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4

寫作風格期

專欄

一、“專欄”的內容有哪些?

1、              以生活爲主題的專欄。

2、              配合時代需要,開闢新聞的專欄,促進社會進步。(時代的話題。)

3、              是各門各科的知識、經驗的傳遞之窗。

4、              新聞評論,分析的專欄(社欄)

5、              徵求各層面人來談某社會問題而辟的專欄。

6、              人性的探討。

7、              “人生觀”的提升。

8、              某知名人或作家對某方面有獨到的見解與深入研究,請他作一系列的介說或論說。

二、寫“專欄”要注意哪些要點:

1、              要寫自己專精的主題;並要在寫前參考相當多的資料。

2、              只寫一篇無法表達完整的思想,要有一套或一系列,從各角度各層面,各點上去探討,才能瞭解全貌。

3、              先設想好一個專欄的代表名稱,如:“摸象集” “反舌集” “花言巧語”。

4、              字數不宜多,以一千字爲理想,一千五以內均可被接受,如寫一千二百字爲第一篇,以下每篇都不得超過一千二百較合宜。

5、              先把一系列的子題擬出來,再開始一篇篇的創作。

6、              最好能一口氣完一個月三分之二(20篇)的專欄稿件才投稿。

7、              “專欄”大部份都是由報章雜誌的需要,而被邀請寫此專欄,所以,寫了必定嫁得出去,如全出於自己的興趣和一股發表欲的宣,這種專欄,有時會被拒,有時對方欠缺慧眼。

8、              要把大事化小,或把小事放大,都應抱著真誠的態度,不能有偏激或挑撥損人處己的態度。

9、              要寫得精確、得要領。發人深思;不賣弄、不濫情、不做作。

三、國內有哪些“專欄”作家?試舉五位:

1、              亮軒——細品中味等

2、              李昂——女性的意見

3、              薇薇夫人——感情,感情?感情!

4、              何凡——玻璃墊上

5、              王鼎鈞——人生的試金石

四、“專欄”與“方塊”有可異同?

專欄

範圍包括較廣。

文字的彈性較松。

可由一個人寫,或很多人共同寫一主題。

以雜文爲主,情、理、法、知、哲均可。

方塊

重在觀念與分析當今熱門問題。

以字數規定寫文,字字珠璣。

一次只能一位執筆,影響力卻很大。

以論說爲主,較屬理性的探討。

五、“群體討論”的問題:

1、              國內尚有哪些專欄作家?討論一下亮軒的風格及作品。

2、              請回想一下,自己對那方面特別專精?或是常有一些心得要傾訴,又或對社會覺得在那方面需要改進,請試著以一個專欄的“主題”各人試說廿個以上的子題來,並向大家報告。

3、              請再以擬出的子題找出最想表達的題目來,分組共同試著寫一兩篇,當場朗讀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