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解

解除心中的 [業障]

解鈴人 : 方 銘

 

* 如是業障 *

甲 :『阿彌陀佛! 好多年不見! 你好嗎? 』

乙 :『哈利路亞! 感謝天主! 我很平安! 你呢? 你要上哪兒? 』

甲 :『阿彌陀佛! 我去廟裡燒香拜佛! 你去哪裡? 』

乙 :『我呀! 我去天主堂望彌撒! 』

甲 :『阿彌陀佛! 許多年不見! 沒想到你變成了天主的信徒! 』

乙 :『嗨! 想不到當年一再強調無神論者, 你竟然變成了燒香拜 佛的佛教徒! 不可思議! 真不可思議! 』

甲 :『人生苦海無邊! 生活中時時累積惡果、業障, 唯有佛能普 渡眾生, 引我們回頭是岸! 阿彌陀佛! 一切求觀士音菩薩 保佑吧! 』

乙 :『嗨! 你的菩薩真靈嗎? 』

甲 :『當然靈啦! 心誠則靈! 你的天主能救苦救難嗎? 』

乙 :『我們的聖母瑪麗亞不但能救苦救難, 而且能為我們分憂, 解除我們心中的煩腦、卸下我們的重擔? 』

甲 :『阿彌陀佛! 原來你信的天主也能解除心中的業障! 』

* 吾看故吾思 *

解鈴人之音

各位知見的朋友! 我是被第五組推舉的解鈴人! 與有榮焉! 我 首先想跟大家說說我個人對 [解除心中的業障] 有何想法? 我想我們從這個小小短劇中發現我們每個人似乎都在尋找一種 信仰, 都希望自己走在人生的道路上順利、平穩, 大富大貴, 無往不利! 可惜我們的人生有三障, 此三障會阻礙向正道前進 :

1.貪障: 貪心、貪得無厭, 自私自利、慾望無窮。

2.瞋障: 生氣、憤怒、誤解, 容易與他人有瓜葛與糾紛。

3.癡障: 固執、盲點、執迷、堅持......以至故障有礙。 我們的人生也有三業, 這三業應來自我們的:

1.身: 為身體需要而造作許多的業障, 如殺生、姦淫、借 債......

2.口: 人因口德欠佳, 有意中傷他人! 批判別人! 責備別 人, 造成口業!

3.意: 心中的慾望無窮盡! 有很大的企圖心與妒忌心; 好 勝、好強, 造成雄心萬丈, 生出佔有與侵略的野心 , 力求出人頭地。 從這些角度來看, 我們必定在日常生活中日積累月的積了不少 的業障, 這 [業障] 一日不解除, 人們的內心就不得安寧! 因 此, 這世界就開始有了宗教, 祈望用宗教力量達到心中貪、瞋 、癡的目的; 同時也賴以解除心中的業障; 以保平安。

當這兩位老朋友相遇, 發現彼此雖然信仰不同的宗教, 而 目的卻不某而合! 望神明保佑心中的祈望! 解除心中的煩惱。

然而, 有宗教信仰的人是一種福份, 也可說是一種恩寵, 而尚未有信仰的人又該如何處理積存在心的不平安呢? 這是我 們這一組討論的重點與範圍, 我現在來向大家報告:

* 吾思故吾行 *

1. 心中沒有明天:

首先我們心中要抱持著: 很可能 [沒有明天] 的意念。

任何 人都不能絕對掌握住自己的生命, 人生又何其短促? 因此, 人人 心中如都能認識這一點, 我們必然會選擇最重要、最有意義的事 去做, 而來不及去理會那些複雜的、干擾生命、遞減意志的煩惱 ; 那麼一切的 [業障] 自然不會成為我們開向人生的障礙。

我們 的心胸自然寬大; 我們愛的光輝自然容易散發出來; 在親人、朋 友、同事之間真情流露, 愛心廣披! 積極的為過去的自己留下一 些 [生之意義] !

2. 做長短程計劃 :

為使自己沒有白活,[生命的火] 沒有白燃, 為這個世界留下 一些色彩或是文化的寶藏; 讓我們的生命有意義, 必需活得有目 標, 有自信心, 最好對自己的未來做好長短程計劃, 知道自己想 做些甚麼了! 明白自己要怎樣出發了! 更明白自己的目的地是哪 裡? 這樣的人生必定煮過 [東西] , 心在為 [明天的我] 奮鬥、打拼 !

3. 不執著的執著 :

接著, 我們要把 [得] 與 [失] 放開來, 不執著在得、失的 執著上, 把擔子放下、把壓力鬆開, 在自然、輕鬆的心情下, 盡 心盡力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一切都是坦坦蕩蕩的, 也就不計較 、不擔心自己會有所失去! 只要做得心安理得, 又何需外求呢!

所以我們覺得我們每個人應執著在 [不執著] 上, 一切順其自然 的發展! 在人際的關係上和人事的糾紛以及個人的慾望上, 如都 能 [執著在不執著上], 自私的慾念就會減少到最低的程度; 內心 就得以平安。

4. 努力超越自我 :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優秀, 處在世上且能成為出類拔萃的 頂尖人物, 好勝、好強、雄心萬丈, 去創造更偉大的善業, 可惜 人類天生 [貪] 的慾望往往敗壞了所有的成就, 無形中為自己造 了更多的業障, 而無以自拔!

所以, 我們每個人都應依循一個正 道, 努力的超越再超越, 將 [小我] 變成 [大我] , 進入形上的 世界, 做一個更完美且豐富的人。

* 吾行故吾感 *

李 :『我對於 [心中沒有明天] 這個觀念特別有感應, 我記得我 曾經一度身體欠佳, 經常胃痛, 我疑心自己得了癌症, 很 可能不久於人世了, 我去醫院檢查, 親人和醫生都瞞著我 ! 我心裡卻明白! 我知道死亡必來臨, 何不將一切都放下 , 快快樂樂, 輕輕鬆鬆的過些痛快的日子! 把煩惱、憂慮 , 均拋在腦後, 不再斤斤計較過去別人對我的虧欠......

啊! 我的心情因而放鬆! 胃痛的次數也隨著減少, 直到現 在五年過去了! 我還沒死!......有了這一次親身的體驗, 我大徹大悟, 一個能勇敢接受沒有明天的人, 他才會將一 切的業障放下, 寬恕一切的怨恨、妒疾、與別人加諸於自 己的喜、怒、哀、樂。』

梁 :『我發現做過長程計劃和短程計劃以後的 [我] 有很大的不 同,[心中沒有明天] 它是一種心理建設; 而長短程的計畫 能幫我們瀝清人生的價值, 選擇好自己要走的路, 就像一 個人要蓋房子, 必需先設計好藍圖; 一個大作家他先擬定 寫作計畫; 一個指揮家他必需先熟習曲子的創作技巧.... ..才能無阻、無礙的發揮他們的才能! 一鼓作氣的完成人 生的重要里程。

我曾將我的一生鋪排成二十個階段, 每五 年為一階段, 好比我今年是四十歲, 那麼我回朔過去, 從 生到現在, 每一階段, 我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呢? 首先要 認清自己! 為自己的過去打樣兒; 然後站在現在的人生定 點上來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 等於跳出自我來看自我 , 找到自己最想走的路, 一步步、一段段的鋪排出去, 直 到人生的百歲!

然後我又將最近的五年擬好較詳盡的實施 計劃, 明白了自己內心到底追求的是甚麼? 然後再出發, 心中確實比過去踏實得多! 也看得見自己走過的成績; 對 未來自然充滿了信心! 』

楊 :『我們人最難以突破的是打破 [執著], 尤其是對 [得與失] 的私心更是敏感、認真到極點; 內心往往焦燥不安, 希望 馬上能 [得到] , 而不希望 [失去]! 因此, 人們往往祈 求神明保佑, 主要是對未來、對自己失去信心, 也就是沒 有一個長遠的目標與計劃! 我相信我們如真能為自己的未 來立定目標與計劃, 得之是喜, 未能達成心願也能處之泰 然, 不會因為心中的業障而亂了腳步! 心中的業障自然解 除! 』

吳 :『我個人的體驗覺得一個人不能沒有雄心, 也少不了志氣, 只是要將雄心與志氣放在正道上, 讓我們的行動表現出善 業, 得的是善果; 也可能因私心離了正道而成惡業! 結的 是惡果, 那心中就不平安了!

我們人類最難克服的是 [貪 ] 、[瞋]、[癡]的本性; 它是造成業障的根源。它既然是 我們的本性, 我們也除不了它, 要如何將它用在最有意義 與價值上? 我覺得要不斷超越自我, 將 [我] 變 [我們] ,是最重要的一環, 然後再依據自己長遠的目標努力以赴!』

* 如是結論 *

蔣 :『好! 由我來為 [解除心中的業果] 說幾句話! 我們每個人 都不可能沒有私心, 私心確是提昇自己的起點和原動力, 只是, 有私心就有慾望, 有了慾望就顯出 [貪]、[瞋]、[ 癡] 的業障來, 有許多人因而歸依了宗教, 求助神明; 有 的人徬徨於十字路口不知何去何從?

今天第五組提出的這 些寶貴的經驗, 值得大家參考學習! 我們每個人如都抱著 [沒有明天] 的心去面對人生, 我們的明天反而會更好!

我們如果能為自己的未來做好長程與短程的計劃, 按步 就班不離正道的走出人生的迷迷津, 將得、失放平常心 , 執著在不執著上, 仍舊可以不斷的超越自我, 開拓出 一個更遠大、更寬廣的人 生; 這樣的人生不但能解 除心中的業障, 也能為自己開拓嶄新的未來。』

插圖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