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人生八解篇

一 . 人生的八大難題

 

(一). 如何解開人生的 [無明] ?

(二). 如何解脫外來的 [束縛] ?

(三). 如何解決煩惱的 [情索] ?

(四). 如何解放滿溢的 [幸福] ?

(五). 如何解除心中的 [業障] ?

(六). 如何解散胸中的 [鬱結] ?

(七). 如何解剖人生的 [無常] ?

(八). 如何解析落實的 [人生] ?

 

蔣 :『請大家注意這人生的八大難題, 看來都是抽象的名詞, 不 像學業、兒女、交友、婚姻、生理、心理的問題來得貼切 ! 但是這類貼切的問題許多人都已談過, 市面上也有許多 書可參考。所以我認為我們何不來討論我們一生都能受用 無窮的觀念!

因此, 我擬出這八個人生的問題! 希望透過 大家的智慧, 開出最有效果的藥方! 好! 現在讓我們大家一起來想想這八個人生的難題, 有待 大家的開示!

為了節省時間, 我們一共分為十組, 各人可 以加入自己最關心或最感興趣的那一組! 發表寶貴的意見 , 現在我們先請在 [人生幾何] 相識活動中發言的八位朋 友做各主題的主持人! 來主持討論, 並請主持人從小組中 推選一位記錄和一位解鈴人, 其他的人共同參與討論!

討 論的時間是四十分鐘! 各組報告以五分鐘為原則! 也鼓勵大家及時補充和發表簡短的感想!

只是我們要提出較有創意的 觀念和具體實踐的方案! 我們不要惡劣的批評別人; 也不 要有意中傷任何人! 本著追求真理的信念, 試著為我們的 人生問題開出藥方! 好! 現在我們開始選自己最關心或最感興趣的那一組 ------ 』

 

第一解 : 解開人生的 [無明]

: 解鈴人 : 吳 天 浩

各位成長的朋友! 大家好! 我們第一組討論的主題是 ---- 如何解開人生的 [無明] ?

所謂無明! 簡單的說就是 [盲點] ; 當我們執著在某個點上, 堅持自己的立場, 自然形成角度, 如果 我們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去思考問題, 往往看不見角外的 世界, 因此就產生了主觀意識! 現在我們先來看一個小小短劇:

* 如是無明 *

『總經理! 可不可以換一台最新型的電腦? 』

『甚麼? 你要換電腦? 你手邊的電腦又沒壞! 幹嘛要換? 真浪 費, 今年沒這個預算! 你替我省省吧! 』

『總經理! 這台電腦早已落伍了! 電腦是日新月異的科技! 不 進則退! 您要好好的考慮看看! 』

『不必考慮了! 不換就是不換! 樣樣事應該人來領導科技! 而 不是科技領導人! 如果我買一台最新的電腦, 我的屬下不會 運用不就等於浪費? 』

『總經理說的沒錯! 只可惜你用了第一流的人才, 操作的工具 卻是最落後的! 』

『沒錯! 我用你的目的就是要借用你的才能! 用最少的資本, 發揮最大的功能! 』

* 吾看故吾想 *

解鈴人之音

我們看了這小短劇, 可以很快找出問題所在; 因為我們是站 在客觀的立場!

相對的! 角內的人恐怕很難理解角外人的想法, 因此人與人之間往往造成了誤解與隔閡! 唯有同理心很強的人 才能幫助無明的人; 無明的人才有可能的接受他的意見! 不然, 只有靠他自己在生活或工作中體驗和領悟了!

那麼有那些方法能讓一個無明的人有所認清事實的真象呢 ? 我們討論出以下幾個開解的方案:

 

* 吾想故吾行 *

1. 一念之間 :

原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可能處在無明的角度中而不自知。

在生活與工作中我們常常因聽見一句話、或是無意間聽見別 人對某件事情的不同想法, 一念之間而豁然開朗! 這才發現自己 過去在某件事或對人的執著上, 感覺到自己的無明; 有時, 一個 動作, 一個眼神, 一個微笑也能給與無明人一些了悟! 又有時我 們去看一場電影, 其中某一情節反映著自己的執著, 而醒悟過來 ; 或是閱讀一本書, 被書中的某一句話而震撼不已; 因而無礙的 及時改變過來。

要想讓一個人在一念之間改變過來, 最要緊的一點是不要跟 他談他的事! 而是引他去看別人的事! 請他幫忙解決別人的難題 ; 他必然從別人的問題上發現自己的問題, 因解了別人的困境, 對自己的問題也就容易放寬角度! 得到智慧!

2. 轉移目標:

當我們要幫助朋友看清事實的真象, 我們越反對, 朋友越無 明! 固執的人只相信自己是對的, 如果要讓他自動的頓悟! 我們 最好不動聲色的讓他轉移目標, 好比我們的孩子愛了一個不該愛 的人, 我們做父母的光反對是沒有用的! 用權威來喝阻他更會產 生反效果; 我們如能製造機會給他轉移目標, 讓他有更多選擇的 機會, 自然會有比較, 一有比較, 就突顯出誰最合適自己來了! 有時是因為父母一向堅持自己的角度造成偏見而不自知, 放棄原 有的角度重新來過, 或許會有新的發現。

3. 放心、放下 :

我們對待自己所愛的人! 態度往往過份的關心! 使得被愛的 人失去了自主和自我成長的機會, 因而容易造成一種對立的形勢 產生反彈作用。

最好的辦法是設法放鬆自己的心情, 先把 [心] 放下來, 不要時時為他提心吊膽; 好比父母過份擔心兒女, 妻子 過份指責丈夫; ......都不如自己及時的醒悟。

如要他自己發現 , 首先要讓他在完全沒有壓力的輕鬆心情下才會收到良好的效果 ; 你不放心的去找他, 不如他主動的來找你。所以, 與他最親近 的人首先要放心、放下。

4. 不再執著:

當我們得到心中所愛的人; 得到我所嚮往已久的工作, 很好 ! 如果沒有得到, 也不必過份的難過; 因為得到的早晚也會失去 , 我們不能保證永遠據為己有! 得到了! 反而不能放心! 怕失去 ! 不如聽其自然! 是我的跑不掉, 不是我的, 想要也很痛苦; 一 旦搶來了發現不合適, 想甩也不好意思甩了! 反而增添苦痛。

因 此, 當事人應抱著不再執著的心理! 當我們面對無明的朋友的時 候, 我們也不要太執著一心想改變他! 讓一切的改變都是那麼的 自然而然! 給與雙方都有空間與時間去自省, 去發現。

我們第一組的討論報告到此結束! 我們為人生的 [無明] 開 出四服解藥! 不知它能不能幫忙開啟無明的眼睛? 或拆下有限的 角度, 希望有經驗的朋友給我們補充與指正。謝謝!

 

* 吾行故吾感 *

黃 :『這四服解藥我都曾用在我的家人身上, 也運用在領導我的 屬下人的身上, 我感覺只要自己心情放輕鬆! 就沒有解決 不了的問題, 我從不主動去糾正對方的盲點! 我總是將自 己的親身經驗和對某人某事有何特別的感言像話家常般的 說給我的員工們聽! 我發現許多的困境都在無形中輸通了 !』

宋 :『我也非常贊成第一組開的解藥! 我過去是一個非常固執、 堅持己見、從不接受別人意見的人! 結果, 我一意孤行, 婚姻幾乎破裂、事業一敗塗地, 後來! 在收音機的廣播節 目中我聽到過類似的話, 我及時的改變了自己! 因而挽回 了婚姻! 也復活了我的事業。』

陳 :『我也願意提供我切身的經驗, 我的女兒曾交了一個男朋友 我跟我老公都反對! 天天緊張得不得了! 深怕她會跟男朋 友私奔, 所以我們無時無刻不盯著她, 因此, 女兒與我們 鬧得不可開交! 女兒口口聲聲鬧著非他不嫁! 不然就要自 殺, 這真是一段地獄生活! 搞得我也不想活了! 最後非不 得已打生命線給 [張老師] 求救!

[張老師]的經驗提醒了 我們, 太過緊張才會越來越糟! 不如先把一切的擔心都放下 , 將選擇權交還給女兒! 我們當時免為其難的放了下來! 半年以後, 我女兒自動的離開了他! 這應是 [放下] 與 [ 不再執著] 的好處了! 』

 

* 如是結論 *

蔣 : 『太好了! 太精采了! 俗語說: 三個臭皮匠可以抵一個諸葛 亮! 一點也不誇張! 我確信 [禁] 不如 [放],凡事不執著 於自己的想法, 一切能跳出自我, 站在對方角度去想, 就 不至於僵化了自己。

像短劇中的總經理, 他如果首先跳出 自己的角度, 配合對方的能力與需求, 主動為屬下換一台 電腦, 發揮他的專業才能, 這正是做主管愛護屬下的基本 作為; 反過來說, 做屬下的如果也能先體諒經理的精打細算, 正是他致富的經營術, 忍耐一時, 等有了突出的表現、 得經理信任之後, 再提出自己的理念, 或許穩拿勝算的機 會就多了! 我們不能一味的寄望別人對自己好! 而自己卻 處處斤斤計較! 好! 讓我們再繼續分享以下各組的報告吧 ! 』

插圖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