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的詩眼兒·

1.天橋上--清晨,白天,黃昏,夜晚或深夜,你站在天橋上往下看,看人、屋、燈、車;……往上看,看月亮、太陽、星星、雲、鳥、山……必會觸動你的情感,牽引你的想像,産生不少的聯想。

2.上山夜景--坐車上山,回顧往山下看,越來越高,夜晚的燈特別明亮,直到山頂,你的感覺與心情一定跟在山下時不一樣,把它寫下來,必是好文章。

3.海邊黃昏--臺灣六月~九月間,黃昏的雲霞最美,你如正好在海邊,你必能看到雲的變幻,色彩的組合,夕陽的美,海水的起伏……如果你躺下來,把沙蓋在腿上,任海浪來逗你,你仰望天邊,一定有一不同感受。

4.微曦--在暑假中,我們試著在太陽未出來前登上公寓的樓頂去,等太陽從山頭出來,看看在出來前,雲的色彩變幻,以及天空的景致與出來後有何不同,尤其是在日出前的天空色彩,必能觸動你的心。

5.森林處--當我們走在密集的森林裏,我們可以嗅到不同的氣息,看見不同的綠色,聽見奇異的聲音,有時陽光從樹隙裏透了出來,有時有雲霧圍繞在樹林間,清晨,小草小花上有顆顆透明的露珠,你難道會沒有感覺嗎?

6.風雨遽來--天空的白雲變成了烏雲,聚集得越來越密,要下大雨的樣子,此時氣壓很低,地上一點風也沒有,悶得人人汗流浹背,尤其看天上的烏雲潑墨,把這種氣勢給描繪出來,必能扣人心扉。

7.床前明月光--在月兒亮的夜晚,選在一窗前(或床前)找月色、星星、樹、燈、或樓頂、遠山……從黑夜中映現,並把屋內燈全熄來敍述這美景,必有詩的意境,突發創作靈思。

8.井底世界--在有月色的夜晚,走在黑壓壓的路上,你把黑夜的天空當是井,大地是井底,人的嘈雜是井底的青蛙,而月亮才是井口,這樣一比喻,你必然覺得把自己的視覺度放大了,寫出它的寓意及意境來,必很新穎。

9.山戀的隊伍--雨季或清晨、黃昏看山,群山的雲屑重疊起伏著,那種如國畫中的美景,用現代眼光去看去描繪它吧!

10.行雲競走--遇有風日,白天舉頭看雲,用想像去形容它的變化與動態的聯想。

11.蝶戀花--在花園中細看蝶的飛翔,及姿態變換,以及吃花蜜、傳花粉,停時樣子,飛時樣子,你必能發現一些意想不到的意境出來,這就是很好的寫作材料。

12.水中仙境--在池、湖邊,魚田或剛插過秧苗的水田裏,向水中看天、雲。飛鳥劃過、樹、山的倒影,定晴的看幾分鐘,你必能生出奇妙的情意出來。

13.京華煙雲--你見某工廠的煙囪裏冒著煙,看他飄向何方,有何啓示與聯想。有時煙是直的,有時斜的,有時是四處散的,均可作爲寫作的材料。

14.飛翔的天地--有時會看見一群鴿子在天空飛翔的姿態,聚集,分散,盤桓,追逐……仔細看,他們不同的飛態,均可把它一一形容又描繪出來。

15.田埂的聯想--農夫在田梗上行走,是一美好的描寫材料,你可以以農夫的心情去用想像描繪他四周的景致。如:像走在鋼索上;沿著鏡子邊緣;走在豆腐線上;走在棋盤線上……很覺有趣吧!

16.紅牆粉綠--許多人家大門口的門牆上,種了有牽牛、扶桑、蔦蘿、紫藤、九重葛……等,當它盛開時,挂在門牆上,風姿綽約,引人入勝,把一個客人進入訪友的心情可大大描寫一番,尤其那花景,更值得去描寫。

17.樹的百態--古迹、廟宇前後、公園裏、公路兩旁,或是一處庭院深深的地方,都會有千百年古樹,各樹的形態,姿勢、樹齡都不盡相同,不要忽視了它在文學上的價值,要細細的去描繪刻劃每棵能震撼人們心扉的樹。

18.溪石的話--在溪邊玩水,往往只注意到水,而忽略了石頭的存在與意義。如細細去研究溪邊的石頭,你必然會寫出驚人的語句來。
19.落葉片片--有風的秋天在家的窗內看有樹的窗外,坐在校園、公園、樹林、教堂……看見高大樹木的葉子如何落下的,寫出它的動態、姿態、色彩,以及地上的葉子,怎可能寫不出詩句來呢?

20.早晨公園--天未亮,就到公園去,看見林中一群群人跑過,有老人、有小孩,有老先生、老太婆,有大官,有閒逛的人……形形色色都來呼早晨公園的空氣,你有什麽感覺?他們有什麽感覺?他們各人臉上露出怎樣的表情?都可以描寫出來。

21.荷塘夏色--在植物園的夏天可見到荷花、荷葉、蓮蓬……在塘中爭豔,你從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欣賞,從高樓看下來,從窗內看過去,從塘下看上去,從露珠作中心看過去,從荷葉的莖望過去……再再都新穎異常,描繪起來可生動呢!

22.漁船夜渡--你如住在魚港的海邊,千萬在夜間去尋這美景,有點風浪的夜晚,天已黑了,有許多漁船正出海去,在船下都有一盞燈,爲引魚聚集而設,因有風浪,船會搖擺,結果整個黑壓壓的海面上,有無數的燈在海上輕歌慢舞的意味,真是令你感動又詩意盎然,把它們敘寫出來吧!太令人響往了。

23.雲霄飛魂--你如坐過雲霄飛車,你一定想把那種緊張、刺激的心情描寫出來,對!這的確是好材料,你好好的把當時的心情、感覺、面前快速的景致……一併寫出來,扣人心弦吧!

24.河邊垂釣--常見人在池邊、溪邊、河邊海邊垂釣,他們有沒有釣到?他們在沈思什麽?等的心情如何?這都是令人觸景生情的地方?你爲何不去觀察、體會,再去實地觀察一次,或自己也釣一次魚看看,必能寫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作品出來。

25.抖落的星星--你在基隆八斗子海邊,可看見遠遠金瓜石山間的許多燈火,如同殞落了一堆鑽石般,閃爍又誘人,遠遠的,高不可及的,你站在黑夜裏,但見天上星稀,你一定很有感觸的。

26.沖向鑽石城--你如在黃昏以後,從花蓮坐飛機到臺北,跨過山戀後,就見到臺北市及臺北縣的夜景,真是美極了,你如往下看,以爲自己來到星星的天國裏去,弄不清自己到底是上天還是下地,只見飛機向聚寶盆一般閃爍不停的方向下降,把這美景描繪出來,真是會迷死人的。

27.銀河璿宮--你如在夜間上指南山的廟前和後山上去看夜景,那山下的燈光之美以及臺北市的燈光如銀河般湧向山麓來,真是人間的奇景,遠遠望去,新店、永和都在眼前,如同銀河的璿宮,如再配上廟裏的鐘聲、木魚聲、念經聲,或是貓頭鷹、夜鶯的叫聲、蟲聲,使這夜景更生動起來。

28.高速公路的夕陽--在黃昏太陽未落前,天氣很好,有雲彩,坐在車裏看跑在最前面的大太陽,有種在直追太陽之感,有時太陽是紅色、金色,有種蛋黃汁要流出來的意味,異常生動,令人難忘,這真是上帝給文學家的最美好的景致。

29.鑲花邊的山坡--黃昏走在高速公路上,常見山坡頂上有一排排的相思木,微風輕動、背著太陽,感覺山坡上鑲了極美的黑花邊似的,沒留心的人不覺察,這是稀有的景象。

30.窗外雨絲絲--坐在一面景色宜人有綠樹蔭的窗前,看窗外下雨,絲絲的雨,斜雨,急雨,下點點滴滴的雨……見雨打在樹葉上,跳在地上,鑽進土裏,或是落在水池裏……都是令人有感的好時機。

31.電線上的樂譜--偶爾你會發現電線杆或電線上停著一群鳥,它們在電線上跳來跳去,上上下下像一個個豆芽菜在線上輕歌漫舞,快樂異常,此時不要驚擾它,讓它們勿須禁忌的唱完它們的「春之晨」吧!你何不替他們譜上新歌詞,新歌曲。

32.雨中彩菇--雨天你如在十樓以上的樓裏上班、飲茶,你不妨從窗裏往下望,看見路上有許多人被一頂頂大花傘給蓋住了,像一頂頂會走路的香菇或花帽,真是既美又動人。

33.逍遙水晶宮--常會看見魚缸中的魚,形形色色,種類繁多,但我們並未真心真意的去觀察它們的生活起居,魚在缸中是自由還是幸福?他們睡不睡覺?怎麽睡?怎麽遊?怎麽轉彎?如何爭食?如何追逐?如何過著共同的生活?大吃小,強欺弱嗎?

--民國69年2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