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9

寫作風格期

“格言”

一、“格言”創作的要點:

1.       “格言”是精、短的語言、卻深含哲理或人生體驗。

2.       “格言”的創作必需先捕捉到一個新的思想,或觀念,再以歸納成最精確的意念。

3.       “格言”也是人生的探討或情感的曆練,讓人讀之,心有戚焉。

4.       “格言”雖接近真理,但不能說一定是真理。

5.       要平時多注意一般人忽略的角度去思考,才能開出“格言”的花朵。

6.       “格言”字字珠璣,不能多一字,更不能少一字。

7.       “格言”常常是對句,內容也是從正反兩方向出發,有強烈的對比。

8.       “格言”有時也可押,使讀者易記又産生興趣,但不必刻意。

9.       “格言”有文言式的,也有白話式的,有新詩式的,也有古詩式的,看內容及靈感如何表達,並無一定的創作原則。

10.    有的“格言”不拘任何形式,是生活上的精品,有深刻啓示,就如隱地著的“心的掙扎”。

二、“格言”的種類及用途:

1、              箴言:探討真理的話,“聖經”中有“箴言”。

2、              贈言:臨別好友送的言語,提在紀念冊中的“贈言”

3、              警言:警惕一些人的缺點,或提高士氣的“口號”。

4、              嘉言:讚美鼓勵人的名言,往往是長輩的話。(名人名句。)

5、              銘言:座右銘供人自強不息的精言,往往刻在木、石、金器上。

三、請你深思一下,並與大家講座這兩首“格言”有何不妥之處?或帶給您什麽啓示?

悟中有誤,誤中悟

誤終有悟,悟種誤

悟中有誤,誤亦悟

人生無誤,永不悟

以退爲進

以無爲有

以空爲樂

以教爲命

談衛那的人生觀                       星雲大師的人生觀

四、“群體討論”的問題

1、              請試著回憶過去曾記住的格言有哪些?記得作者是誰嗎?

2、              請各人試著四維八德方面的深刻體驗,寫下不同形式的格言五條以上。然後再把所有格言即時分類成一本分類的“格言集”。

3、              試著回想國內有哪些寫“格言”寫得好的作家?有何不同的風格?

4、              目前市面上可買到哪些格言的書?

5、              請把聖經中,你認爲很有啓示的話寫下來,並讀給大家聽一聽。

6、              您對聯合報的“小語庫”有何感想?

7、              你最喜歡是誰的格言集?請說說您曾受過誰的哪一句格言影響最深?

8、              試著以國父、蔣公、孔子、孟子四位曾說過的話中,提最豐富的格言。

9、              你對隱地的文學修養及寫格言的成就知多少?

句句格言如同雕刻刀子在我們的心靈中削去雜亂的,多餘的,汙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