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分

* 人類毛病之一是喜歡壓榨他人的能力來光榮自己 *

 

從孩子上幼稚園開始,父母最開心的,就是孩子在學校有沒有考一百分;或者得到甲上的成績。

如果孩子考了一百分,做父母的就會開心得合不攏嘴,逢人就誇自己的孩子多聰明,多能幹,而且還心甘情願的用獎賞五塊、十塊或一百塊錢作為鼓勵,期望每次拿回來的成績都是滿分,而永遠得第一名。

這種希望,父母是貪多無厭的,總希望滿分永遠屬於自己孩子的專利。

不但如此,要是家中有爺爺奶奶,或公公婆婆的,更是把考一百分的孩子寵上了天,似乎這一百分是他們的"希望招牌","希望旗子","希望的燈"

他們覺得看見下一代的成就和智慧,更覺得子孫替己爭到了面子,達到了願望,無不感到欣慰。 如果說,這個家庭只有一個上幼稚園的孩子,這一百分有可能成為成功的起點,激勵孩子不斷向一百分邁進。但是,如果這個家庭有讀中、小學校的兄弟姐妹,他們的成績就不會像上幼稚園或低年級的弟妹那般理想了!

雖然有的孩子從小到大都能始終萬無一失 的科科得滿分,然而這種孩子究意是少之又少,更不一定是受到獎勵就能穩拿滿分的。尤其是年齡越長,學習的課業逐漸繁雜,孩子的真正能力要看他如何適應,看他如何學習。

年齡越長越不容易考滿分是自然現象,卻有許多父母或教師都不能諒解這種情形,永遠要孩子追求一百。的確,追求完美的學習歷程是人人自然的心態,但是它也應是屬個人追求的階梯,而不應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為了得滿分,而在團體中先喪失了自信心、奮鬥力。

可是有多少的父母、教師在有意無意中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哪! 我們常見有許多父母或老師總偏愛考滿分的孩子,對那考不到滿分的孩子給予嚴厲的指斥或處分,時常用分數來比人的高下,逐漸地,那些總是達不到滿分的孩子,產生了一種嫉妒的心理,憤恨的情緒;甚至往往為了爭取到某一程度,或是不願別人比自己好,而做出一些讓人不敢想像的事來,這是那些一心要求孩子得滿分的父母、師長們所忽略又意想不到的啊!

所以我們如要給兒童一種正常的人格教育,就要依個別差異,來輔導孩子。

可是,父母、教師往往是站在百分的立場去呵斥並要求那些有差異的孩子,而很少有父母和教師會想想他之所以未能得滿分的原因:

究竟缺少了哪些學習能力?有些怎樣的障礙?

需要用什麼樣的引導方法讓他得到幫助?

在孩子挫敗能時即時的給予何種安慰?

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與細心?

那些考不到滿分的孩子們,一進入學校之後,就等於進入了競技場,未曾輔導就要競爭、比賽、壓倒對方……從小被"考"的擔子壓在肩上,隨年齡與日俱增,更加重了孩子心理的負荷。

多少純良的孩子,被這一百分的擔子壓得幾乎窒息,為它喪失了自信心,更因它而疏遠了親情,隔閡了密友,破壞了師生的感情啊!

一百分雖是人人渴望追求的階梯,但是我們不能因孩子一開始得了滿分而驚喜, 在人前大誇其口,我們更不必因孩子沒得滿分而對他們失去信心,打擊、諷刺他們。

平時的測驗只是測驗一個孩子是否達到某種能力?消化了某些知識?從測驗中發掘需要哪些幫助?不過有幾點要切記:

1. 一開始得滿分的孩子,並不表示將來一定每考必得滿分

2. 沒有滿分的孩子,也未必註定一輩子得不到滿分。

3. 一開始得了滿分的孩子,受到了獎勵,也未必就從此穩拿一百分

4.但是一開始沒得一百分的孩子,如受到了呵斥,為求考一百分而會時時緊張,那麼得一百分的可能性就更少了!

如果這些論點是正確又合邏輯的話,父母或老師該知道如何及時的提高孩子們學習的興趣;解除他們因考試而患的緊張毛病;及時補充他們的能力,發揮他們的潛力,但卻不能把一生的智慧,僅投擲在兒童時期。也不是把一生的能力用盡在求學期,而是要如何把孩子的智慧與心力發揮在他們的一生奮鬥的歷程上。

考試的成績,不能代表一切,一百分更不能註定人的成功命運。

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當其中一個孩子得到一百分鼓勵的時候,很可能旁邊就有九十九個孩子受到傷害!

 

一九七九 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十日

原載--"國語日報" 家庭

 

當老師不可忘了個別差異,做家長不能個個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不必人人一百分,只要健康、快樂!

吾幻(讀者)

 

佳思巧構!讓我與有榮焉!

台東師專 楊荊生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