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學風采

目的

各種文體風格的認識,熟練創作的要訣,探索當代名家作品的特色,走出自己的文學風采。

(文體風格·18類)

各類文學的風采飄逸在您心園

相知是因同是天涯愛筆人

認識各文體的特色

激起您創新的渴望

爲自己走出自己的

風格

第四部

文學風采

(文體的常識)

D

寫作風格期

D——1抒情小品

D——2方塊雜方

D——3紮記·紀錄·日記

D——4專欄

D——5新聞報導

D——6特寫與專訪

D——7一封自我推薦的信

D——8廣告詞

D——9格言

D——10兒童文學

D——11童話、寓言

D——12一篇講稿

D——13文學評論

D——14兒童詩

D——15現代詩

D——16散文

D——17小說

D——18劇本創作

D

文學風采

運用寫作風格期”前應有的幾個觀念

一、          本期是以認識寫作的不同文體種類及寫作的特色、要訣,和一些現代名家寫作的風格爲主要學習內容。

二、          本期可以配合聆聽各名家演講,在聽講前先看一遍有關的文體,再去聽,會有更多的心得與助益。

三、          各類所選列的作家,以他的作品風格特色爲主,因篇幅有限,未能全部列入,然而也不能局限在這幾個傷口的風格中,今後仍要接觸更多的作家作品。

四、          本期著重在聽完演講或作家授課後,及時能夠有更充裕的時間用頭腦激、分組討論、群體討論、或是分組辯論等活動,並作“文學欣賞”和“作品研究”,以提高學習興趣之外,更能不斷充實自己,有表達自己思想的機會和相互的溝通。

五、          群體討論”的問題,可依需要、興趣、時間增減每一問題,不一定要全部討論,也可以討論已整理好的問題,並補充之。

六、          本期應隨著各種文體的學習與認識之際,習做各種文體的作品,以便能夠更深入瞭解各文體的特色,也能真正認識自己的風格應該是屬於那種文體的表現。

七、          本期的每一文體的資訊,僅是點到而已,每一文體都應增加內容,今後,您可把聽到的文學課(文學演講),整理歸納成要點,分門別類的列入其中。

文體的常識

展放出您的文學風采

當我們走過了文學創作的階梯,把握了創作之鑰,便擁有創作的能力與技巧;接著我們應該認識當代的一些作家,及他們作品的風格,繼之,認識自己創作之特長,學著走出自己的風采。

在此,我把文體分成十八種,各種文體的認識;創作的要點;現代有那些代表的作家……都一一的整理、分析出來,供大家參考,以便對各文體、各家的風采有所討論。不過,在此段中,我只是作一個起頭,以後您聽來的文學課程,均可分門別類的列入本部資訊中。

其次,我們會發現,一個很適合寫抒情小品的人,他很可能不適宜寫小說;小說寫得好的人,也或許不宜作詩。當然,也有人各種文體都擅長,這種人,屬多元的作家風格。其實,以我個人的看法,如果你未走過創作階梯,你如何瞭解自己真正的能力?我們每個人都有豐富的潛能待開發,所以,我們如果已走完七十二階,又擁有四十八把技巧之鑰,必然能認清自己的特長適合展放怎樣的文學風采。

有時,當我們有了創作的資源,這個資源適合寫小說;那個資源,用散文表達更合適;那麽寫散文的資源最好就寫散文,不能因爲自己只擅長寫小說,而硬把這些散文的資源用來寫小說,可想而知,一定不會成功的。

所以,真正一個作家往往是先以內容來選擇文體,而不應以文體來找內容,所以,各家的文采,各家的風格,我們都應了如指掌,運用就自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