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3

寫作風格期

劄記、記錄、日記

一、劄記”的內涵及功用是什麽?

1、              摘取、捕捉生活中的言談、思想、見聞、感懷作參考、備忘。

2、              偶得的靈感,及時紀錄,作來日寫作資源、資訊之用。

3、              特殊新聞,注明年月日剪貼成冊,供日後查證或寫作的依據。

4、              自己生活、事業、理想的重大事件,留下鴻爪,以備查證。

5、              平日的文學自我訓練”;或專門的知識是創作的泉源與寶庫。

6、              是新知、靈感、創意、報導……的第一手資料。

7、              書中的眉批,心得和所畫重點,均是有參考的價值及資訊。

二、記劄記”的要點:

1、              規格、形式、編目最好先設計好、固定不變、分類、分目的輸入電腦、作爲寫作資訊。

2、              規格要有大、中、小三種較適用。

3、              要仍資訊專櫃,存放方便省事,又科學化才理想。

4、              分類、編目越細越好,但最好能是國際性的。

5、              要把編目原則多印些,貼在你的劄記簿上,或常碰觸地方。

6、              劄記簿最好是活頁的,以便分類存檔。

7、              要養成及時分類、編號、存檔的習慣,年月日不能漏。

8、              要時時有枝流利的筆,動作要敏捷,反應快速,歸納能力強。

9、              多練習閉著眼寫一排字,起碼要自己看得懂。

10、          永遠保持聽演講、記筆記的好習慣、隨手有劄記簿或資料卡。

11、          編目的統一號碼次序如下:△試著以“文學”爲例,設計一分類編目的符號。

文學界    壹→甲→A→(一)→1→(1)→

科學界                     

三、“紀錄”的意義及形式:“紀錄”可分幾種?每種有何不同價值義意。

1、              全錄——把講者一字不漏的記下來。(用答錄機錄下即可。)

2、              摘錄——把講者重點、精華紀錄下來。(要有高度的歸納能力。)

3、              文獻——把內容融會貫通,杜撰成一篇文獻。(要有演繹能力。)

4、              評論——依據講者或作某一論點作詮釋並表達看法,著書立論。

5、              日誌——有固定形式的記下當日的重大事情。

6、              研究實驗——爲一新的理論,必需有計畫有系統的真實紀錄所見,所聞以及不同的變化。……

四、寫“日記”的意義及形式:

1、              時代進步,日記也應突破窠臼,擴大效用。

2、              日記不但備自己反省之用;更能幫助自己有計畫有目的生活。

3、              日記是替自己寫下無以向人表白傾訴的人事,更是心靈的自白。

4、              日記可以幫助歸納自己一生的大小事物,但不一定要演譯生活細節,可以抒情,少敍述、描繪刻畫生活。(除非當它是寫作的自我訓練。)

5、              日記中也可摘錄名言,剪貼新聞、圖片來表達。……

6、              日記不怕偷看,想偷看的人,必是關心自己,想真切瞭解自己的人,所以值得原諒對方偷看的動機,但不是有意寫下讓人偷看。

7、              如果在寫日記前先記下自己的大事(用大綱式、條例式)以及今日發生的重大國事,是最有意義又有留存的價值。

8、              能用一句成語,或一個題目代表自己,就不必多用文字去敍述。

9、              用成語串成日記,用一首歌代表一天心情,剪一篇短文代言,寫幾句人生精句表達人生體驗,借幾個回憶片段抒情,以及記下工作上的小成就。小獎品、小禮物附在上面,撿幾片落葉代表心情……均是可嘗試的日記形式。

五、“群體討論”的問題:

1、              說說各人寫劄記、紀錄、日記的經驗。

2、              選出最有代表性的劄記、紀錄、日記,並說說它們好在哪里?

3、              共同設計記“劄記”的不同形式?

4、              各人介紹自己“作紀錄”或“劄記”的心得與技巧。

5、              討論“日記”還有哪些可行的表達方式?

6、              舉行劄記、記錄、日記不同型式的展示分享會。

7、              古今中外,有哪些記“劄記”的專家?

8、              您知道詩人瘂弦和作家林清玄曾記下多少劄記嗎?

如果你沒有記“劄記、紀錄、日記”其中之一的習慣,恐怕此生難以成爲不朽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