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部~ 文體賞識

編序 D—12

寫作風格期

** 讀書會** 討論要點

本“要點”可用在任何文學創作的討論會上

 

一、在“內容”深究方面:

1、              你看本書(全文)究竟想告訴我們什麽?

2、你對本書作者瞭解有多少?他的作品,人生觀、現實生活?時代背景?

3、試想作者寫本文的動機?及可能遇到的心境?

4、全文充滿了那一種內含及色彩?可否看出受某人的影響?屬於什麽思想的主流?

5、在思想上,全文可否有突出或突破的表現?

6、              全文在表現人生?或人性?又或是深奧的哲學觀?

7、您細讀了全文後,是感動呢?還是有莫名的震撼?

8、你有沒有特別的想法或感覺?或給自己帶來靈感?

9、因這篇文章使你想起另外那些書或作者,比較一下他們共同和不同之處?

 

二、在“形式”深究方面:

1、您覺得本文所表現的風格、筆調,合乎內容的表達嗎?

2、您能從文中找出哪些特別的寫作技巧?

3、您能感覺全文中有一種型式技巧存在嗎?

4、您對全文的結構有何意見?

5、您對作者引用的人稱,角度有何不同看法?

6、全文中,您認爲最具代表,最精彩部份有哪些?

7、您對全文中那一部份特別偏愛,請朗讀出來!

8、您覺得文中那些字、句、特別創新?或那些地方是全文中的敗筆。要如何修改?試改之。

9、              覺得題目有何深意?是否跟內文有點睛之妙?

10、你對文中的開頭、轉折、結尾是否滿意?

 

三、“讀書會”的討論會有哪些創新的型式?

1、開扇式:由主持人帶領八—十二位,主持人先報告今日進行討論的方式,並由他開頭漫談該書中某部份,說完,指引另一位元發言,以此類推,全部說完才隨與討論其中的問題,會越來越熱烈。

2、藥方式:主持人依據先依據書或文中的內容,設計一些值得探討的問題,然後一題題請同學們開藥方,最後由主持人說出自己最能接受的是誰的藥方(不接受的不一定不好,可能不適合)。

3、              美讀式:主持人先選出書中的特色或精華,分配各人練習美讀一段,各人讀後,請大家稱讚對方優點(不說缺點)。

4、              對談式:分兩人一組,一組找書中某一個問題(最好先由主持人用心設計出問題)兩人對談10分鐘,再換另一組對談(也可以光談一個問題,會更深入)。其他人可欣賞、紀錄。

5、              訪問式:先聯絡作者,再由小組共同擬定訪問的方向與問題(每人均要安排活動),一同親臨作家家中作專訪。

 

6. 多媒體式:依據內容,鼓勵用動態呈現,多用學員的長處,可歌、可畫、可寫、可演、可彈,都一一的發表出來供大家欣賞。如:“琵琶行”可彈琵琶示範,設計動態演出當年創作此文的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