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點畫教育』話人生

徐喜美

徐喜美老師小檔案

臺北市國小自然科學輔導員,始終孜孜不倦于國小科學教育的教學研究上。那分為教育奉獻光與熱的精神,凡是跟她相處過的人,必能感受到她的『能量』,是從她那溫婉動人的微笑中散發出來的。

目前,她改變了工作的方向,任五常國小的訓導主任,這才發現當『官』真好!她認為有『心』又有『權』的人,真可以把好的理想、新的觀念,全面推廣到每個學生、每位老師,甚至每個家庭去。她的優秀與努力終被國家所重視,今年初,被派至美國做自然科學旅行考察三個月,真是件可喜、可賀、可感、可佩的事;深深感到與她為友;與有榮馬。現雖也已退休; 仍在為科學教育的教材教法在發掘人才與培植人才

 

記得小時候,美術老師教我們畫一種畫,叫點畫;點畫,是用不同的色點,用『點』的方式,點出一幅畫來。當時覺得很好玩,剛開始『點』時,外人一點感覺不出在畫什麼?只見紙上斑斑點點,直到逐漸顯出『畫味兒』來,才發現點畫所能帶給我們的驚喜。

尤其,點畫最好遠看,益加顯出它的神志。

近年來,科技突飛猛進,我在許多事物上發現由『點』成『畫』的科技產品:報章雜誌上的照片,實際上是由『網點』聚集而成的;球賽計分板,以及許多號碼顯示裝置都是『點』的組合裝置;電視機的畫面、電腦螢幕……也是由無數明暗或彩色的亮點不斷巧妙變化組織成字成圖的. 單獨的『點』,似乎對整個畫面來說,不具備任何意義,而聚合的『點』卻能代表無窮的意義,實在太奇妙了。

從幾何學上來說:『』的集合是線,<線>的集合是面,面的集合是體;也就是說『點』是『線』、『面』、『體』的基本單位。

隨著年歲的增長,人生經驗的累積,我把這個觀點驗證在為學、處世、待人上,竟發現它們之間有著巧妙的相似哲理:文章是字與字累積成的;大工程也由粒粒砂石砌成;而別人對我們的印象更是我們平日一言一行的綜合體……有了這些體驗,從此,我做起事來,很少會有不耐煩的現象,必是仔細、認真的做好每一件手邊的工作,無論它是大事或小事。

因為,我知道,我正在完成『點畫』的長程旅途中,每一個點,都可能影響了我的未來,以及全幅畫中的神韻與品質,因此,基於這般工作態度,不但發揮了我的許多潛能,更使我獲得了許多自己無法預料的成功。

記得五年前,我曾經為了研究一個科學上的問題,而日日夜夜的計算、思考、觀察、判斷的在點上著眼, 似乎太孤單了,可是,一旦突破了『點』連成『線』時,才頓悟過去所嘗試的每一個『點』,只是『線』中的一個個事實罷了。

當我再進一步作更深入研究時,才發現那件科學研究何止是『線』的呈現,更是『面』和『體』的無窮研究……這個發現,不斷帶給我無以言喻的欣喜若狂和成就感。

同時,也啟示了我一種『無窮盡的人生追求的態度』。 人生確實似一幅點畫,如果我們能事先規畫設計人生的藍圖,然後按圖『點』成畫,固然是條捷徑;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往往總是人從無知到理性抬頭,因此學習的歷程常常是從無意義的『點』到慢慢發現自己的性向特質時,才從原有無意義的點畫中重新鋪設自我的人生目標,而加緊腳步一點一點累更多的『點』,使之更充實、逼真,更富生命力。

像宏宏這樣一個孩子,可看出他的心智尚未成熟,有時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天才和低能的錯綜混亂現象,要他在這個年齡,就逼他立定人生的目標與限定他的生活範圍,是不大可能也不合適的,尤其,他自己從摸索中得到的經驗,恐怕一時尚難理出一個完整的體系來,也未必能全部表現在目前的行為上。

所以,在生活上,尚難看出有會什麼了不起的表現,能給周圍的人帶來希望。但是,我們又怎可能一口咬定他已無望了呢?我們如站在客觀的立場來看,宏宏如果真能鍥而不捨的甩出他的自信『魚竿』,加上他不斷追尋的毅力,以及那突出的創造力,今後,只要在心理上多注意他成長時的人際關係,相信『大器晚成』會是屬於他的;最糟的處境 ,將是不成圖形,一事無成,但他至少也為自己真正活過了。

總之,每個孩子的天賦不同,做父母的沒有選擇的餘地;因此,也沒有權利去要求孩子一定要有超越的資質,或低估他的成就。

善待孩子,幫助他快樂成長,儘量發揮他的潛能,就已完成為人父母的義務了。 快樂、幸福,不一定來自豐衣足食,能肯定孩子的努力與能力,給與他信心和支持,才能引發孩子內心快樂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