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的簡介

                            

作者 姜戌

 

 

今天的讀書會我們邀請到書香門第裡的三位狼先生來跟我們分享狼圖騰這本書 是蘊含著很深的m4的! 這三位的網名都有一個狼字 分別是: 原狼 高原狼 以及溫文爾雅的文狼! 從這三個名字可以相信他們都讀過狼圖騰這部書的! 所以我們先請原狼先生給我門來簡介這本書                       

                        

 @@@@@@@@@@@@

 

在《狼圖騰》這部書出版之前,我們對“狼”知之甚少。極其有限的關於“狼”的零星知識,來自于幼時被曲解的童話和寓言,以及當下電視中的部分動物環保節目。

在潛意識堙A我們懼怕狼;甚至憎恨狼。我們想當然、習慣性地把狼與“殘暴”“兇惡”“貪婪”等惡性語詞捆綁在一起。在我們當下的文化觀念中,“聲名狼藉”之“狼”,聲譽其實早於其肉身的滅絕。

 

這部書中所發出的聲聲叩問,猶如暗夜媄m野上的淒厲狼嗥,尖銳地敲擊並啟動著農耕文化麻木遲鈍的神經。“引狼入史”——由此,我們頭腦中常年緩慢行走的、帶有家畜性的怯懦“羊群”思維,被迫開始疾速奔跑。

 

書中每一句話都像是上緊了發條,讓人喘不過氣。例如:

“陳陣在那一瞬其實已經失去任何知覺。他記憶中的最後感覺是頭頂迸出一縷輕微但極其恐怖的聲音,像是口吹足色銀元發出的那種細微震顫的錚錚聲。這一定是他的魂魄被擊出天靈蓋的抨擊聲。陳陣覺得自己的生命曾有過幾十秒鐘的中斷……”

 

此前,尚無一部書能將“狼”的生物性,與“狼”在歷史文化生態等方面的“精神性”,如此天衣無縫地勾連起來。

 

畢利格正用另一隻單筒望遠鏡觀察著狼群的包圍圈。老人壓低聲音說:就你這點膽子咋成?跟羊一樣。你們漢人就是從骨子堜狼,要不漢人怎麼一到草原就淨打敗仗。

 

有正面的贊仰

讀了《狼圖騰》,覺得狼的許多難以置信的做法也值得借鑒。

其一,不打無準備之仗,踩點、埋伏、攻擊、打圍、堵截,組織嚴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實踐孫子兵法,多算勝,少算不勝

其二,最佳時機出擊,保存實力,麻痹對方,並在其最不易跑動時,突然出擊,置對方于死地。

其三,最值得稱道的是戰鬥中的團隊精神,協同作戰,甚至不惜為了勝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職。商戰中這種對手是最恐懼,也是最具殺傷力的。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 張瑞敏

 

蒼狼樂隊感謝《狼圖騰》。它讓我讀出:深沉、豪放、憂鬱而綿長的蒙古長調與草原蒼狼幽怨、孤獨、固執於親情呼喚的仰天哭嗥,都是悲壯的勇士面對長生天如歌的表達;是獻給《天堂》堸隊j母親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腸、最動人的怨曲……

 

                     ——蒙古族歌唱家 騰格爾

 

《狼圖騰》在當代中國文學的整體格局中,是一個燦爛而奇異的存在:如果將它作為小說來讀,它充滿了歷史和傳說;如果將它當作一部文化人類學著作來度,它又充滿了虛構和想像。作者將他的學識和文學能力奇妙地結合在一起,這就是作品的獨創性。它的具體描述和人類學知識相互滲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議。因此,這是一部情理交織、力透紙背的大書。

 

                     ——文學批評家 孟繁華

 

薑戎筆下的草原狼,是生物的狼,也是人文的狼;是現實的狼,也是歷史的狼。因之,這是一部狼的讚歌,也是一部狼的挽歌。

 

                     ——文學批評家 白燁

 

有反面的批判

不要隨意替俄羅斯人去總結,說他們能追趕西方,乃是因被蒙古人佔領強暴而得了高貴的蒙古血統的緣故,這愚昧的話最好不要讓普希金聽了,否則他會氣得從墳墓婺鶗X來。

 

在小說結尾乾脆把主人公陳陣當成自己直接的傳聲筒,一句廢話沒有,整頁整頁大談其狼性民族羊性民族的歷史觀。在他看,農耕民族是羊性的,遊牧民族是狼性的,只有遊牧民族的狼性才是推動歷史前進的原動力。

 

《狼圖騰》的作者在狼的某些細節描述上有難得的認真仔細,比如薑戎發現狼糞並不能燃出狼煙來。所以,在你捧起《狼圖騰》時早該有心理準備,這本書中的狼,不過是作者心中的圖騰,是試圖向你兜售道理的工具,甚至書中的部分人物,比如蒙族老大爺畢利格,和那些不可思議的狼一樣,統統是作者用來載狼道的工具。

 

退根還草

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生態工程,也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植樹種草行動。目前,這項試點工程已順利完成退耕還林(草)面積1433萬畝,宜林荒山造林種草1180萬畝,試點中“以糧食換生態”的全新思路和成功經驗,引人矚目。

 

延安市在實施封山禁牧的同時,及時提出了“壯大林果業,發展畜牧業,開發棚栽業,推進加工業,帶動勞務業”的結構調整思路,使農民群眾在退耕還林還草當中完成產業置換過程,實現收入的穩步增長。

 

西部大開發的標誌性生態工程,也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植樹種草行動。目前,這項試點工程已順利完成退耕還林(草)面積1433萬畝,宜林荒山造林種草1180萬畝,試點中“以糧食換生態”的全新思路和成功經驗,引人矚目。

 

先行一步,6年退耕1200萬畝的內蒙古烏蘭察布盟,在還林還草的同時大力還牧,以政府投畜,群眾種草,逆向拉動退耕種樹種草,實現了由農業大盟向牧業大盟的轉變。自1994年以來的6年間,全盟牲畜飼養量以年均10%的速度遞增,到2000年牲畜總數達到1206萬頭(只),由全自治區的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使全盟農牧民來自於畜牧業的收入占到了人均純收入的近50%。

 

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積極支援“公司加農戶、工廠加基地”等多種產業發展模式,調整農村產業結構,在解決農民當前生計的同時,還要處理好長遠致富問題,保證“退得下、穩得住、不反彈”

原狼的看法與思考

 

我的觀點是,中國人需要反思,需要振奮 ! 中庸確實可貴,但現在的中國更需要血性! 我說的血性不是戰爭! 不是侵略而是要會說“不”!!!

 

靜心達願 08:02:03

血性哪里來? 認同蒙古人的狼性?

 

原狼 00:03:22

現在我們的意識形態導向,讓人哭笑不得了! 像轟動一時的超女、家有好男兒把人性導向到不自然的地步

 

靜心達願 08:06:45

! 中國男孩往往變成娘娘腔的男孩一副文弱書生的樣子! 尤其中國人喜歡老老實實的男人! 好聽一點溫文儒雅欠缺陽剛勇猛之氣

 

原狼 00:08:14

女生男性化,男生女性化,亂七八糟

 

原狼 00:10:21

我們談到教育,想到的就是學校、老師,但社會的影響是學校和老師無能為力的

 

靜心達願 08:11:56

沒水平的人在掌控著這個社會 扭曲人類的性格 宣染不良的風氣這也該是對歷史老師與地理老師的一次覺醒呀!

 

原狼 00:15:35

是啊

 

原狼 00:16:32

只背概念的歷史和地理有多大的作用呢

 

靜心達願 08:16:18

這也是老師家長對不同人的價值觀的尊重與理解! 尤其文化歷史課的老師是影響未來世界和平的關鍵人物呀  

 

原狼 00:18:36

我們現在的歷史課除了背年代,還是背年代! 不搞清楚背景,年代有何作用?

 

靜心達願 08:19:37

活教歷史就是救國

 

原狼 00:20:50

我們現在有多少人去圖書館、博物館?上網的大部分是玩遊戲  

 

靜心達願 08:21:02

去了也未必能通呀

 

原狼 00:22:00

當然玩遊戲本身沒錯,可以調節精神,訓練靈敏性和觀察反應但不去連通的機會都沒有啊  

 

靜心達願 08:23:30

所以我跟學生一再強調聯讀與思考討論的重要性而不是人云己云讓下一代會聯讀 會反思

 

原狼 00:24:29

朗讀是很好的學習方法但大量的作業把朗讀的時間擠掉了

 

靜心達願 08:03:36

這本書的價值就在作者拉出來的觀點是中國漢人往往不削又忽略了不同的地域與角度! 利害的是無形中調和了北方人的性格!警示我們人可以向大自然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