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12

寫作風格期

 

** 一篇講稿 **

 

一、擬寫“講稿”要訣:

1、              先要瞭解聽者的程度,層次和希望是什麽?

2、              知道演講的地點和可有多少時間表達?(要擬幾分鐘的稿?)

3、              先試擬出自己心中要說的有哪些重要內容?(講什麽?)

4、              條列式的排列出來,再精簡歸納內容。(不要太複雜,要懂得割。)

5、              確定演講內容的次序,可按一條條大綱去發揮,表示自己看法。(怎麽講?)

6、              有的場合需要演講稿,一字不漏的講,如演講比賽,通常六百字稿紙,講三分鐘,餘者類推。

7、              講稿中要多舉實例,多用具體的事實來印證你強調的人、事、物、理。

8、              講稿中有的舉出明確的數位或統計數位、資料等,更能增加影響力,但一切要合乎情、理、法。

9、              是自己內行的或興趣所在的內容,擬稿困難不大;如不是內行的,或本無興趣的內容,爲事實需要,就要及早準備搜集有關資料, 不能掉以輕心,內容要求講前聽者猜不到,聽後忘不了,爲成功之要訣。

10、          注意尊重人權,不能爲己之理論,而隨便攻擊或渺視別人的言論;更不可表現出偏激的態度與言論。

 

二、“致詞”的要訣:

1、              先說感謝的客套,禮貌之語作開場白;但要真誠第一。

2、              在特別隆重的場合,致的詞最好事先要擬好稿。

3、              致詞不要有喧賓奪主之感,以簡短、幽默、智慧、鼓勵、讚美等語詞來表達之。

4、              要見貌變色,不能抓住說話機會就不放,拼命在自說自話。

 

三、做“結論”時的要訣:

1、              自己當主持人或主席才需要用到結論。

2、              結論是一種歸納別人說過的能力。

3、              結論必定要求簡、明、扼要。

4、              把剛才講的好句子、好思想,真情,引用到結論中來,能引起很大的共鳴。

5、              結論不是評論,不可主觀的批判他人的是非,而是助得其成的完成一次演講或課程,使它達到完美、完全的境界,並引導主觀的人到客觀的境地去。

6、              做結論的人一定要恰如其份, 不能喧賓奪主,平日要常做自我訓練,不然很難當一個成功的主持人。

 

四、演講者的“演講”要訣:

1、              雙手不要放在背後,要很自然的做手勢。

2、              聲調要抑、揚、頓、挫,不能平和得有氣無力的樣子。

3、              臉上要有適當的表情,沒有神采,也要有自己的風格。

4、              注意自己的聲音是否能配合聽衆的人數,如沒有麥克風,是不是最後的人也能聽得清楚?

5、              眼睛不能老盯著某人看,最好多向遠處看,這樣聲音能夠傳得更遠些。

6、              如果手中有具體實物或圖表、幻燈片等幫助解析自己的演講內容,也很有意義;會更生動、活潑。

7、              要配合講稿內容和聽衆的層面,用感性的?用理性的?用口號式的表達?不能弄錯物件。

8、              起頭明確,不必客套過份,結尾要當機立斷,不拖泥帶水,不拉拉雜雜個沒完沒了。

 

五、國內具有演講魅力的學者有何特色?

1、              蔣緯國——(軍事戰略)幽默、永。

2、              趙玲玲——(人生哲學)一針見血,言辭銳利。

3、              李鍾桂——(時事分析)清晰、明確。

4、              楊國樞——(社會心理)親切、風趣。

5、                毛——(生活與愛)以情爲首,出神入化、震撼人心。

6、              馬叔禮——(文學與人生)組織力強。

7、                俠——(生命的體驗)真摯、感人。

 

六、“群體討論”的問題:

1、              您聽過那些人的演講?有何與衆不同的地方?

2、              國內外的演說家如國父、林肯、邱吉爾等有何不同特色?

3、              試研究一下演講者的兩手放在何處最恰當?

4、              試著模仿某演說家特殊的語態、動作。

5、              分享一下自己第一次演說的經驗。

6、              擬定一些適合三分鐘的講題,鼓勵大家作即興演講。

7、              您對馬叔禮的演講內容及風格知多少?

 

真正動人的演講,不怕講稿短,也不擔心稿子長,在於內容的生動與貼切,更要考慮物件適合長或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