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檔的類型·

    1夫唱婦隨--夫妻恩恩愛愛;一切以丈夫爲主,丈夫出外必帶妻子,隨時令人妒羨。


2婦唱夫隨--一切以太太爲主,妻子到哪,丈夫隨身侍從,丈夫以妻子的成就爲榮。

    3相敬如賓--夫妻之間,彼此客客氣氣,從不爭吵,說話總是用推敲式,彼此尊重對方,很少有甜言蜜語,或針鋒相對之情況。

    4平行線上--夫妻的個性、興趣、職業、觀點……都不盡相同,各人管各人的,互不干擾。

    9牛郎織女--兩夫妻因工作關係分兩地,每隔一星期、或一月,一年才能見一次面,過著有規律的生活。


10遙控意志--夫妻經常離別,但能控制對方的行動,對方做什麽事都不敢隱瞞,完全操縱在對方的手中。要他走他就走,要他回他必回。

    11知音如膝--夫妻如同知音人,永遠有談不完的話,彼此欣賞對方,覺得幸福美滿,尤其太太會把丈夫所作所爲當做偉人看待。

    12母子夫婦--丈夫一心把妻子當母親似的,要妻子侍侯他像母親溺愛子女般,妻子也確勝任,代替母職,無微不至。

    13父女夫婦--老夫少妻,丈夫像父親,妻子像受寵的女兒般,依賴丈夫,會跟丈夫耍賴、撒嬌。

    14英雄美人--丈夫個性剛毅,英雄本色,所以難過美人關,對妻子百依百順,並時時有保護妻子的言行。

    15師生夫婦--由於師生戀愛才結爲夫婦,婚後,仍由老師帶領學生般,過著敬拜的生活,妻子一切以老師爲重心。

    16傳統夫婦--依照傳統習俗爲依歸,生活受傳統所限制,保守而純樸,沒膽量突破生活中的一切傳統。

    17慧眼膽識--丈夫或妻子在極異常潦倒時,卻被賞識結爲夫婦,果真幾年後丈夫有了成就,或是妻子是真正的賢妻良母。○18默默相對--夫婦生活在一起,都極少談話,總是用眼睛來說話,生活得也寧靜、幸福。

    19同床異夢--夫妻雖結合了,各懷心思,不能心心相印在一起,但彼此都深沈儲蓄,過著若即若離的生活。

    20紅蘋果夫婦--外表郎才女貌非常完美的一對,走出去令人妒羨,彼此很講究衣著,要面子。

    21地下夫妻--丈夫把妻子當成寶,怕人搶了去,又怕妻子會移情別戀,所以從不帶太太抛頭露面,外面事務一切由丈夫包辦,妻子也習慣了窩居在家裏的生活。

    23一日夫婦--結婚第二天,夫婦就分了居,過著如仇人般生活,互不相讓,不肯和好。

    24指腹爲婚--兩個大肚子婦人指訂的婚姻,有的尚恩愛,有的以此作籍口,經常爭吵,很不幸福。

    25小丈夫--丈夫未成年妻子就過門,妻子以母親細心照顧兒子般照顧丈夫,當丈夫成年妻子已成黃臉婆,現在這種婚姻已可算是絕迹了。

    26交集夫妻--夫婦生活都很充實,彼此有共同的生活,也有各人的生活,有各人的事業,各人的觀點、嗜好,有交集又各自尊重對方的自由與志趣。

    27金屋藏嬌--女孩美如天仙,便偷偷的跟她結婚,並在郊區買一棟別墅式的房子,用金錢物質滿足妻子的生活,表示自己的愛意,妻子從此無個人的生活也無團體生活。

    28陰陽界--男女訂婚後,一方得了重病,在生死邊緣,爲完成一方心願,結爲夫婦,一方死後,另一方未再娶或嫁,過著陰陽界的夫妻生活。

    29夢幻式--雙方都以自己想像中的丈夫或妻子要求對方達到自己的夢想,結果,對方都不是自己想像中的白馬王子與公主,以致不能面對現實,進入痛苦的境地。

    30明星式--由於彼此崇拜而結爲夫婦,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彼此的缺點,打破了偶像的形象,彼此都痛苦。

    31爭權威式--夫婦都要強好勝,經常爲家中的事爭主權,而彼此爭吵,辱駡對方。

    32貧賤夫婦--夫妻生活貧困,太太在現實生活中不得滿足,經常跟丈夫嘮叨,怪丈夫賺錢太少,丈夫無賺外快的能力,妻子整日埋怨。

    33酒肉式--夫婦平日喜歡請客,經常高棚滿座,交的是酒肉朋友,太太會做菜,丈夫愛喝酒。

    34書香式--夫婦都有很高的知識水準,喜歡看書,家中藏書極豐,先生溫文儒雅,太太溫柔嫻淑,孩子們個個有教養。

    35守財式--夫妻都愛財,以省錢爲樂,克苦勤儉,不喜交際,生活不浪費,有錢但不外露,朋友都知道他們是小兒科。

    36遺産式--夫妻倆都無職業,也吃不了苦,靠祖産過日子,坐吃山空。

    37疑神疑鬼--丈夫或妻子總是疑神疑鬼,怕對方變心有外遇,太太不是打電話查勤,就是束緊丈夫的口袋;丈夫也經常無理取鬧,多疑。

    38仙人跳式--兩夫妻爲了錢,甘願合夥騙財,要太太以女色去誘惑老光棍,等上鈎後,再詐騙錢財。

    39同心圓式--太太完全以丈夫爲中心,照丈夫的心意做人做事,一點沒自己的意見,爲丈夫犧牲個人的尊嚴。事業、朋友、親人……

    40逃難夫婦--逃難在外,爲方便起見結爲夫婦,一切克勤克儉,相依爲命,住的也是違章建築或克難房屋,所以有「生無定所」、「死無依歸」之感。

    41政治夫婦--爲了事業上的需要,娶爲妻作爲外交的交際太太,太太是作爲應酬用的,不太會作家事,不會帶孩子,會當女主人。

    42空頭夫婦--雖有夫妻之名,沒有夫妻之實,雖在同一屋檐下,彼此過的是獨身的生活。丈夫有了外遇或娶小姨後,會造成如此後果。

    43過橋夫婦--爲達到某一目的,兩人扮演夫婦角色,並舉行婚禮,等達到目的後,兩人再離婚。

    44情侶夫婦--雖然結婚多年,彼此的情意未減,一直把對方當情侶看待,恩恩愛愛,談情說愛的,令人妒羨。往往他們沒有孩子。

    45稻香村夫婦--對名利都看得很淡泊,夫婦都喜歡田園生活,家裏種菜種花,過得恬適又純美,對浮華的世界無動於衷。

    46綠卡夫妻--爲出國,假結婚,或假離婚。事實上,只爲達到出國目的,原不是夫妻。

    47父母之命--受父母安排命運,原本無感情,由冷水逐漸變熱水,婚姻倒也美滿。

    48兒女之命--先有了孩子,不得不結婚而結婚,這種婚姻常常經不起考驗,鬧離婚的多。

    49傳宗接代--爲了有後,到鄉下或是買一個女孩回來,目的是生兒子,傳遞香火,夫婦感情建築在「兒子」份上。

    50命運交響--自認命苦,各人不相讓,經常聽見夫婦爭吵、打架、摔東西的聲音,可是第二天又言歸於好,接著,仍會再犯。

    51事業起家--丈夫的事業靠妻子的協助,兩人爲事業的志同道合而結合在一起。在事業上共患難,同甘共苦。

    52掃帚星--自從結合在一起,開始走黴運,一波平了一波又起,不是太太克丈夫,就是丈夫克妻子。

    53節節高--潦倒的男從自從娶了妻子,妻子有幫夫運似的,官運、財運都發達起來。

    54欲海情波--爲彼此生理上的需要而結合,原無愛情可言,逐漸變成了恩愛夫妻。

    55一箭雙雕--丈夫娶的是兩姐妹,兩姐妹心甘惜願擁有一個丈夫,相安無事,白頭偕老。

    56寵絡陰奉--把太太當成女兒般溺愛,用金錢物質滿足對方,養成太太愛虛榮,好享受的習慣。

    57維他命夫婦--丈夫性無能,不能滿足太太,只好用其他的優點及體貼來彌補自己的無能,外表看來,令他人羡慕有這樣好的丈夫。

    58沖喜夫婦--男方病重,明知不久生亡,卻替他娶媳婦,想用喜事來沖掉喪事,卻一進門就當了寡婦,並一輩子不再嫁。

    59靈位夫婦--在路上撿到一死者靈位,迷信必需成爲夫婦,帶回家去供奉,成爲家中的一員。

    60火雞夫婦--太太性急又嘮叨,丈夫沈默又漠不關心,以致太太經常臉紅脖子粗,對著先生吵罵不停,先生不搭腔,最多紅紅臉,粗粗脖子,太太越發沒完沒了。

61菟絲夫婦--夫婦倆從結婚開始就依靠公婆過日子而未曾獨立過,生活也受到約束與限制。

--民國678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