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解

解散心中的 [鬱結]

解鈴人 : 陳梅子

 

* 如是鬱結 *

妻 :『走! 老公! 今天天氣可好噢! 咱們出去散散步! 怎樣?』

夫 :『唉! 怎麼天氣一好妳就想往外跑! 心都不在家裡!』

妻 :『咿! 奇怪了! 這是甚麼話? 出去散個步也錯了?』

夫 :『要去妳去! 我沒心情!』

妻 :『喂! 幹嘛說話帶刺兒! 我那裡又得罪你了?』

夫 :『刺? 我帶甚麼刺? 妳才有刺呢? 妳這個女人一點知識都沒 有!』

妻 :『甚麼? 你罵我沒知識? 我那點沒知識? 你說! 你說!』

夫 :『不出去散步不會死吧! 為甚麼天氣一好就想往外跑? 』

妻 :『我看你這個人是吃錯藥了! 我想出去散個步! 心裡悶的慌 !......』

夫 :『是嘛! 我就說嘛! 妳明明是討厭跟我生活在一起! 擺明我 不能給你帶來快樂! 』

妻 :『喂! 老公! 你怎麼越說越離譜了? 我看你的心打了 [千千 結] 了? ......』

 

* 吾看故吾思 *

解鈴人之音

各位成長團體的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第六組的解鈴人!

我們 因討論: 如何解散心中的鬱結? 讓我們對人性作了一次徹底的 探討!

這才發現像剛才我們這組演出的小短劇, 絕不是捏造的 ; 而確是人性內在的一部份, 有可能會有丈夫是這樣的反應, 說這類帶刺的話。

看來這位妻子有這樣敏感的丈夫是很委屈的 , 其實在我們生活與工作的四周, 也會碰觸到類似的敏感人, 這種人由於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 因許多挫折與冤屈, 或是受 某人、事、物壓抑過久而扭曲了他原來的個性, 基於他在事業 上自認是一個失敗者, 因此, 他對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

在這 種的晦澀的心情下, 就是好天氣, 心情也開朗不起來, 正如這 位妻子說的, 在他心中打了 [千千結了!]

如果這位妻子不能理 解到這個層面上去包容、接納她的丈夫! 這婚姻的路恐怕就難 繼續走下去了! 所以, 我們討論出幾個解散心中鬱結之步驟, 與大家分享:

 

* 吾思故吾行 *

1. 回朔他的背景:

我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 對某件事發出的言語和特殊的行為 , 都有他的因由與背景, 為甚麼他會有離譜太遠的反常反應呢?

如果當對方的反應不是自己預料的, 這時候最好的辦法是不要因 他的反常話語生氣, 因為妳一生氣, 就表示妳不理解他, 惹得他 更生氣! 聰明的人, 或在意的人最好先不要讓自己因而情緒化起 來, 而試著去分析他並回朔他的成長背景, 了解躲在反常後面的 真實因由? 往往由於我們的回朔、追蹤才發現在他成長的路程上 烙下過累累傷痕, 心上打過千千鬱結! 使得他的性情一觸即痛, 造成反彈現象。

2. 真誠相對傾訴 :

當我們用心的理解對方的成長背景之後, 我們必會用同理心 去認同、接納他的委屈與反常的行為。

這時候, 我們很容易就原 諒他了! 然而, 這原諒是一時的, 很快又會再犯! 舊戲重演, 因 此, 要使對方從此不再反常, 唯有製造一個 [真誠相對傾訴] 的 機會! 自己在他面前要扮演一個最誠懇、最忠實的朋友, 讓對方 能完全信任你而願試著鍬開那把生了鏽的心鎖, 心門毫無忌憚、 一無保留的向你全盤開啟, 真誠的傾訴!

最好一次訴盡過去所有 的委屈! 而你一定要一直點頭, 時時用真誠、信賴、接納、首肯 、同情的眼神與心懷去傾聽他過去的故事或隱祕! 唯有這樣的真 誠相對傾訴過, 彼此才能互通心靈, 能用另一種角度去理解他、 原諒他了!

3. 化開忍耐傷痕:

當一個人心有千千結! 都是因為自己的 [忍耐] 得了消化不 良, 鬱結在心! 日久的傷痕累累造成反判的心理, 所以, 要化開 一個內心傷痕累累的人, 最重要是要他感受到你的 [愛] , 與你 是他 [知己] 的一顆心, 要用這顆心去慢慢化開他曾因凡事忍耐 而累積下來的傷痕, 讓他的生命重見陽光, 他才會改變, 才能重 生。

4. 開拓視野心胸 :

心有千千結的人! 往往封閉、緊鎖在一個小小的坑洞裡, 自 以為見不得人, 心中異常的落沒; 事實上他心中仍是嚮往人際的 關係, 與被他人肯定的渴望, 只是不知如何打開自己, 跨出第一 步, 最好設法由旁人鼓動他去接近大自然! 或是由他去種花草樹 木, 或養小動物, 讓大自然紓散他的情緒, 有時夫妻未必合適同 行, 放他自由的獨處, 暫時甩開自己生活的小圈子! 看看外面的 世界, 自然會接觸一些人、事、物; 從中得到啟示, 開拓視野與 心胸; 安撫、平慰他受傷的心靈。

 

* 吾行故吾感 *

蘇 :『看了這個小短劇, 又聽了第六組繫鈴人的報告, 讓我的心 平和不少, 說實在的, 這個小短劇的對話, 就像我跟我老 公當年的翻版, 我跟他說那一句話都不對! 總是一口就被 他否決了, 而且說出來的話句句都不合常理, 不堪入耳! 氣得我總跟他暴跳如雷, 沒好收場!

在這樣惡性循環下他 與我都打了更多的心結! 我終於試著研究他的心態! 首先 認識他成長的背景, 我要他一再說他的童年往事! 及時分 受他的不同情緒, 並付出我的同情心, 漸漸的我成了他不 可少的傾聽者, 我只要不在他面前表現自己, 順著他的意 思去做! 時時站在他的立場去想! 同情他的反常心理! 現 在我老公被我 [完全接納] 的作風而化解了他心中的許多 鬱結。』

秦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建立在彼此真誠相對的懇談上, 同時我們要多學習傾聽, 聽懂對方要表達的內在意義是甚 麼, 這樣他對你就不必偽裝自己, 也不必凡事忍耐, 我確 信人如總要一味的免強自己去迎合別人, 日久的忍耐一定 會得消化不良, 而瘀結於心成千千結, 只需小小的碰觸就 促使他武裝自己, 傷害了自己, 也刺傷了別人。 』

周 :『以我個人的發現, 我們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不同 的心結, 因此同一件事情, 會有不同的反應, 有許多人會 對某些事特別敏感, 又有的人若無其事, 一點感覺都沒有 ; 不知甚麼原因我發現這個社會敏感、多疑的人越來越多 了, 造成許多的夫妻相處欠佳; 主管與屬下意見不協調; 朋友與朋友翻臉的屢見不鮮; 這跟他過去打的心結會有密 切的關係嗎?

如果一位上司個性像短劇中的丈夫, 甚麼事 都計較, 甚麼人都懷疑, 這又該怎麼相處呢? 如果我們不 幸的碰到這種人, 我們該怎麼做呢? 』

沈 :『聽你這麼一說, 使我聯想起一個不幸的故事來了! 有一對 情同手足的好朋友, 有一天, 他們各自說出自己的血型! 甲說: 我的血型是 [B] 型; 乙說: 我的血型是 [0] 型; 甲又說: 我老婆的血型是 [A] 型, 我兒子的血型是 [0] 型; 乙是一個喜歡開玩笑的人, 竟幽默的說: 呵! 奇怪了 ! 你們夫妻的血型為甚麼會生出一個跟我一樣血型的兒子 呢? 哈哈哈! ......沒想到這樣一句玩笑話竟然闖了大禍 !

原因是甲一向是一個疑心病很重的人, 他聽見乙這麼說 使他對妻子起了疑心! 真以為兒子不是他的! 因而演變成 兩個家庭的大悲劇! ......

從這個事件儆醒了我們, 這個 世界完完全全身心健康的人越來越少了! 要讓這些人的心 理與人格都能恢復健康, 享受幸福人生是多麼困難而無力 感啊!』

* 如是結論 *

蔣 :『傾聽了第六組解鈴人的討論報告及各位的心聲, 讓我來做 一個小小的結論:

我們有了今夜的交流之後, 我相信我們 每一個人都得到一些啟示; 對人性有更深層的探討與認識 ; 尤其這仍是一個動盪不安又匆忙的世界, 人人失去一個 溫暖的交流管道, 人們的內心都累積有陰影、恐懼、傷痕 、鬱結、懷疑、怨恨、不平......使得人與人之間難以真 誠相對的溝通, 加上各人的立角點不同, 以及因成長背景 的特殊而產生道德、觀念、行為上的偏差, 促使我們每個 人都打有許多心結, 對他人已失去一種基本的信賴感, 變 成了寧可我負人人, 而不能人人負我!

因而許多人怕受傷 害而將自我封閉起來, 在心中掛著一把鎖, 成為一個無情 、個性扭曲的人!

第六組提供的四個步驟正是解散胸中鬱 結的良方! 希望大家今後用這四步驟去解散自己胸中的鬱 結, 同時也用它們去幫助、諒解、包容、接納與自己不同 情緒的人! 剛才聽了各位發表的心得感想, 各人分受人生的體驗 或舉一些實例來印證這些方法的可行與可靠度! 都一一的 令我們佩服與感動!

我們可以發現我們這個成長團體成長 的速度驚人啊! 我相信今後我們一定較有能力去自我化解 心中一切的煩惱!』

插圖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