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 幾何人生篇

幾何人生話我形

在一次 [生活成長營] 的聚會裡, 做了一個相互認識、一同 交心的活動, 真是別開生面! 生動感人; 凡是參加那次聚會的人 , 莫不感覺確是一次智慧、動人、真摯、且終生難忘的交會, 他 們原是一群完全陌生的人! 由於他們同有一顆追求向上的心, 促 使他們緣聚一堂!

主持人帶領大家做了一個 [幾何人生話我形] 的活動! 凡是參加這次聚會的人, 他們不但放開了自己的親人, 甩掉成見! 學習欣賞並接納與自己不同人的特質, 促使整個團體 得到一種良性的循環! 那夜! 似乎是個有太陽的夜晚!

主持人蔣傳華對在座追求性靈生活、一心想提昇生活品質的 朋友們說:

『 親愛的朋友! 真高興今夜我們有緣相聚在一起, 各人來自 不同的地方; 有 [同是天涯有心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 之感動。

等今夜互動的交心之後, 我相信大家更會有 [相 見恨晚] 的感嘆。

現在我們先來做一個 [幾何人生] 的活 動。

請各位看一看, 這許多的幾何圖形中, 你自認為那一 種圖形最能代表你? 請你試著用此圖形向大家介紹自己!

如果這些圖形您覺得都不能夠代表您的話, 您可以自己畫 一個能代表您的幾何圖形來向大家介紹---- 插圖十. 當圖形一展示出來, 全場人的心似乎都被打開了似的, 人人 發出亮麗、感性的眼光, 各人試著將自己跳進每一個圖形中找回 自我, 認識自我!

主持人引領著群體說:

: 平衡四邊的人 :

『 好! 我先來作個示範性的自我介紹, 希望引出大家的心聲 : 我! 蔣傳華, 是成長營交心之夜的主持人! 我從這些圖 形中發現我因主持活動, 常常扮演的似一個平行四邊形的 人物, 在每一次活動中! 我必需聆聽每一個人的心聲! 不 但要很快的認識每一個人! 而且要深入的與每個人相呼應 , 不時分享每個人的成就, 同時, 要及時的平衡全場人的 心態, 給與雙方鼓勵與支持。所以, 我直覺的選平形四邊 形代表我現在的形象, 還請大家多多的支持。』

於是一場別開生面的 [相知之夜] 在熱烈的掌聲中拉開了序 幕。

您瞧! 一位中年男子王來昌先生率先的站了起來:

: 循規蹈矩話人生 :

王 :『與我共享今夜的朋友! 大家好! 在這麼多的幾何圖形中, 一眼就看到我自己正像一個四四方方、規規矩矩、端端正 正、一板一眼、一絲不茍的正方形! 我從小受到嚴格的禮教 束縛! 無論做人、處事都要求正正派派的! 光明磊落的; 連我生活的衣物、用品都力求整整齊齊、有條不紊的規格! 因此! 我的生活與我的工作都要求先要有完整規劃, 按步 就班的去實踐! 我覺得這樣的人生清清楚楚的! 雖然沒有甚麼了不得的成就, 起碼我對我自己正派作風相當滿意的 ! 謝謝大家! 』

蔣 :『太好了! 謝謝王來昌先生的方正之說, 為我們開啟了相互 認識之門; 讓我們很快的進入王先生的方正人生的領域裡 , 大家一定對王先生的性格與人生觀有很深刻的印象了! 現在讓我們再繼續......』

: 高原上的苦悶 :

高 :『各位交心伙伴們, 大家好! 我是高明芳! 我今天來參加這 個成長團體, 覺得很溫馨, 尤其這 [幾何的人生圖形] 吸 引了我, 從這些圖形中我發現我近幾年的人生正卡在梯形 的高原上, 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 我老公跟兒女都令我滿意! 我不應該有不滿足的心理才對! 可是, 我很苦悶! 我很徬徨; 我不知我的未來應該作些甚麼? 有一股強烈的失落感! 所以, 我現在想試著突破自己的 [高原現象] ! 想 追求到一個讓我精神更覺充實的世界! 沒想到我在這裡一 看見這個梯形; 直覺的認定它正反映了我的處境與心情! 我好激動......謝謝大家! 』

蔣 :『太好了! 聽了妳摯誠的心聲真令人激動! 其實高明芳說的 也正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態, 不是嗎? 如果不因為我們心中 有所欠缺, 今夜我們就不會相遇在一起! 恭喜大家今天都 突破了原來的高原! 讓我們一同來追尋一條形上的精神道 路。』

: 開路先鋒上高峰 :

金 :『大家好! 我是金開先! 我是一個對自己期許很高的人! 不 怕任何的困難險阻! 我都能勇往直前! 喜歡百尺竿頭! 更 進一步的看世界! 看人生! 百折不回的達到目的。這已成 為我名字、和個性的一部份, 在這些 [幾何人生] 的圖形 中, 我認為那個 [等腰三角形] 正象徵著我的人生金字塔 ! 嚮往過高峰的生活!』

蔣 :『金開先! 你的名字就相當的有鼓勵性! 相信你做人做事的 方向一定有相當的果決性! 聽得出來您應是最佳的領導人才!』

: 劃出圓融的人生 :

原 :『各位在座的朋友們! 我今天能參加這個聚會真不容易啊! 說穿了就是一個 [緣] 字! 從 [緣] 這個字, 使我聯想到 我最喜歡的圖形就是 [圓] , 圓, 象徵著一種既寬厚且包 容的美德! 我們對待任何人、做任何事都得圓融兼備, 面 面俱到、要求完美; [圓] 的可貴在不漏鋒芒, 做人不尖銳 , 使得人人喜歡擁抱你! 接納你! 這也是我們做人應有的 原則, 我不敢說我就是 [圓形] 的代表! 但是我總是努力 的朝 [圓] 的方面去學習; 謝謝各位! 』

蔣 :『原緣! 您太客氣了! 看得出來您對 [圓] 的人生哲學已有 相當的修養與實踐的工夫! 我們都願向您看齊! 跟您學習 [圓融] 的人生!』

 

: 彈簧人的魅力 :

譚 :『嗨! 各位好! 我像是一個俱有彈性的彈簧人! 這年頭, 我 發現我們已無法完全率性的活出 [自我], 常常受到權威、 權力的壓迫, 如果我們沒有一點彈性! 很快就會被權勢給 左右而失去信心, 所以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應學習做一 個彈簧人! 經過自我追尋的歷程! 生命有了彈性, 外在越 有壓力就能讓自己彈得越高, 唯這樣, 我們才不會被惡勢 力給壓扁了自己! 所以我的圖形超越於這些面的圖形之外 , 應屬迂迴式的螺旋形!』

插圖十一.

* 如是結論 *

蔣 :『啊! 譚先生用特殊的螺旋形狀來詮釋自己的處世態度, 真 是恰當極了! 譚先生的這種 [彈簧人的魅力] , 活出自我 的人生哲學, 已為我們創建出一種既活潑且自信、自強的 人生態度! 值得我們參考、學習的! 好! 現在由我來作 一個小小的結論: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是不容抄襲別人的, 更沒有現成的答案, 各人的境遇不同, 生活層面也各有異 , 因此培養了不同的人生觀與處世態度, 因而反映出 [人 ] 如其 [面] , 各有不同, 各人的人生觀都值得給我們作 借境, 但未必一定要效仿, 而是各有各的優點! 各人有不 同的處境! 今夜我們匯聚一堂! 不但借著別人的經驗找回 自我, 認清自我, 同時也較深入的認識了他人, 尤其將 [ 我] 的形像用最簡單的圖形描繪出來, 不但自己受益! 同 時也幫助了別人! 謝謝大家踴躍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