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日日有進

陸達誠

 

(新年社論)

新年時大家作揖說:恭禧發財! 篤信耶穌神貧聖訓的教友,覺得向人恭禧發財不但俗氣,還多少有違信仰。因此加上「發神財」之類的話。

遇到羊年,還有新的祝詞,如喜氣洋羊,洋羊得意。 讓我們向諸位祝賀, 共做基督善牧的好羊吧,求 天主降福大家一年順利如意、喜氣洋羊!

今年是二○○三年,再過二年是二○○五年,這是一位名叫德日進的法國神父去世五十年的年份。

為紀念他去世五十年,全球各地自二○○一年每年二次舉行國際研討會。已開過的四次會議是在

英國的Hastings、法國的Lille、開羅 、巴黎,

今年在北京 和 法國的Strasbourg,

明年在羅馬和巴黎,

最後一年在紐約和巴黎。

德神父是發現「北京人」的專家之一,所以今年十月在北京開的大會上有不少古生物專家的論文,其中至少一半是中國學者的文章。台灣亦有代表參加,其中一位的論文涉及「愛的能量」問題。

能量一直是進化論的術語。愛天主 愛人,包括對異性的愛,都是開發潛能的因素。

德氏甚至說過:對異性的非肉体的愛是一個尚未充分發掘的宇宙能量,此能量一旦展現,人類要發現「新火」。而這種新火要使人類超速的進化,使天主的計劃更快地達成目標。

德日進生於一八九一年法國中部。自小喜歡石頭。入耶穌會後他在陶成期時去過埃及和英國,還不斷收集新的化石。晉鐸後, 很快地獲得古生物學博士,曾在巴黎天主教大學任教。

那時他發表有關進化論的文章備受教會關注。

一九二三年起,他離開法國到中國研究,在天津和北京住到一九四六年才結束其「充軍」生涯。

廿三年中他回過法國數次交換研究心得和探親,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勘察,作今日所謂的田野調查。

他到過地球各大洲參加學術會議,發表論文,成為全球公認的第一流科學家。他的科學著作多達十餘大冊。

名科學家如湯恩比和赫胥黎都給他的代表作《人的現象》背書。

他去世三十週年時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專書討論他的考古學的成就。

引起風波的不在科學,而在他的神學。

他的進化傾向的創造論和基督論給當時的神學投了一顆核彈。

他的思想引發的問題超過當時教會整合的能力。

因此不論是教廷或耶穌會都不准他發表。

他的書只有手抄本在歐洲流傳,直到一九五五年他去世後才陸續出版。

一鳴驚人,洛陽紙貴,十年內竟出版了十六本書。

六○年代研究德日進成為全球的大流行,眾多不同領域的學者爭相勤讀他的作品。十年內研究他的書和文章之索引長達九十四頁。可見其吸引力之大。 加以深刻的研究後,神學界慢慢地了解了德氏的創見,對他逐漸解禁。

梵二大公會議時, 有不少與會代表提及他的名字。許多文件中可以讀到德日進思想的軌跡。

梵二神學家之一 德呂白克(Henri de Lubac, S.J.)神父,寫過五本有關德日進的書,於一九八三年被當今教宗擢升為樞機。

一九八一年德氏冥誕時,教廷國務卿加撒洛利宣稱:

「德日進神父是一個在生命深處被基督征服而度整合生活的證人」。

這是教會官方平反德氏最不含糊的表達。 對這位先知性的偉人,我們知道多少呢?是否在羊年我們有一些功課可做,譬如研讀及討論德神父在中國時寫成的

《人的現象》和《神的氛圍》。

二書均為耕莘文教院鄭聖沖神父所譯(已故),光啟出版社出版。

前書是節本,把許多考古學的資料刪略,但已夠用。

讓我們的羊年與世界同步,去挖德日進的寶,而能與他一起日進又進。

 

@ 品茗之後 @

請寫下您的觸動 感覺 想法 疑問 聯想 與心得 建議 作相互分享交流

::::::::::::::::::::::::::::::::::::::請按一下留言或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