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生命教育之旅

人生幾何?!

談衛那*著

**** 探入仙境的秘笈 ****

陸達誠 序

 

從遙遠的北國, 談衛那給我捎來了這份 [人生幾何? ] 的電腦稿子,

初看之下, 形式和 內容, 完全新穎, 與她以往的作品風格截然不同。

這次改變是一次進步, 進步到令人吃驚的地步。

這位教小學三十多年的小學老師, 居然能撰寫如此深具哲理的文章。

全書流露出她固有的善良和平實外, 又出現了創造性的思路和表達, 這恐怕是她知識和反省累積到一個程度而出現的 ~ 智慧的火花。

讀這本書時, 常會驚訝得不知所措, 更好說五體投地, 談衛那不是蓋的!

她厚實的文學 素養, 使她得心應手地把思想勾勒出來。

這是一位值得注意的新文類的作者, 尤為中、小學 老師, 因為她把一種科學方法帶入人文圈子裡來, 擴大了文學的領域, 使文學包涵數學、哲學及神學。

這是她計劃中系列叢書的第一本, 由此觀之, 這一系列叢書的可讀性非常高, 也一定會 引起各界迴響, 好像是來自北海岸的先知之聲。

 

[ 人生幾何? ]在書首變成 [ 幾何話人生 ] ,她把句子一顛倒, 就抖出了新乾坤!

隨著 這條幾何線索, 由點開始, 到線、面、角及各種圓形刻畫出豐富絢爛的人生面相!不但合理 , 並且有趣。

譬如談到 [角的執著] 時, 她說:

『 有 [角] 就有 [度數],有不同的 [度數 ], 就受到不同的 [局限]; 凡受到 [度數局限] 的人, 要想客觀就難了!

許多人往往因堅持自 己的 [內角] 而失去更大的 [外角]。』

談 [正方形] 時, 她別具慧眼地點出:

從[ 口 ] 中說出來的道, 就受到了語言的局限, 不會是絕對的真理! 因為絕對真理被 [口]所局限了。

她又說:『請深思 [口]、[囚]、[回]、[困]、[由]、[申]、[因]、[國]、[圍]、[圖] .. .... 這些文字在造字的結構上有特殊的寓意! 』

我們不得不驚訝中國文字中蘊藏了許多許多 的人生哲理。

在[ 幾何話人生 ] 的每一行中都有珠璣, 實係仔細的品味。

 

第二部份是 [人生幾何篇], 作者就用上文的各種圖形來刻劃 [生活成長營] 成員們的 不同性格 ,

第三部份是用群體動力的方式來分組討論人生的八大煩惱, 而有 [人生八解] 的解析; 諸如:

家庭和教育上的個案, 如無明、情索、無常......等, 同一問題由各成員從不同的角 度來詮釋及回應, 使讀者能看到比較接近全面的真理!

這樣的鋪排與表現方式的確可以助人成長, 較容易解脫主觀的情結, 包容異己, 開拓視 野。

回想七、八年前談衛那在耕莘青年寫作會中用羅生門電影來強調真理多面相的信念, 並 藉之推廣群體動力之練習。

現在又把此信念與技術介紹給讀者, 使大家毫不費勁的學會了社 會學中重要的溝通技巧! 真是功德!

全書引我特別注意的是人生八解中之最後一解 [ 解析落實的人生 ] , 簡直與希臘大哲 柏拉圖如出一轍,

而作者的落實是先往上升, 升上真善美的太極至境, 直搗 [永恆的愛] 和 [ 聖靈之源 ], 再下降塵凡, 普濟眾生。

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在最後一個樂章中用大合唱, 把 人推入九霄雲外, 充滿磅礡的氣慨!

但似乎他沒有回到人間。唐君毅的生命九境也有此步伐 , 可見這是大聖大賢的胸襟,絕非小井市民所及.

作者之心已與天地共寬廣, 此時已非普通文學, 而是靈魂經驗之極致之描述.

恭賀談衛那有此氣魄, 您真可為人師了.

縱觀全書, 發現作者不但要勉人為善, 更要助人達到最高超越與最大自由,

可以說要勉人成仙, 成佛 成聖, 卻又不離塵凡, 以己所得, 嘉惠萬千眾生.

這是作者本人生命圓熟的表現! 她已衝破文學和人生的藩籬, 而達到終極關懷的奧米加.

欣聞她去加拿大之後 , 已皈基督之外並潛心專研各種宗教與哲學, 想來這種信仰與專研已帶給 她一個整體性的宏觀, 使她產生了這本巨構.

相信所有的讀者也都因這本著作追隨她的宏觀, 可以達到此仙人境界! 而凌駕在幾何人生之上.

 

台灣輔仁大學宗教系系主任 陸達誠 謹 識 199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