 也一樣會覺得空虛! 這又是怎麼回事呢 ?

有的人明明抱持著幸福, 心中想的和眼中看的偏偏是自己欠缺 的, 因而對自己總有不滿意的地方, 這種 [人在福中不知福] 的 不知足心態對自己是否有好處呢?

以我們這組討論的結果發現能懂得運用這種感覺和想法的人, 可以成為一種動力, 也是一種轉機, 更是 一種 [重新出發] 的大好時機; 試想: 如果我們對自己一切都滿 意了, 我們活著還會有甚麼意思呢?

 

↓我要追尋 :當我們達到某種境界後, 我們一定會想往更高的境界, 人生 的階梯應是 [勇往直前]、[永無止盡] 的, 我們何不在自我追尋 之前, 為自己做好價值澄清的工作? 找出自己覺得生命最有價值 、心中嚮往、最想實現的 [夢] 去發展它、實踐它

因此, 我們 首先要尊重各人的價值觀, 各人追求的必是他們尚不能滿足的如 : 金錢、名位、友情、自由、權力、尊嚴、知識、貢獻......甚 至於一種生理上的需求, 我們也要用同理心去理解並相信他的追 尋會由於各人不同的欠缺所至!

我們也不必為他人與自己追尋的 目標不同而一味的排斥他人! 總認為自己追尋的是對的、好的, 別人是錯的! 是惡的!

一開始必然是從多元目標出發, 而各人在 自我的追尋上希望有所精進, 有所成就。

這裡我們要特別強調的 是: 人人都有 [追尋] 的權利, 無論你是男、是女、是孩子、是 老人、是成功者、是失敗者......都可以重新出發追尋! 追尋的 [起點] 都是相同的, 而能引起各人追尋的動機不同罷了!

 

↓ 積極進取 : 當我們各人的人生有了追尋的目標之後, 在行動上必然會積 極進取! 態度上必定是樂觀的! 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了希望! 因為 我們能從積極的人生開顯出無窮的生命力, 給自我帶來希望! 尤 其是能感受到自我的存在!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自我肯定的價值!

這時, 我們會領會出這一切都不是命定的, 而是自己在 [運] 自 己的命, 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 自強不息 : 當我們每個人活在自強不息的軌道之中時, 我們會覺得自己 有很大的使命和義務要發揮出來, 如易經裡的第一句話: 天行健 , 君子自強不息......可見得這個時候的你, 已感受到生命的意 義與存活的目的和責任了! 這股自動自發的力量是我們積極向上 , 創造未來的原動力!

 

↓ 百折不回 :人生, 如果一切都是那麼百事順遂, 那就好了! 但是, 未經 挫折、試鍊、考驗......的人, 不足語人生; 我們人必會遇到大 險阻、艱難的境遇, 甚之於苦澀的成長才能成大器! 因此, 當我 們遇到挫折要把它當作是一件好事, 一次信心的試探, 堅信唯有 這樣才能追尋到一片新天新地!

 

高原現象 :當我們的人生透過努力、奮鬥, 追尋到的各自所嚮往的目的 , 心裡自然希望這就是永恆的幸福! 屬一心嚮往的祥和、安穩的 世界, 因此絕大部份的人都停滯在這片高原之上, 不再追尋! 仍 活在似梯形的人生當中, 上不去又下不來!

凡是活在高原上的人 ! 往往享受到高層次的物質文明生活; 擁有相當程度的專業知識 ; 得到很高的名位; 對社會有很大的建樹; 但是, 對某些人的內 在心靈, 會有一種說不出的苦悶與空虛; 總感覺這樣的高原生活 仍不能滿足心靈的某種渴望。

其實, 苦悶、空虛的人有福了! 因 為他已將許多的繁雜慾念放下, 了悟出物質文明的生活仍是一種 有限的生活!

 

↓ 重新出發: 如何能使自我進入一種超凡生活的無限領域, 過一種更完美 的性靈生活呢? 那麼就必需再度的努力, 重新的出發! 因而許多 人的生命找到信仰上的歸依! 也有的人仍將自我投進更專業的學 術研究裡; 有的人到這時才找到了心靈中的渴望, 認清自我的價 值, 因而決心放下一切, 為內在的我重新活過!

因此, 重新出發 , 再接再勵! 許多人步向退休的年齡後, 往往有此頓悟而創造更 完美的第二春! 也有更多的年輕人有此觀念, 在很年輕的時代就 使自我發展到更高的層次!

 

↓ 再接再勵: 當我們離開了我們一心追求的 [高原地帶] 再接再勵的提昇 到更高的層次, 我們自然仰望到一種形上的精神世界, 它像宗教 音樂般的神聖! 猶如祈禱時那麼神奇; 更似教堂尖頂般至高無上 的神祕; 這時候, 我們才真正的相信人生的追尋確是無止境的!

雖然各人仍是依據自我的性向與自我的價值觀或信仰、專業、才 幹......走出新的自我! 生命中仍會有許多障礙、疑惑......要 靠不移的信念, 並對形上的精神界有初步認識與嚮往, 去一步步 的追尋上去。

這時你會放下、或割捨一些生命中次要的人、事、 物、情、理...... 精神上感受到生命比過去更豐實、更扎實。

 

↓ 出神如化: 突破障幕 一切形上的努力與追尋終會否極泰來, 達到一種 [出神入化 ] 的境界, 這時候金字塔的尖頂隱隱約約在望, 雖被一層雲霧般 的障幕給遮敝著, 這份神祕、神奇的力量能激勵人們百尺竿頭, 飛越而過的進入一個嶄新的精神領域, 形上之境。

 

↓ 終極關懷: 當我們通過了層層障幕, 進入形上之境, 各人原先追尋的目 標不同, 有的人是力求突破自己的知識領域; 有的是為了一個更 適合自己的權位; 又有的是尋找自我的尊嚴、期望被更多人的肯 定, 也有更多人是為了追求一筆龐大的產業! 還有失去自由的人 嚮往一種海闊天空的開展......各行各業人的人生價值觀必然不 同, 原先各人必需堅持自我的信念!

無論你擁有的是那一種目的 , 凡是能超越、提昇到這個形上的精神世界來的人, 必然會有一 種共同的頓悟: 啊! 原來我們追尋的都是同一種境界呀! 在世俗中 我們或許堅持己見, 互相排斥, 各走各的道路, 自以為只有自己 追尋的真理、信仰、價值、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只有自己能超越 、提昇到精神界, 完成偉大的使命

未料各人的不同追尋, 都只 是一種激勵自我奮發向上的動力, 無論任何人到達這精神的領域, 都有此共識與頓悟! 這種共識就是 [終極關懷]。

到這時, 人人 敬重人人! 互相的溝通與分享, 不再有爭執與衝突! 好比各種宗 教家們在 [終極關懷] 的領域中他們是能合一的! 容易互相認知 的! 因為他們必然放下成見! 關懷別人! 從 [小我] 的窄門中脫 穎而出, 可說是一次精神體的大結合。

 

↓ 真善美境 : 形上的精神世界, 是純屬絕對的真、善、美世界! 那是絕對 純淨的! 無暇的! 透明得不帶一絲絲的邪念與污濁, 正是我們人 內心嚮往到達的 [絕對的真]、[無惡的善]、[純潔的美],如果我 們每個人進入真善美之境, 他的人生可說是到達了人生追尋的頂 端, 人人原來追尋不同的目的, 都因進入真善美之境而純然變化了氣 質, 從[小我] 蛻變成 [大我]! 由 [大我] 進入<無限>啊!

這時候 我們會發現我們的生命像一個剛剛充過電的電磁, 生命充滿了能 量!

 

↓ 永恆的愛: 當我們登峰造極的踏在人生頂點之上時, 我們自然的碰觸到 一種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永恆之愛, 這就是愛的無盡能源, 正 象徵著永恆的! 全能的! 無極的存在!

那麼我們能不能從此進入 永恆的愛而算完成了人生的追尋歷程了呢?

如果是你! 你願意從 此就守住這份 [愛] 了嗎?

 

↓ 聖靈之源: 呃! 不! 不! 我們雖然找到了真正 [愛] 的源頭! 而我們的 心中充滿了電, 正似找到了聖靈之源頭! 這是有基督信仰的 人能理解的! 我們只要擁有過或到達過這個境地! 我們不會流連 忘返的永遠停在這能源的源頭之上, 而是會有心仿效基督, 或是觀世音菩薩從上頭下 來! 乘愿再來, 下到世間, 用愛心去拯救這個世界的苦難、人類的無助、和 聽敬盡世上悲苦人的聲音; 補充人們精神上的欠缺; 以及支助那些生命力脆弱的、迷失、茫然、愚癡 、苦悶、無助的人。

 

↓ 上頭下來: 當我們千辛萬苦、百折不回登峰造極的到達了 [愛] 的源頭 , 那是我們每個人嚮往而不能久待的地方, 因為它是一個無法讓 人完全消受又持有的地方, 只需挖掘一小塊的 [愛] 就能讓你一 輩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了。

凡是擁有此 [愛] 的人, 都會有從 上頭下來的意願! 並且心中被 [愛] 充滿, 對世人產生了一種 [ 愛的關懷] 希望能用自己擁有的 [愛] 來輔助世人脫離苦海, 引 導大眾進入精神界的追求, 建立更完美的人生。

 

↓ 救世濟人: 當我們從上頭下來之後, 我們抱著救世濟人的心懷, 積極的 做著入世的工作, 這時候的自己, 生命豐富、愛心廣披, 有深度 的內含, 有獨具的慧眼, 能做常人不願做的事、能愛常人不敢愛 的人, 敢說一般人畏懼的話, 吃人吃不了的苦! 尤其是能從醜陋 中看出他 (它) 蘊含的真、善、美來; 從無情的人、事、物中澄 清觀念, 調理出人間的至情、至性來, 尤其是因他的 [愛] 如同 性能特佳的電磁, 他所做所為都會發光、發熱, 令人敬愛!

 

↓ 無限之源 :也許大家要問: 這個從上頭下來的人, 難道永遠發光、發熱 不需要再充電了嗎?

是的! 這就是最值得大家注意的地方! 凡是 人生追尋到頂點, 擁有過 [愛的能源] 的人, 他們雖然已從上頭 下來, 勿需再重回到源頭之上去充電, 他們就彷彿手中擁有一個 [隱形的大哥大]! 隨時隨地能與上頭交流, 得到更多、更大的力 量, 讓他有能力做更多的事、幫助更多的人! 而永不感到缺乏!

 

↓ 普渡眾生: 這時候, 我們被一股大愛精神所推動, 放開一切的 [小我] 追求, 那裡危險那裡去; 那裡貧困那裡鑽; 那裡哀求那裡送, 做 一個時時替人 [充電] 之人; 正如同一個人世間的 [能源充電器 ] 用自己的學識、智慧、愛心、金錢......去普度芸芸眾生, 讓 人人活得有意義、有價值。

 

↓ 落實的人生: 由於自我的欠缺, 才有了動力, 想從缺口中出來, 從物質界 向上追尋到精神界的歷程, 是我們人人內在生命的渴望, 有的人 被物質界所困惑, 無力突破這個障礙, 需要靠外力或信仰來輔助 自己, 從上頭下來的人正好扮演這個輔助的角色, 成為生命的活 水, 解人的饑渴, 提昇人們的生活水平! 讓迷途的人回頭是岸! 讓茫然無依的人找到人生追尋的方向! 牽引出久居在黑暗無光的洞 穴裡的人們, 給與生命力, 去找出自我追尋的道路, 創建落實的人生 。

如果, 從上頭下來的人能秉持著這樣 [渡人] 的態度, 積極的 將自我所長, 奉獻給世人! 不求名利, 不求回報的讓盲目無助的 人得到適當的關懷與輔助, 這樣的人生, 可以稱得上真正是一種 落實的人生了!

 

* 如是結論 *

談: 啊! 我們真有福份能在今夜分享到如此豐盛又具啟發與鼓舞 的人生歷程! 給我們每個人一種莫大的激勵! 我相信在座的人都 與我心戚戚焉!

人生幾何?

幾何人生? 唯有落實的人生才能發光 、發熱, 做一個自救救人的人!

雖然我們的生命短促, 只需我們 曾努力追尋過, 我們的生命就活得有意義! 有價值! 彷彿生命煮 過了東西, 沒有白白燃燒了自己! 也不會有: 我就這樣過了一生 的無奈又失落的感覺。

各位敬愛的朋友, 讓我們從現在開始, 我 們一齊來為我們落實的人生奮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