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間四月天」到「橘子紅了」

陸達誠

 

公視繼去年「人間四月天」推出「橘子紅了」新戲,後者的成功程度不亞於前劇。

由於其中二位主角:周迅和黃磊再次聯手合作,使兩劇有些連續關係,因此可以略作比較。

籍此比較多少可見現代國人的藝文心態,及情感教育的重要。

有一位詩人在今年暑假的文學課程中提到他的十八歲的女兒被「橘子紅了」迷住,以致每天八點必向電視報到,緊張地追隨劇中每一情節,使他不得不亦跟進,看了其中數集。

這樣的少女、少男一定還有許多,並且一定尚有很多成年觀眾亦天天向公視報到,為看這部較有看頭的連續劇,一解夏日的炎熱,獲得幾些清涼,使今年的七、八月好過一些。

「人間四月天」是徐志摩的故事,這位名詩人周旋在三個女子中間,三個女子各有千秋,雖然只有第二和第三個贏得過詩人的心,後者愛她們愛得死去活來,結果一個跑掉了,因為不屑為二房,也不願傷害在第二次懷孕中的徐夫人,毅然回國。

這種清明和果斷並不影嚮她的溫柔婉約,不但叫徐志摩迷得一再苦求她:

「許我一個未來」,也吸引了成千上萬的觀眾,無法離開電視上透現的徽徽。當然徐志摩本人以及他的分身黃磊應當也是該劇的大賣點。黃磊投入了徐志摩的靈魂中,活龍活現地叫徐志摩再次回到人間。

「人間四月天」使周迅和黃磊成了偶像,引發及滿足了眾多觀眾對美的祈嚮,暫時擺脫倫理的考量,以及與事實的差距。

藝術是可以重覆解讀,甚至顛覆原作者的觀點。

由此可見,「人間四月天」的導演丁亞民先生是非常成功的詮釋者。他把徐志摩變成現代人心儀的人物,使人樂視不疲。

「橘子紅了」還在上演中,不能遽下斷語。但就已播的十集看,略見端倪。

該劇導演是大陸人李少紅,最近來過台灣。她繼承丁亞民的節奏,把琦君的短篇小說活潑的立体起來。周迅與黃磊又出現了。周迅是原版,增加了的歲月並不明顯,一樣清純美麗。

黃磊理了短髮更顯年輕,較演徐志摩時少了些學究氣息,但他的真摯一點不減,與當日的徽徽、今日的秀禾愛得深刻而含蓄,還是徐志摩哲學的翻版。

周迅絕對鎖定的愛人是這位六爺,不過由於愛者已有女友,她毅然棄身於她原本沒感覺的大爺。她的機智、靈活使一場不適合的婚姻能夠勉強度過一段困難時期。

故事的結局好像是悲劇,但不影嚮周迅的形象。這二劇將成為周迅和黃磊的代表作,大概是無爭議性的。也可預見這二位演員如果再次得到好的導演選拔、再演好的劇本,前途一片光明。

為何要在報會的報刊上討論這二個電視劇呢?是否它們有神聖訊息,或者有可為教友取法之處?

筆者認為信仰不應只在牆內迴旋,而應開向我們生活其中的世界,關切善和真,但也不忽略美。因為天主創造的美是天主自身的反映,透過美,我們會了解創造美的天主而美與情感教育是全人教育不可或缺的部份。好的情感生活使人內在地成長及幸福,而好的藝術能使人更完整自己,統一自己的生命,能活更真實的信仰

 

@ 品茗之後 @

請寫下您的觸動 感覺 想法 疑問 聯想 與心得 建議 作相互分享交流

::::::::::::::::::::::::::::::::::::::請按一下留言或分享:::::::::::::::::::::::::::::::::::::

1. 您看過這兩部連續劇嗎?

2. 您對劇中人有何獨特的感受?

3. 您從其他角度看此兩劇; 您有與筆者不同的想法嗎?

請您發表您的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