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部 文思泉湧

編序 I-t2

 

     

 

一、百投百中的秘訣:

1.知“己”文章的要義,知“彼”園地的內容需求,才能百投百中,無一失投。

2.不要非君莫屬——文章的喜好往往也要有緣份,一篇不朽之作,起初也會無人青睞,所以,此處不留名自有留名處。

3.同時齊登——積上十篇以上同類同性質的文章,選十個發表園地,同時投出,如遭退稿再投其他園地,一篇稿可試投十次,這樣來來往往,夠忙夠刺激的了,您必須要列表紀錄,不然會天下大亂。

4.發現新大陸——常去文具店和書店翻閱,有沒有新雜誌新報紙問世,新雜誌往往要外稿機會多,而且稿費優厚。

5.選對婆家——每一篇文章,應該屬於那一塊發表園地?要先看准,所以,對每塊園地適合種什麽、開什麽花一定要弄清楚。

6.給主編的短箋——在文章前面附一封文情並茂又極短的信函或小詩、藝術的簽上名字,給主編一個好印象。(最好先在主編的愛好、習慣、著作、朋友上下點瞭解的工夫。)

7.自我介紹——您是第一次向那個報刊雜誌投稿的話,可以附在文稿後面一篇作者簡介,內容精要、幽默,又讓人一讀難忘,對您有個好印象,如曾發表過什麽作品或已出什麽書也可附上。

8.電話催生——一篇文章投出已有兩星期未見刊登也未退稿,就可以試打電話給主編,請問有沒有收到一篇×××(題目)的文章?再介紹自己是誰?不知貴刊需不需要?合不合適?如不合適,能不能麻煩把文稿退回?(請多用能不能?是不是?)

9.多寫應用文章——寫祝賀詩詞,寫信,替別人寫文章,春節寫春聯,朋友逝世寫挽聯,替人寫廣告……都是很好的發表方式和園地。

10.瞭解所需字數——先瞭解各園地最缺多少字的文稿,投出去命中率必高。

二、寫作與投稿的紀錄統計表:(用……紀錄投稿園地次序)

   篇名

1

2

3

4

5

6

7

8

9

10

 

 

 

 

 

 

 

 

 

 

 

 

 

 

 

 

 

 

 

 

 

 

 

 

 

 

 

 

 

 

 

 

 

 

 

 

 

 

 

 

 

 

 

 

 

 

 

 

 

 

 

 

 

 

 

 

 

 

 

 

 

 

 

 

 

 

 

 

 

 

 

 

 

 

 

 

 

 

 

 

 

 

 

 

 

 

 

 

 

 

 

 

 

 

 

 

 

 

 

 

 

 

 

 

 

 

 

 

 

 

 

三、園地的代號與需要內容——(以報紙爲例)

一、中央副刊——正義、光明、理論、文學技巧……之類的散文爲宜。

二、中央晨鍾——小品、詩、書評、短短遊記均宜。

三、國語日報家庭版——教育、家庭生活、問題探討,不同看法爲宜。

四、大華晚報甜蜜的家庭——家庭趣事、小品、生活點滴、旅遊須知……

五、中華電報家庭版——生活藝術、情趣、新觀念、夫妻之道、教育兒女秘方。

六、新生副刊——以小說、散文爲主。

七、臺灣時報副刊——詩、散文、小說都很合適。

八、聯合報萬象版——小品、專業知識、應景應節之文、攝影園地合適。

九、中國時報人間版——參加徵文比賽一舉成名,不然要成名後才能有希望被採用(當然您的作品除外)。

十、聯合報聯副——參加徵文比賽獲獎後,文稿投去較有希望刊登(當然,您的作品永遠有無限的希望)。

 

·我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