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6

寫作風格期

“特寫與專訪”

一、“特寫”的意義與價值:

1.       “特寫”,是屬報導文學技巧之一,如攝影中的“特寫”鏡頭。

2.       “特寫”,是用速寫加素描之筆,採取好重點與角度,放大敘寫之。

3.       “特寫”內容,以“殊相”而不是“共相”爲敘寫中心。

4.       “特寫”部份,必能對人生有豐富價值,啓迪人生並注入私人感情。

5.       “特寫”,觀察細微,多角,文筆傳神,不失傳真。

6.       文字平易近人,有觸動心靈,歷歷在目之感。

7.       往往在有主題,有思想,有目的,有見解下開始動筆。

8.       特寫能加深印象並能有深刻瞭解與認識事實,接受的層面較多。

二、“特寫”時的要點:

1、              要從多角度去寫一個點,使那個點放大,看得更精細。

2、              “特寫”重敘寫,不能用條列式或口號式,更不能一筆帶過,要具體敍述。

3、              作者的情感質樸,不虛張浮誇、應講求文字技巧。

4、              雖從各角度,仍屬主觀的,卻能被大衆接納、喜愛。

5、              要能從“一管窺豹”,卻能“可見一斑”。

6、              特寫人物,可從語態、表情、服飾、觀念、思想、專長著手。

7、              特寫事情,應百聞不如一見,要親訪發生事情之地,並專訪一些重要有關聯的人、事、物。

8、              特寫某“物”,要深入瞭解該物的歷史背景以及它的構造與文化才能深入的表達“物”的內涵與光輝。

三、“專訪”的角度:

1、              先瞭解對方的文化背景、時代背景、地域區別。——專訪(人物)。

2、              對方的家世、興趣、專長、著作、爲人、語言、習慣、習俗要先有普遍的瞭解。——專訪(人物)。

3、              作者要先抱客觀態度、主觀的心情去做片面深入瞭解。

4、              對專門的知識也要先懂得一些(概念性的)。

5、              要先確立專訪的角度,以此角度提出問題,或觀察問題,搜集有關問題的資料。

6、              可以從旁訪問,採取多角,各人主觀的論點來陪襯某人成就。

7、              專訪的方向可從——心靈剖白、觀念澄清、思想傳遞、經驗介紹、心路歷程、做人做事方法,管理、企劃原則、感覺、感想、心得、理想、抱負。

四、“專訪”時應注意的禮貌:

1、              是有計畫有目的的談話,事前要先瞭解被訪者的家世、背景、著作、爲人,不是聊,以對方爲主,自己退在次等地位。

2、              確定訪問範圍及問題,但是切忌開門見山,一下就問:“您對我的××印象如何?” 而應是: “我對您的××非常的欣賞或喜歡。”

3、              提問題要把握重點,不能拖泥帶水,具體又中肯爲要。

4、              對方說什麽,都要兩眼溫柔、專注的看著對方,問時要加“請問”。

5、              對方說話儘量以點頭、發“唔!” 音表示贊同與接納。

6、              問問題前儘量心情放輕鬆;從感性問題著手。或對對方的某特長談起。

7、              對方如有不願談的問題,不要直直追問,應尊重對方的隱私權。

8、              在被訪人面前表現親切、開朗、隨和、樂觀、進取,有筆錄或錄音習慣,但要事先得到被訪人的允許,才可錄音。

五、“群體討論”的問題:

1、              目前國內有哪些“專訪”專家?報上的或電視中的?

2、              請參考以上資料,擬專訪的主題。並選定某人爲物件,專訪之。

3、              依照擬定的主題進行專訪並試用特寫方式分組各寫一篇專訪特稿,共賞之。

4、              說說自己看過哪些專訪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事前搜集,試著讀給大家聽。

5、              分組依據某人的特點作“特寫”,並朗讀出來供大家欣賞。

6、              您對電視臺記者們專訪的精神與效果知多少?

7、              您對梁丹豐、熊旅揚的專訪精神知多少?

雖然說這是個推銷自己的時信,畢竟我們是個謙虛的民族,要不是有“專訪與特寫”這門行業,恐怕你、我、他彼此都陌生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