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資訊期

簡易圖像的象徵

 

我們常常聽到「具體」與「抽象」的名詞,並且要我們從具體的事物引到抽象的事物;從抽象引回具體。但是,可否有半具體、半抽象的事物呢?有的,就是最簡單的形象符號。如:點、直線、曲線的自然組合。又如「沙」是點的組合、「雙軌」是直線的組合、「交集的兩個圓」是兩條曲線的組合。


這些簡易的形象,卻能變化無窮,它呈現的象徵、寓意也不同,而這些符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卻時時會接觸到,像是各種的商標、路標、旗幟的設計,以及世上的一切物品,都可歸納成最簡易的形象。又如:這麽大無邊的地球,我們可以用「圓」來代表,而家庭的美滿、夫婦的協和也都可用「圓」的形象來象徵。

 

因此,我們要時時的訓練自己對這種半具體的形象的聯想與想像的能力,才能使我們的思想活潑,以及培養出獨特的創造性,與哲理、藝術的寓意能力。


更可貴的是,我們可以把世上的所有形象符號作爲創作的「型式」,而依循這「型式」來寫作,就等於我們先設計樣式與獨特風格的服裝、再剪栽,必成爲與衆不同的款式;而寫作也如同製作服裝,所以,讓我們先從簡易的形象開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