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大的多元文化教育

談 衛 那 著

2003年4月

加拿大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 人民來自不同的種族與不同的國度,人口僅有兩千萬人, 土地卻是世界第二大的國家; 除了原住民之外, 每個國民都是來自各國的被------

* 挑選 過濾過的優秀 人民

* 健康無染上傳染疾病的人民

* 有特殊技術與才能的人民

* 有經濟實力 ; 且能獨立創業或投資的人民

* 無須政府補助就能在加國生活的退休人民......

每個公民都要經過三年的居住考驗; 能夠學會基本的英語會話, 與認識加國的地理文物, 風土民情......才能成為加國的公民; 這樣的公民才是加國政府歡迎的對象; 加國政府認為您已認同了加國, 有資格做為加國的公民

加拿大集合了世界各地優秀的民族, 如何能將來自各方不同的人民融為一體? 作嶄新的加國公民呢?

加國政府對原本生活在自己國家, 均屬同種同源的地域人士, 來到加國, 為新移民們在語言教育上所用的心; 開設了許多英語學習班; 提供新移民十個月至一年半不等的免費學習課程, 目的是希望您能以英語為加國的共同語言, 藉共同語言來連接全民的共識與溝通的橋樑; 讓人人都能以英語為中心, 在加 國生活,進而與其他地域的人民能很快的融為一共同體. 加國政府的用心, 在此教育上所消耗的人力與財力, 恐怕很少有人能真正領會其中的苦心吧!? 所不同的是加國雖然以英語為主流, 只要您不放棄英語, 您仍應保有自己的母語; 在學校同時也鼓勵學生修其它的語言.如: 法語 德語 日語 西班牙語 以及華語今日也已被加國肯定為加國的第二學習語言了呢!

我一向對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有做崇敬之心; 因為唯有生活在多元文化環境之下的人,才會逼得你非學習民主與多元不可; 您必須開放自己的心胸去學習尊重 包容 接納不同的意見與心聲; 這就是移民加拿大的特色之一; 許多人移民加拿大的目的, 只是因為加國是一個空氣無污染; 人口不稠密,道路不擁擠的國度, 沒有 填鴨式的教育, 孩子們能受到開放的教育, 最重要移民可以暫時紓解在國內因孩子的升學競爭給父母帶來的壓力. 可是來到了加國, 許多家長都迷失在這條寬廣的教育路上了

(如果您的電腦能看影片, 您可以及時觀賞到一部由我編劇的教育影片<何處是兒家?>; 它是國立編譯資料館的親職教育資源, 你只需在www.google.com網站上打出片名, 即可以在電腦裡點選觀賞到; 它正表述了移民前後家長及孩子們的心聲;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您也能從我的網頁上觀賞到; 敬請您期待吧!

首先我們要明白加拿大這個國家與我們在亞洲的生活型態是不同的;來自亞洲地區的中國人, 似乎仍舊

脫不下東方人的外衣; 更是絕不願更改內衣的樣式, 原因是我們東方人最忌忘本 忘根; 因此東方的父母一直在孩子面前一再強調不能忘了自己的國家; 自己是中國人! 永遠是中國人! 更不要忘了你從那裡來?

是不是中國人的傳統觀而侷限了束縛了自我的開放? 的確, 讓孩子不要忘了自己是從哪裡來的?是很重要的, 因為這是一Frist Country, 是我們的根; 那麼-------

* 有沒有讓孩子知道父母為甚麼要帶他們移居到這裡來呢?

* 住在這裡有甚麼好呢? 這裡有甚麼優點和缺點?

* 我們要如何與不同的人種溝通觀念與和平相處, 互補彼此的缺點呢?

* 我們該如何讓多元的彼此能更深入的認識並進入彼此內在的心靈?

* 家長們是否真的明白 加拿大在民主開放教育的體制之下; 究竟有何特色與優缺點?

* 加拿大與其它歐美國家的教育體制有何不同呢?

......這些您都思考過嗎? 移民前您是否已做好了心理的準備?

在移民公司的說明會上, 似乎漏缺了這一環的介紹; 也欠缺一些身入其境的移民人士來現身說法;以致盲目的移民至此, 造成了許多家庭的悲劇, 例如:

* 父母及子女均不適應這裡的教育環境與語言的溝通; 造成自閉而與學校教育脫軌脫節; 在父母對移民生活缺乏信心與認識之下, 又回流到自己的國土上去; 這樣的家庭比比皆是

* 由於加拿大是一個養老者的天堂; 對沒有經濟基礎的家庭, 尚年輕力壯的先生或妻子非得作空中飛人不可, 形成長久的分居兩地, 無形中兩岸人的社會結構與背景有了顯著的差距, 造成彼此觀念與價值上的偏差; 在長期的分隔不能及時的 深刻的溝通 與體諒彼此的感受, 無法分擔各人的焦慮,逐漸尋覓不到交集的管道, 促使婚姻的破裂. 以致許多的家庭演變成了單親的家庭

*家長對加拿大的教育認識不清, 只存乎一種幻想與不能落實的美夢, 並帶著逃避國內填鴨式教育的心理來到加國; 等孩子接受適應了加國的教育之後; 由於許多家長未能及時跟著孩子學習成長; 也未深入的去理解加國的完善的教育制度, 仍舊守著的是亞洲人的教育思考模式; 對孩子回家沒有作業甚至於孩子沒有課本的教育方式慌了手腳,不但不去深入的了解學校的教學型態; 反而要想改變加國原來的教育體制; 逼得老師要給孩子 出回家的功課; 有的學校因東方子弟多,為尊重人權與包容多元角度,有的學校就改變了原有的教育體系來迎合東方人的教育需求. 但是卻讓原來加拿大的公民子弟不能認同這種改變, 許多加國人開始賣房子遠離市區, 遷居到偏遠的 選少有東方人住的區域去了.

有的學校卻堅持自己完善的教育理念與制度不放, 認為這些家長太過分的要求 ,已不適合留在這個學校就讀; 干脆配合您的需要, 引介另一所私立的 屬英國系統的學校去就讀, 於是有許多東方來的家長一窩風的將孩子轉換到另一所填鴉得厲害, 管教極嚴格的學校去寄讀; 據說要想進這個學校; 家長得要在半夜排隊到天亮呢! 只見大排長龍的為孩子能進這所私立的學校, 花 上大把大把鈔票在所不惜; 卻沒有考慮到孩子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和需要. 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

* 您認為這樣的父母是對的? 還是父母有待再教育呢?

* 試想我為甚麼一再的說加拿大的教育原是最完善的教育呢?

我願在此先試著回答第二個問題:

因為: 我發現加拿大的教育是因襲了英國的傳統教育的體制 ~

用較嚴密緊扣的傳統體系與編序式自我學習的精神做為左腦教育的< 經 >.

因為: 我發現加拿大的教育接續了美國民主多元化的開放教育, 也擁有美國的開放教育精神~

用多元化且屬啟發式與感性 加 趣味性合一的右腦教學方式 做為 統合教育的 < 緯 >

因為: 我發現加拿大的教育是屬多元文化與尊重多元文化的國家~

每個國家都允許有自己的文化中心與文化節日

因為: 我發現加拿大備有許多不同教育形態的學校 ~

任你來選擇適合子弟就讀, 可栽培不同的人才

因為: 我理解加拿大的教育體系兼顧到左右腦教育的平衡, 以及傳統與開放教育的相輔相成

所以:在有<經>有<緯>的教育體制之下, 逐漸形成一個十字型的全人教育體系

<全人教育> 原是一種屬左腦與右腦統合的全腦教育學習型態; 是培養完人教育的密笈; 未料東方人揠苗助長之心強烈, 促使要想扭曲加國原來的教育主體性, 這是幸還是不幸呢?

請您先思考思考, 將您不同的經驗 想法與做法寫下來! E-Mail過來, 容我們一同在世界教改交流道上討論吧!我的

E-Mail : venus@vivistudio.com

總之 , 加拿大是一個民主 多元 開放 尊重人權的國家; 每一個人的意見雖未見得會完全被肯定, 但確實是被尊重的; 我們何其有幸來到這樣一個民主 多元化的國家啊!

人人有機會接受多元文化的洗禮,

只要您用英語做橋, 人人就可溝通;

只要您對任何人不抱成見,

就可學習欣賞與不同人的深度交往,

在多元化的教育環境薰陶下,

您不但能學習到民主 開放 自主 獨立及獨立思考,

更能學到分工合作 尊重獨特與創意的民主教育;

而且能深刻的結交到不同人種的朋友.

 

如果您不能完全看懂這個完善的教育體制

如果您始終抱著懷疑開放教育的理念與態度;

如果您不願先入境問俗的去學習 感受 與 體會加國多元的既傳統且開放的教育;

進而欣賞肯定加國的教育,

我想 :

您與您的家人是白走這一趟了.

 

請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