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解

解脫外來的 [束縛] ?

解鈴人 : 蘇 舒

 

* 如是束縛 *

甲 :『我好累噢! 我做甚麼都不起勁! 你怎麼好像有用不完的精 力? 看你整天忙來忙去的! 』

乙 :『我? 我本來就這樣呀! 』

甲 :『可是我感覺人生真無趣! 我都是在為別人而活? 好像沒有 自己的目標! 我的人生...... 』

乙 :『你是不是覺得你沒有自主權! 甚麼事! 做甚麼都沒有自由 , 你失去了自我! 』

甲 :『經你這麼一說! 說中了我的心事! 』 乙 :『請問: 誰捆綁了你?』

甲 :『在家一切得聽我老婆的! 在公司我的老闆既跋扈又獨斷獨 行! 把我們呼過來喚過去的! 啊呀! 真沒意思! 我好想休 息! 可是我一想到我那嘮叨的老伴! 我就無路可走了啊! ......』

* 吾看故吾想 *

解鈴人之音

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中多多少少會有被他人束縛的感覺, 不 是自己的親人, 就是自己的上司, 甚之於自己的好朋友。

我們人 一旦被人束縛, 心理上就感覺不自由, 不自由就會有壓力, 有壓 力的生活會讓人有喘不過氣來的感覺, 嚴重的會窒息! 生命中會 產生乏力感!

所以, 我們每個人需要自由, 需要有自我的存在感 , 更需要一份高貴的尊嚴!

無論是親情的束縛; 工作上的壓力; 夫妻之間的約束, 或是朋友之間步調不一致時的拖累......都會 造成心理上極大的壓力與不自由感。

心中的失落感增大時, 想爭 脫束縛的意念也增強, 它的重要性有如空氣與水! 經我們第二組 討論的結果, 開了幾個解救之方! 請大家補充、指教。

* 吾想故吾行 *

1. 多為自己而活:

既然生活中受到如此多的束縛, 精神自然會萎糜不振, 倒不 如下一次決心 [為自己活] !

我們不必猶豫, 明快的向大家表態 , 宣讀一張從此獨立自主的宣言, 不受任何人所左右! 要自己做 自己的主人!

這要自己先能從 [一念之間] 醒悟過來; 並且決心 不再依賴他人! 讓生命重建在自由開放的天地裡。

2. 快刀斬亂麻:

最讓人提不起精神的是心中背負了莫大的負擔! 要減輕人的 負擔最好的辦法是拿定主意 [快刀斬亂麻],這是自救的道路! 我 們跳出原來的自己, 原來的地方, 離開束縛我們的人! 這或許會 給自己和對方下猛藥, 但這是一條解脫束縛的藥方!

不過這種作 為最好是積極的; 出發點是善的, 是為了彼此都能解脫! 而不是 一味的逃避事實! 使自己陷入更深、更暗的境地。

3. 化解千千愁 : 我們每一個人在生活、學業、事業、感情上都會有一些煩惱 , 這些煩惱累積起來就造成一股強而有力的壓力! 這些壓力往往 是來自於自己的個性造成的!

所以, 要化解千愁, 必需經常將 [ 愁] 一一的從心中抽理出來! 寫在記事簿上, 然後一一的去化解 它; 解決它; 完成它; 經過自我的反省與思考! 每件事都積極的 進取、處理、解決, 不再因循敷衍; 不再拖拖拉拉! 這也是我們 每一個人應每天做的反省或計畫的工作, 最好一有了愁就化解, 不要等到集成千愁才來化解! 畢竟會給與自己造成很大的壓力。

4. 忙裡要偷閒 : 忙, 雖然是好事! 但是忙久了不休息, 會造成困頓、疲憊; 生命會欠缺活力; 最好是忙裡偷閒的去度假、逛街、看場電影、 爬山或讀自己最想讀的書、與好朋友談談知心話......這都是抖 落壓力的良方。

人往往在忙碌中無法移位! 也看不清事情的真象 , 唯有在無意中看到、讀到、想到、做到才容易解開人生的無明 ; 解脫人生的束縛。

5. 去創新生活 :

當我們習慣於某一種生活形態的時侯, 往往不願意再有所改 變, 如果面臨的束縛, 使我們真有窒息的感覺, 我們何不提起勇 氣去創新生活? 或是重新找到一種觀念去生活? 最重要是自己要 做自己的主人; 不被環境所左右, 不被人為因素所冥滅了我們的 自我, 這樣我們才會感到有無限的生命力在面前開展。

改變不了環境就改變心境, 如改變不了心境就改變環境; 我 們的心境可以在一念之間改變過來; 而我們的環境就不那麼的容 易改變了! 除非你能在有限的空間去創造無限! 或是將自己移位 扮演不同的角色, 又或者將工作和居住的環境移動一下方位產生 新鮮感! 這都是有助於自己去創新生活!

* 吾行故吾感 *

方 :『我覺得第二組討論出來的這些點, 對我個人產生很大的共 鳴; 因為我都曾有過深刻的體驗, 過去我為自己家人而活, 甚麼事全家人都得聽我的! 結果我的丈夫, 我的兒女都背 叛了我, 熬過長久的痛苦怨恨日子之後, 終於我從許多與 我遭受到同樣結果人的身上看見了自己, 也找到了答案, 我這才醒悟過來, 解了我心中的死結, 首次釋放了自己, 這才感覺這些年我因為自己被家的牢籠所束縛, 也想束縛 他們據為己有, 一切照我的意願行事

可是我是一個被家 枷鎖的人, 局限在生活的圈子裡不求長進, 落伍得跟不上 這個新時代; 現在想來, 幸虧他們有勇氣叛逆我, 不再聽 我的話, 現在先生、孩子見我也改變了! 生活也找到了重 心, 我不再給他們甚麼意見, 而是分享他們所做所為, 傾 聽他們說話! 及時給與讚美, 結果他們都願自動找我聊天 ! 向我報告他們的心聲! 』

吳 :『我是一個小學老師, 我也願向大家分享我教育學生的一點 心得。

我是一個從事開放教育的工作者, 我一向堅持教育 孩子的理念是 [禁不如放] , 我個人強調唯有用開放的教 育才能讓學童從做中學, 從學習中自我發現、自我調整、 自我成長, 比完全控制在老師手中的學童自發自動得多了 !

這樣由學童自主的學習, 老師準備教材, 提供資源, 給 與學習的方向, 站在輔導的立場, 因此, 我的教學重學童 自由的思考, 鼓勵用不同的方式去尋找答案! 我的學生在 我的引導下, 個個自發自動, 也能獨立思考! 不過我有一 點擔心, 不知道將來我不教他們時, 他們能不能承受一般 老師給與他們束縛與壓力, 所以我偶爾也會扮演不同角色 和不同的教學型式! 好讓他們都能接受各種不同的教學型態! 』

張 :『我聽了各位的體驗, 心中也有話要說, 的確! 我過去曾在 一個私人公司工作, 待遇非常高, 可是這個公司的領導方 式很特別, 它是利用人受到束縛後會反彈的心理, 來發展 公司的業務, 而給與員工們有很大的壓力, 因各人的壓力 造成更高的業績!

因反彈的結果使得公司的業務不斷的擴 大與成長, 最後每個人都有很大的成就感! 我想這是一種 善為運用壓力或是束縛來打拼事業的例子!

只是有些人比 較有彈性, 不怕壓力! 有些人不能受一點束縛和壓力, 只 得離開那家公司! 所以讓我有一種反思! 我們活在今日的 社會中, 究竟該不該給他人壓力和束縛呢? 一個不能承受 壓力的人, 他能存活在這個世界上嗎? 』

* 如是結論 *

蔣 :『是的! 這的確是一個值得大家來座談討論的問題! 您說的 這些壓力, 大部份來自於現代的工商社會, 人口密度大! 競爭力強! 逼使人人不得不奮力向上, 積極進取; 張友為 剛才提到人的彈性問題, 的確很值得大家注意! 我們雖然 要時時設法解脫外來的束縛! 如果我們懂得善為運用外來 的束縛去創建自己美妙的人生! 這就是強者的誕生!

也有 人習慣於為自己製造壓力, 給與自己一些標竿的期許, 促 使自己進步! 對社會有所貢獻! 這由於是自己束縛自己! 發自內在的自覺, 因此這壓力就能將自我內在的潛能發揮 出來, 生命因而充滿了活力。

如果你懂得這個道理, 您就 能把壓力轉換成動力, 就像一開始 [如是束縛] 中的對比 情況, 凡是一切都能自發自動又能自己做自己主人的人, 他必不懼任何的壓力與束縛實現自我! 』

插圖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