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典型·

    1愛心型--以愛心來對待自己學生,瞭解學生,懂得心理,配合心智發展以輔導方式指導學生,受學生歡迎。

    2嚴格型--一切講求一律,沒有特別,說一不二,說到做到,往往有好的效果,可惜學生面無表情!

3行動型--以身作則,一說就做,跟學生打成一片,做中學,主張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去做。

4教條型--跟學生說話喜用說教式的,用標語,前人說的話來訓誡學生,要學生遵守一切規定。

5講理型--教師對學生一切講道理,不用命令式,任何事都分析它的正反兩面,要學生明辨是非。

6扣分型--要達到教師對學生的要求,一切都以扣分來作懲罰,學生因而不敢妄爲。

7加分型--教師主張用加分作鼓勵學生的方法,凡有好言行,都可加分,學生因得鼓勵,更加努力。

8自治型--教師一開始就培養學生自治的能力,主權交給班長,老師看來很輕鬆。

9婆婆媽媽型--一切由教師做主,常常千叮嚀、萬叮嚀,學生個個只好聽老師的。

10母雞帶小雞型--教師一直跟學生在一起,學生愛慕老師,時時跟在老師身邊。

11因材施教型--教師懂得兒童心理,瞭解個人能力,發揮學生各人長處,使學生正常發展。

12美育型--教師本身氣質很好,重視生活中的真善美,在他手中的學業生個個看來有禮又溫和。

13體能型--教師重視在體能的鍛煉,下課一定教學生出去活動,並且常常帶學生做有益身心的活動。

14追根型--凡事都求徹底,不馬虎,學生在他面前必定得坦誠,不然,教師不查個水落石出不罷休。

15考試型--教師把分數當學習的目標,所以,隨時在考試,動不動一小考,隔一天一大考,學生緊張又不敢鬆懈。

16百分型--重視分數,以一百分爲及格,凡是沒考一百分的學生必定受到懲罰,學生苦不堪言。

17權威型--永遠教師是對的,沒有商確的餘地,教師至上,學生享受不到民主的自由。

18開放型--一切以學生自我爲中心,學生在教師面前是朋友,教師懂得教學方法及原則,由兒童自我學習及發現。

19調查型--教師喜歡暗暗的調查某學生的一切行動,有時會有007的意味,學生對老師有畏懼的心理。

20抄書背書型--學生一切的錯誤,都被老師罰抄書、背書,學生苦不堪言。

21朋友型--教師在學生面前扮演的是「朋友」角色,學生愛老師,彼此親切無距離,教師不用「權威」的棍子。

22私塾型--教師授課很少講解,主張背誦、朗讀,所以,學生仍以背書爲讀書的目的。

23補習型--教師動不動就叫學生補習,不是自己補就介紹給別的老師補,不補的就受到冷落。

24效率型--教師動作很快,一切用科學方法來管理學生,講求效率,學生做事也有效率,懂得利用時間。

25偏心型--教師特別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又或特別器重有地位的,有權勢的、功課好的學生。

26強制型--學生一切行動,都由教師控制住了,學生有反抗的意圖時,教師使用權威命令來壓制學生們。

27影子型--教師只需用某一句話,就使學生乖如白兔,教師的影子似乎時時跟在左右,不敢違抗。

28掃帚型--教師凡教任何班級,這班就會遭到不好的命運,例如,學生突然死亡,學生受重傷……鬧得班級雞犬不寧。

29代溝型--教師思想古板守舊,學生活潑開放,以致師生之間永遠有一道溝,彼此都跨不過去。

30奶奶型--教師年紀大了,把學生當孫子般疼愛,學生們也愛他們的奶奶老師。

40苦瓜型--教師爲教育某一個孩子,常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外表看來學生受了苦楚,對學生卻是有良藥苦口的益處。

41民主型--教師一切尊重學生的意見,只要合情合理,可以改變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以兒童興趣爲中心。

42經驗傳遞型--教師喜歡滔滔不絕的傳授知識及自己的經驗,不給學生說話及思考的餘地。

43演員型--教師上課表情特多,動作也不少,重視學生的視覺,學生聽課像看戲一般生動而無倦容。

44心理輔導型--教師瞭解兒童心理,重個別輔導,肯以朋友的立場跟學生談話,培養兒童自尊、自信。

45蒸饅頭型--講求學生要一律、一致,不可以特別、獨特,凡不一致的學生,就認爲是叛逆又無可救藥了。

46園丁型--教師用愛心來照顧國家幼苗,態度微笑又溫和,學生在他呵護下,伸枝茁壯,身心健康。

47後母型--一點小事不順意,就板起臉孔來罵學生,尤其會遷怒于學生,動不動就不順眼的指桑駡槐。

48多面孔型--教師有許多種表情,代表教師的心情,學生很會察言觀色,隨著老師的表情去做事。

49互教共學型--教師懂得用方法來輔導孩子,教師本身學識並不豐富,但卻能在相互學習中,獲得進步。

50教授型--很有學問,令學生敬畏,缺乏瞭解兒童的心理及語言。

51分析事理型--教師有耐性,學生犯錯,他必定把事理分析得清清楚楚,讓你沒話說的去照著做。

52自我學習型--教師沒有一定的進度,一切由兒童個別依自己能力去學習,先設好一個學習的階梯。

53下馬威型--教師怕學生騎到自己頭上來,一開學先給學生一道學生害怕的使命,使學生「談虎色變」的不敢再搗蛋。
54教鞭型--教師隨時手中有一根教鞭,以敲講桌,黑板、桌子爲理所當然,用敲教鞭來控制學生,當然,打學生手心是家常便飯。

55能力分組型--教師常把成績優良的放一排或一組,把能力差的放邊邊一排,以便學習方便。

56疲勞轟炸型--教師總是嘮嘮叨叨的說個不停,學生聽來煩厭不堪,一點無教育效果。

57使眼色型--學生很怕看老師的眼神,教師不言不語,用眼睛說話,表達事情,學生怕老師。

58寫黑板型--教師每上一節課就是滿滿一黑板的板書,他經常是背朝學生的,反應如何?可想而知。

59抄筆記型--教師用抄筆記爲教學重心,教師把先整理好的筆記寫在黑板上要學生一字不漏的抄,就表示教授完畢。

60私心型--教師以自己兒女爲第一,把愛心都給自己的兒女,對學生一無耐性,完全是兩種態度。

61口頭禪型--教師在講課時,常常會帶著一種「口頭禪」,這口頭禪變成老師的招牌了,不想聽也得聽。

--民國678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