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寫什麽?

醞釀期

 

E-a·設計情境

E-b·捕捉靈感

E-c·觸景生情

E-d·採擷資源

E-e·獨具題眼

E-f·文以含道


E

文思泉湧

運用“創作的歷程”前應有的幾個觀念

一、這期的目的是在幫助你從事文學創作時,(尤其是創作一個較大的作品,或是想無中生有的創作一篇作品)是一條頗有創意又新穎的文學創作之路。

二、醞釀期的時間勝過寫作期。

三、從事創作的每個人都應該要有一次依據“創作的歷程”的路線走過,以後,必然就懂得創作的艱辛,走過這條路線的人才知對自己是何等的有益。

四、一個寫作的人,對自己在寫作上的成就與期望,恐怕就是一樣的,所以,如何達到文思泉湧,作品能流芳千古?我們該抱持怎樣的一種人生態度?在此書中均有很深刻的說明。

五、“文思泉湧”的創作歷程的流程設計,可供有心寫作的人不知寫什麽?或是想寫不知怎麽寫的人,均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從事過電腦作業的人,必然欣喜有這份資訊。可以靈活運用它作爲自己擬定寫作計劃時的大綱,並且可供自己設計新穎創意的寫作程式的參考。

六、舉一反三的遊戲,是能力培養,頭腦激蕩、文思開發的重現,仍要一一練習不輟,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七、在本期中,各人要寫一篇創作,此創作一定要照著這個歷程一步步的走過來,並一定要擬大綱,寫計劃與寫作的流程設計,才能比較出不如此人的不同,切記,切記。

八、已有創作能力的人,開始會不習慣又排斥,不過,耐性的試,必然有意想不到的助益。


寫什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