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5

寫作風格期

“新聞報導”

一、寫新聞的人,應有的修養:

1、              有速寫的能力(最好有速讀、速記能力),眼明手快。

2、              動作敏捷、勤快、能當機立斷,能在不疑處起疑。

3、              頭腦清晰,意志力,組織力強,觸覺敏銳,分析透徹。

4、              隨時隨地可以提筆寫作,不怕噪嘈。

5、              能及時把握重點,提出具體,扼的要的問題,進入新聞核心。

6、              能在即時理出採訪及撰寫的流程。

7、              能不眠不休,熬夜,有上山下海在所不辭的體力與耐力。

8、              有新聞眼,歷史觀,及史學基礎,有融會貫通的領悟力。

9、              凡事客觀,重視各角度及尊重人權。

10、          對國家民族抱著堅貞不二的心,對社會要有關愛心、寬厚的心懷。

二、報導新聞的要點:

1、              要以“新、速、實、簡”的精神報導最新新聞。

2、              搜集資料齊全、快速、寫出來的才客觀不會偏頗。

3、              考慮此新聞報導出來會産生多大影響力?(有害的最好不報導。)

4、              要用正義之筆,斧正社會歪風。

5、              以公正、客觀、理性的態度做真實的報導。

6、              要掌握完整的資料檔案,及時能得到資訊的資料。

7、              新聞撰寫不必咬文嚼字,大做文章,可多用具體事實、數位、實物、照片、過去、分析心理及背景,來報導,充實內容。

8、              是真實的報導,不故弄玄虛,不公報私仇,是真理的剖白。

9、              以平等之心看世界,伸張正義,保障人權,是無我的事業。

10、          不能過份渲染事實,適可而止。

三、“中央”、“聯合”兩大報各版刊登之比較——(前八版)

 

 

 

中央日報

 

聯合報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五版

 

第六版

第七版

第八版

國內外重大新聞(2/5是廣告)

國內政治、經濟、教育、新聞爲主(全版)

以社會新聞爲主(以光明面爲主)

以國內外體育、教育等新聞爲主

以國外新聞爲主(1/2是廣告)

臺北地方新聞

臺北及臺北縣近鄰的新聞(1/4是廣告)

臺灣各地新聞(1/4他用)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第五版

 

第六版

第七版

第八版

國內外重大新聞(2/5是廣告)

與中央第二版相同

 

 

以社會新聞爲主(較有黑暗面揭發)

以國外新聞爲主(2/5是廣告)

國內雜碎新聞

 

臺北市民生活

臺北地方新聞雜碎

聯副

四、國內國外新聞哪里來?

1、              各地應布有新聞眼、新聞耳和各地記者。

2、              國外有新聞傳播網,用電腦傳真、電報、電話、電視、收音機——傳播。

3、              對一些社會問題追蹤。(熱門的。)

4、              配合時令季節、偶發事件,産生各點各面的新聞。

5、              配合政界、金融界、影劇、教育、文藝、體育及其他的重要大事和活動、採訪的新聞。

6、              新聞缺時,可登專訪、特寫、社論、專欄、調整風氣,建立觀念,堅定信念等的撰稿。

五、“群體討論”的問題:

1、              請四位各依某報,念一念當日某新聞的報導。

2、              請提出各報的新聞報道專家,針對某新聞,並比較各家的特色。

3、              選國內四大報,依版分組,翻閱同版新聞作比較、討論,找出共同點與不同點,及各報優缺點。

4、              試舉電視與收音機中最佳的新聞報導專家,並說出特色。

5、              請試著在生活圈中找一則可稱新聞的事例。試說一則新聞,並附標題。

6、              請說說高惠宇、陳長華、楊540宏、盛竹如……他們的報導特色是什麽?

7、              回想一下,自己生活中最覺深刻的是哪件事?向大家報導描述一下。

8、              您對胡有瑞的新聞報導風格知多少?

成功的記者,除了要有“新聞眼”、“新聞耳”之外,更需有新聞鼻、新聞嘴、新聞手,還得有一雙新聞腳,才能真正達到新、速、實、簡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