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心都是那麼高嗎?

談衛那

 

《爸爸的心就這麼高》這本書一共分九章敘述! 後加尾聲! 另加后記! 已在坊間流傳數年,書發行於2000年,作者是中國作協會員、遼寧鴨綠江文學月刊社常務副主編----劉元舉,題材應該說是報導文學。書的副題是“鋼琴天才郎朗和他的父親”,可見書中的主人公是郎家父子二人。網上也可以下載

 

“著名鋼琴家內田光子1999年在克蒂斯音樂廳聽了郎朗的演奏後非常激動;他說“郎朗的演奏實在太迷人了,他那種音樂的魅力、風度、氣質、每個表情都難以讓我忘懷。那麼難的曲子(伊斯拉美)在郎朗的手中演奏那麼輕鬆自如,我有生以來,從未聽過這麼好的演奏。他將來一定能成為當代世界鋼琴大師。”

 

 當我從網路上讀到這樣一段話的時候 讓我即刻聯想起我的一個瀋陽網友----! 她曾向我推薦過<.爸爸的心就是這麼高!>本書, 這本書作者:劉元舉, 全書詳實的敘寫了郎朗父子在鋼琴藝術跋涉之路上的血淚史和成功史。郞家父子成名的整個奮鬥歷程, 其中最令讀者震撼的是郞朗有一個不同凡響又獨特的爸爸! 從小給他創造出一個奇特的音樂環境與不一般的生活教育;以至於郞朗才會有今天這麼大的成就! 登上了世界鋼琴大師 一年有超出一百五十場的一流音樂廳演出; 去年也曾來過溫哥華彈出他美妙的琴韻心聲! 激發了多少的父母與學琴藝的孩子

 

郞朗今年還不到三十歲 他的琴藝卻已經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可與世界音樂大師們同歩! 當他演奏的時候, 我們會發現他全神貫注在音符的跳躍裡,  隨著手下的旋律將他灌足了全身的所有細胞! 他總忘我的沉浸在他個人的想像天空去遨遊飛翔! 這樣的演奏! 應是跟音樂融為一體的一種至高境界吧?!

 

翻開這本書! 您真不捨離手, 全書充滿了父親郞國任對孩子的苦心栽培的生動情節;  為了天才兒子的琴藝能得到大師的指點, 他不顧一切的捨棄自己的事業! 放開了他已有很深造詣的南胡! 把十歲的兒子從瀋陽遷居北京拜師學藝! 他拋下妻子與雙親, 在北京過著專心一意栽培兒子的艱苦生活! 書中描寫到他們遭遇到諸多的困境! 以及他為想教育好一個天才孩子, 用的教育手段竟是那種不近人情的手法! 讓人看了都心疼不已例如:

 

郎朗深愛的外公去世了,整個家族沉浸在巨大的悲慟之中。而郎朗的父親卻將消息對兒子封鎖了,因為他怕影響兒子練琴。

 

在第二章第二節裡敘述到爸爸逼兒子去死:跳樓?還是吃藥?可以任選的事真讓人看了觸目驚心不勝噓唏     

然而這樣堅強冷峻的父親竟然在德國的那個小城叫埃特林根,在公布比賽名次的那一瞬間,這座城市肯定被郎國任的眼淚徹底感動了。因為郎國任這個從不愛哭的鐵硬漢子竟然雙手摀臉,像從海底深處發出了嗚嗚哭聲。

 

當郎朗獲得了埃特林根國際大賽, 是歷史上從未有過的輝煌榮譽──雙獎,這對於郎國任是怎樣的安慰啊!但是,他並沒有從此成為“人上人”,窩囊的事情照樣一樁樁向他湧來。

 

然而,當從未合過樂隊的郎朗,以不可思議的天才去帶動一個龐大的樂隊! 走進蕭邦協奏曲那迷人的境界時,他的爸爸的心怎麼能不是那麼的高呢?

 

郎朗的成功是令人羨慕的,相形之下,父子的成功能否彌補父母為此所做出的犧牲呢?他們夫妻有家庭,沒家庭生活;常年的分居,使得他們簡直有些陌生了。在他們之間,還存有多少真正的屬於他們自己的情緣。這都留有許多空間可讓我們自己去思考與遐想的

 

的確本書會讓讀者從這個用心良苦且超凡嚴厲的父親身上得到警惕與反思! 尤其現在世上有多少的父母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學各種的才藝 , 都會渴望孩子一舉成名, 登上世界舞台! 卻未考慮到孩子是不是有天份? 有這份靈動嗎?! 許多無知的父母為兒女的不當付出,往往反會堵絕了 掐折了孩子原有的天份與學藝的情趣呀!

 

最讓我感動的是郎朗沒有因為他爸爸的嚴厲而扭曲了他開朗與熱情的個性! 他非常得人緣; 尤其他那不忘本的個性, 以及他邀他父親同台在國際演奏中合奏<賽馬>的扣人心弦的場景…..真讓我感覺這對父子是世上最有默契且知音無限的父子! 關心孩子學琴藝的父母或老師們! 我推薦您去讀讀這本非常好看好讀的書吧!

 

` : 談衛那    世界教育交流道主持人    網頁: www.videal.org   Mail: venus7411@hotmail.com

電話: 604-241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