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育子女類型·

 

    1放任型--父母不管束孩子,一切隨其自然,變好變壞,不認爲是父母的責任。

    2打罵型--子女有何差錯,就打或罵孩子,把子女當成動物看待,認爲不打不成器。

    3條理型--教育子女有條有理,按照一般規矩來,沒有亂來的行爲,做前先有計劃。

    4家法型--用某一物作家法,子女犯了錯就請出家法來懲罰子女,直到改過。如跪算盤、吃鞭子、挨棍子等。

    5民主型--只要合理,一切以子女意見爲意見,但必需要遵守大家提供或決定的原則,不能任意更改。

    6獨尊型--一切要以父母意見去做,小孩是小孩,不懂,應該完全聽父母的,才不吃虧。

    7鵝蚌型--父母經常爲教育子女方法不一致,而在子女面前爭吵不休,以致兒女無所措施。

    8不聞不問型--父母對子女的困難不關心,總是不聞、不問、不耐煩;以致子女無所適從。

    9自主型--父母正式把主權交給子女,由子女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父母只是從旁輔導。

    10原則型--父母在小事上無所謂,也不計較,但對決定性的大事,先給子女一個原則性的意見。

    11作陪型--父母總不放心子女,凡事都由父或母陪著,並時時替他出主張。

    12耳提面命型--父母不放心子女獨立,不時在子女耳旁嘮叨又關照著,怕他忘記。

    13獎品型--用鼓勵方式讓子女學好,子女做對了一件事,父母就買一樣獎品鼓勵子女。

    14懲罰型--子女做錯事,必定受到懲罰,無論用什麽方式,都主張懲罰子女是成功的途徑。

    15苦肉計型--用子女脆弱的一面,使子女下不了決心去違背父母的決心或心意。

    16祖宗型--什麽事都把祖宗的光耀事件搬出來說,要子女不能丟祖宗的面子,或罰子女跪在祖宗牌位下悔過。

    17鋪路型--子女一遇困難,父母就替子女鋪設另一條可行之路,讓子女得到保護。

    18跳槽型--子女有了過錯,父母爲面子,常常搬家或代子女轉到其他學校就讀。

    19完成型--凡事父母一定要子女完成,無論成功與失敗,都要子女有恒的完成了再說。

    20經驗型--父母不放心子女自己去闖,總把自己會摔過跤的經驗提醒子女,希望子女作爲借鏡。

    21十全十美型--父母要求兒女一切完美,如有一缺陷,必設法彌補,不准子女有污點。

    22陪賞型--子女有了過失,父母爲了面子,不敢面對現實,大量捐款以博得學校的同情,給予表揚將功抵罪。

    23鑽路型--父母常帶著子女走遍了各角落,拜名師,找門路,爲子女前途父母什麽事都願意做。

    24拖拉型--父母做事不幹不脆,總是拖拖拉拉的,不熱中,也不關心,就是讓子女急得團團轉。

    25急進型--父母要強,領著子女參加各種活動,希望子女很快就入境隨俗。

    26嗜好型--父母培養子女從小有優良的愛好,重視各種的興趣培養。

    27開會型--父母經常召集子女開會決定家中的一些大小事情,讓子女覺得自己是家中一份子。

    28民主型--在合理的情況下,父母依照子女的要求行事,依照他們的性向去栽培他們。

    29條件型--父母常對一些能力差的孩子,用條件來激發他,結果一無成果,因爲「條件」都是子女最難解的。

    30人前責備型--有些父母總看自己子女很不順眼,於是在人前總說子女的缺點,與錯事,使子女在客人面前擡不起頭來。

    31高帽型--父母常在客人面前讚美自己的子女,無論成就的大小,都受到重視,子女有自尊,也會尊重別人。

    32不順眼型--子女做什麽事都是錯的,經常受到父母的嘮叨,子女心裏起了自卑感。

    33禁止型--子女有什麽要求,父母爲怕出意外,總是用「不准」來禁止子女的言行。

    34口頭禪型--父母對子女有了偏見,常常把不滿的或是滿意的一句話,時時說在口中。

    34夫婦一致型--父親罵孩子,母親也跟著罵,母親疼孩子,父親也跟著疼,步調始終一致。

    35好人惡人型--父母倆偏差好,一扮好人、一扮惡人,同心協力教育子女。

    36軍隊型--父母用軍隊方式,教育子女,講求服從、效率、整齊、化一。

    37藝術型--父母本身是藝術家,對兒女管教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不在意教條,總是隨心所欲的教自己孩子。

    38愛的包袱型--父母用愛作包袱,包裹著子女,怕他們飛了,跑了,大部份是溺愛,子女爲愛很痛苦。

    39埋怨自哀型--對自己的子女不滿,總覺得子女不貼心,看不見他們的長處,覺得命苦。

    40悲觀歎氣型--總想到子女未來的前途,覺得無希望,而總是有失落的感覺。

    41按部就班型--父母一切照書中所說的教育,養育子女的方法去行使,子女倒是正常又健康。

    42希望寄託型--父母不得意,把希望完全寄託在子女的身上,使子女心理負擔很重。

    43放風箏型--平時讓子女任意發展,偶爾插足管一管,糾正他們的觀念。

    44借電話說教型--父母有許多在子女面前說不出口的話,打電話跟朋友談論問題時說出來,無形中教育子女。

    45要面子型--父母死要面子,對子女的功課要求很嚴,考學校一定要考國立的,不然,就不准讀私校。

    46逆來順受型--父母遇到不正常的子女,不能用常人的話來教育子女,只好反過來,以順應子女順受,父母苦不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