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8

寫作風格期

“廣告文學”

一、撰寫“廣告文學”的要訣:

1、              文字要簡、短、精、要。

2、              要把握人心,切合時代需要,一句、或一字即能點出它的價值及啓示、靈感、興趣、欲望來。

3、              文名要生動、活潑、意外、新鮮有創意,令人拍案叫絕、躍躍欲動。

4、              故事性的動態廣告(電視、影片廣告)情節要緊湊、最好先是左顧而言他;然後才點出目的。

5、              好的廣告,令人看或讀來都非常的美、柔,內心會有股強烈的激情和吸引力。

6、              好的廣告文學,不但能刺激讀者的購買欲,而且能夠讓讀者得到教育和啓示。

7、              張帖式的廣告設計、畫面不能太紊亂、複雜,以特寫鏡頭最理想,也要注意色彩的搭配,是否清新或是對比式的突出。

8、              報刊上的廣告,力求柔美,文字動人,考慮是否能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廣告文學”有哪些形式技巧?

1.       “一語雙關”——如攝影公司的最佳廣告詞:“一拍即合”。

2.       “用一句動人的話”——如“人參”的廣告詞:長輩的健康是晚輩的財富。

3.       “意義很神奇”——如味精的廣告詞:清水變雞湯。

4.       “詩句換一字成絕意”——如鋼琴的廣告詞:此“琴”可待成追憶。

5.       “靈感的聯想創新”——普騰冷氣機的廣告詞:造山林之沁涼。

6.       “用一首新詩引出廣告”——“慈母手中線”可引出毛線的廣告,或旅行袋的廣告。

7.       “硬體式標語”——如防工作:多做一分防工作,減少一分災害損失。

8.       “用鄉土文物的色彩渲染”——如朱銘雕刻的辛苦特寫引出“黑松汽水”的廣告。

9.       “用民俗節慶暗示”——如舞獅舞龍,或提燈遊行的畫面,可以引出“球鞋”的廣告。

10.    “用大自然風景襯托”——如阿里山的雲海,可以引出最有效的洗衣粉。

11.    以“文字的藝術爲吸引”——把文字意象化,如喜喜的四個口字畫成  

12.    “把握心理限時廣告”——鐵定,某月某日爲止,半價優待。

13.    “用歌詞歌曲傳播”——把物品的優點與特色編成歌風行一時。

三、“廣告文學”創新的禁忌:

1、              不能有模棱兩可兩可的文字。

2、              不傷害到別人的權益與尊嚴爲要。

3、              跟“反動的文字”必需要脫離關係。

4、              先要考慮文字所呈現的感覺,有沒有負面的影響?

5、              內容不能對社會有誤導的作用。

四、“廣告文學”的價值:

1、              是最好的文學自我訓練。

2、              增加生活情趣。

3、              推介物品新知。

4、              培養創新、創意的實用價值,得到全面的注目。

5、              刺激市場的競爭,促進經濟的繁榮。

五、國內的動人廣告文學:(舉例說明)

1、              家不是枷,家要有園。讓心靈回到向往已久的綠色家園——北城大計劃。

2、              三槍牌襯衫就像踏實的爸爸——三槍牌襯衫。

3、              我要去山上采白雲片片,像舒潔一樣軟軟柔柔——舒潔衛生紙。

六、“群體討論”的問題:

1、              請先看看一個月的報紙,找你覺得吸引人的廣告詞,念給大家聽。

2、              請回憶一下電視中的廣告詞,找出你最喜歡的,說一說,並欣賞好在哪里?

3、              分組後,各組選一樣物品,試寫廣告詞。

4、              分組設計廣告劇場,並表演出來。

5、              分組試著寫好廣告詞後配以目前流行的歌曲。

6、              你對廖輝英、愛亞的廣告文學修養知多少?

報紙的廣告應是美麗的插圖和抒情的文字,電視的廣告更應是提供抒情的生活和動人的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