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化學習角 > 的雙向交流

雙向交流 1.

親愛的談老師:

本來急著要出去的,看了您的網頁卻讓我停不下來。真的,有說不出的震撼與感動!

一個人要被看得懂,誠如您說的,要有緣和有份;不過這也需要時間和如何去把握的,不是嗎?

我只知道「教育界」有您會更幸福。

事實上「教育園 地」也的確需要像您這樣有創造思考、自我學習、情境教學......等「全人教育」理念的人才來研發。

黃老師與我最近也一直在強調優質的課輔, 是應該有一些教育理念的堅持,孩子的教育,就是要他們能快樂、願意去學習,而不是只有分數掛帥的要求。

我想向您討教您在<移民加國心聲> 裡那篇 < 開拓學習市場 >提到的「一元化學習角」的理想與做法......

很羨慕您海闊天空、怡然自得的海外家居生活;不過很自私地,我們還是期待您能快點回來。

我會很快的跟大家分享您一級棒的網頁. 也祝福您

成功順利

心想事成

從紐約中文學校 回台灣的 : 郭秀枝

 

雙向交流 2.

親愛的秀枝:

想不到會與您在台灣相會, 自從四年前紐約之行與您相遇, 您不知道我心中一直未能再將您忘懷; 我遺漏了您的電話, 因此我就與您彷彿浮沉於於汪洋的大海中再也尋不到您的芳蹤, 卻在我最思念您的時刻, 您竟然出現在我眼前, 而我卻未能馬上認出您來! 因為這太突然了啊! 我們竟相會在台北的科見美語, 卻因有緣無份的又與您分離東西; 真是奇妙的緣分哪!

現在我要與您討論您關心的 <一元化學習角 >的問題;

您知道台灣近三十年來的幼稚教育是開放教育, 應是今日改革教育的先驅

在開放教育的教室中, 有許多的玩具與自我學習的設施及設備, 考究一點的, 教室與活動室中鋪了地板或地毯, 可供幼兒自由的學習, 任意的站 坐 趴 爬; 或是專注在某個角落中學習, 因此許多幼兒已養成了自由不受拘束的學習型態, 以致於上了小學, 教室裡的設施就沒有這麼的開放又多元了, 甚至於老師的教學也由多元民主轉換成了傳統一元化的教學; 因此,會有許多孩子不能適應這種的轉變

所以在教育改革尚未真正的落實之前, 我們不能不先考量到未來學習的需要, 在家庭與幼稚園大班的教室裡, 最好有分隔一元化的學習角來, 給予大班幼兒有專門學習的時間與各科的教學內容, 這是一種機械化的左腦學習培養, 重背誦, 又重計算, 學習既枯燥又單調, 尤其必須坐在椅子上學習; 要在桌子上寫字吃東西......等等的硬性規定, 是為了讓孩子也能適應這種學習的形式

首先我們不要在孩子面前強調哪一種好?哪一種壞! 老師應該本身就有兩種都要學習的觀念, 如果 一個孩子從小就有很強的記憶力與計算的能力, 又能寫字畫畫, 當然是培養了不錯的學習基礎, 又有適應不同的學習方式的能力; 那麼這樣的孩子必然能夠容易適應未來的多元社會, 您以為然否?

那麼在這個一元化的學習角中, 我們究竟要給予孩子們哪些學習內容呢? 這個問題我想先請您來設想一下告訴我好嗎? 同時我們也開放給關心一元化教學的老師們,一同來思考, 發表各人的意見好嗎?勿使改革教育更趨完全與完美, 進入全人教育.

我這樣初步的回答您, 不知道您滿不滿意? 這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探索活動, 大家一起來吧!

談衛那

200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