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資訊期

人的類型

人,是最不可捉摸的;但是,我們卻需要深刻的去瞭解人的外在與內在,才能夠真正瞭解人,也才能與人相處,使我們有更大的包容力去接納世上的各行各類的人,用我們的筆寫出各種人的真實型態。
我們如能把人細分成各種不同的類型,那麽我們就要相信,世上必有此種人的存在。
在我試著依據人的特定身份作某一類型的分析時,我竟然能一口氣寫下幾十種人類不同的「型」出來,自己都覺得震驚萬分,不可思議自己的大腦中藏有如此多型的人!同樣,我們因各人的類型不同,觀念也會不同,作風也不同,就如「父母教育子女的類型」。
不過,我們應瞭解,我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某些類型的交集,而不可能僅是某一型態的呈現;所以,您我都是一個「多媒體」的人。
人的分類方式是無數的,我僅選了學生、老師、父母教育子女、及夫婦檔的類型,供您參考,這些都是平日做自我開發的原始資料,相信您定能從中獲得靈感。


 

 

 

 

 

 

 

 

 

 

·學生的類型·
1循規蹈矩型--肯依照老師和學校的規定去做,從不敢違抗。
2調皮搗蛋型--專門趁老師不注意,就違反一切規定,引起大家注意;坐不住、聽不進。
3任性自我型--不合群,一切以自己意思爲意思,不喜受拘束,不接受別人的管束。
4自卑自賤型--在群體中,總覺得不如人,喜躲在人後頭。默默地不喜受人注目。
5一無主見型--凡事都聽老師或父母、或同學的,自己無辨別是非的能力,人雲已雲。
6自我安慰型--每次考不好,總想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就滿足了。
7獨霸型--老師和父母都是他一人的,不准老師和父母愛別人,嫉妒心特強,脾氣壞。
8孤島型--在群體中不言不語,三問三不答,面無表情,反應遲鈍;活在另一世界的意味。
9英雄本色型--喜歡打抱不平,做領袖,指揮別人,要別人服從他的指揮。
10自私自利型--什麽都先想到自己,不關心別人,只信賴自己。
11摘星星型--喜歡那遙不可及的幻夢,對現實不在意,外表冷淡。
12貴族階級型--在團體中喜歡分黨分派、分階級,不屑對那些貧困,和成績差的同學往來。
13小聰明型--喜歡在老師父母面前賣弄自己的聰明,引大人注意,愛多嘴,引是非,成績平平。
14幸災樂禍型--看見別人受罰,他不但不同情,還加油加醬,論長道短的湊熱鬧。
15粗心大意型--做什麽都粗心,好像總把心忘記帶在身邊,凡事在他手中,准會出毛病有意外。
16斤斤計較型--心眼兒小,總覺別人對自己不好,口中總埋怨這個,挑剔那個,怕自己吃虧。
17破壞發泄型--心中有恨被壓抑著,得不到滿足和發泄的機會,便用刀刻桌子,把門踢壞,窗子玻璃打破。
18目中無人型--自以爲不凡,有錢、有勢、有辦法,同學中一個也看不起,覺得自己是高高在上的,誰都得聽他的。
19恨的眼神型--心中有了恨意,時時從眼睛裏流露了出來;像一塊頑石,難以教化。
20摩托車型--做什麽都是橫衝直撞的,毛毛燥燥的,聲音也來得大,有他在的地方,事情就亂了。
21崇拜偶像型--對明星、老師、傳人崇拜不已,心目中時時想學他們,如有誰對他特別好,他就想學他。
22造謠型--說話喜歡誇張,想像力豐富,凡是什麽事在他口中就說得變了形,又忽隱忽現的引人注意。
23好吃型--口中時時在吃東西,口袋中有糖果、書包裏有果皮、抽屜裏有用不完的零用錢似的。
24猜謎型--喜歡猜謎,說話也是要人用猜猜看口吻,做什麽事都保持一股神秘又引人好奇的意味出來。
25見貌變色型--很會看人的臉色,也會看人欺負或討好,是很現實又勢利的孩子。
26烏龜型--動作慢反應遲鈍,智力過差,卻勤奮又認真的做事;不與人爭,常自動的往前走,往往成績比聰明的人好。
29膽小如鼠型--什麽事都是怕怕的,不敢去、不敢看、不敢嘗試,又大驚小怪的,這種孩子常會受到驚嚇。
30暈車型--不能坐車,一坐車就暈車,只好留在家裏,那裏也去不成,這種孩子必然不會合群。
31大驚小怪型--一件小事,就以爲不得了了,天都快塌下來似的,引得別人也緊張萬分。
32口頭禪型--口中常常有一句口頭禪出現,說什麽話都要加上那一句,或是「三字經」。
33拖小尾巴型--做什麽事,一個人不敢,總要人陪著他,所以時時看見他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在一起。
34眼線多嘴型--喜歡打小報告,看見什麽就來告訴老師或班長,引得班級裏是非多多。
35跑腿服務型--喜歡爲老師、父母服務跑腿、從不覺累,叫他做什麽,他跑得最勤快了。
36小老師型--喜歡教別人,在團體中,他人緣好,同學有問題都喜歡問他,他有小老師的風範,是老師們的好助手。
37兄姐型--在團體中,他總像哥哥姐姐般照顧同學們,無微不至。
38三八型--在團體中,他總是說話不得體,做事不牢靠,看來傻傻的,說起話來引人人發笑卻又令人啼笑皆非。
39背後批評型--喜歡跟同學在別人背後指指點點,說著對方的壞話。
40糊塗遺漏型--迷迷糊糊的,總是掉東掉西,拖三落四的,一點也不利落。
41數不清型--對數位一無觀念,錢在他手中就迷糊得受騙。
42強詞奪理型--凡事都要爭辯,自己沒錯,都是別人對不起自己,自己永遠是有理由的。
43背叛強制型--不服從老師和班長,偷偷在同學間挑撥離間,然後,要別人服從他。
44投機取巧型--做什麽事都是做個外表好看,裏面是否充實不管,對自己有益再說。
45偶像至上型--一切服從偶象的意思,把班長或老師當成心目中的神。
46頑石搖頭型--本性很惡,不管如何教育他,都難改變他的看法與做法,更改變不了他的惡行了。
47管他三七廿一型--當壓力無法承受時,他的個性突變,變成一個我行我素的人。
48拖拖拉拉型--動作慢又沒責任感,做什麽事都要三催四催的,讓大人煩死了。
49精神質型--敏感又易緊張,對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很在意,又敏感,所以,很不快樂。
50白兔型--外表討人喜歡,但性情浮而不實、愛多話,總是輸給不聲不響的同學。

·老師的典型·
1愛心型--以愛心來對待自己學生,瞭解學生,懂得心理,配合心智發展以輔導方式指導學生,受學生歡迎。
2嚴格型--一切講求一律,沒有特別,說一不二,說到做到,往往有好的效果,可惜學生面無表情!
3行動型--以身作則,一說就做,跟學生打成一片,做中學,主張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去做。
4教條型--跟學生說話喜用說教式的,用標語,前人說的話來訓誡學生,要學生遵守一切規定。
5講理型--教師對學生一切講道理,不用命令式,任何事都分析它的正反兩面,要學生明辨是非。
6扣分型--要達到教師對學生的要求,一切都以扣分來作懲罰,學生因而不敢妄爲。
7加分型--教師主張用加分作鼓勵學生的方法,凡有好言行,都可加分,學生因得鼓勵,更加努力。
8自治型--教師一開始就培養學生自治的能力,主權交給班長,老師看來很輕鬆。
9婆婆媽媽型--一切由教師做主,常常千叮嚀、萬叮嚀,學生個個只好聽老師的。
10母雞帶小雞型--教師一直跟學生在一起,學生愛慕老師,時時跟在老師身邊。
11因材施教型--教師懂得兒童心理,瞭解個人能力,發揮學生各人長處,使學生正常發展。
12美育型--教師本身氣質很好,重視生活中的真善美,在他手中的學業生個個看來有禮又溫和。
13體能型--教師重視在體能的鍛煉,下課一定教學生出去活動,並且常常帶學生做有益身心的活動。
14追根型--凡事都求徹底,不馬虎,學生在他面前必定得坦誠,不然,教師不查個水落石出不罷休。
15考試型--教師把分數當學習的目標,所以,隨時在考試,動不動一小考,隔一天一大考,學生緊張又不敢鬆懈。
16百分型--重視分數,以一百分爲及格,凡是沒考一百分的學生必定受到懲罰,學生苦不堪言。
17權威型--永遠教師是對的,沒有商確的餘地,教師至上,學生享受不到民主的自由。
18開放型--一切以學生自我爲中心,學生在教師面前是朋友,教師懂得教學方法及原則,由兒童自我學習及發現。
19調查型--教師喜歡暗暗的調查某學生的一切行動,有時會有007的意味,學生對老師有畏懼的心理。
20抄書背書型--學生一切的錯誤,都被老師罰抄書、背書,學生苦不堪言。
21朋友型--教師在學生面前扮演的是「朋友」角色,學生愛老師,彼此親切無距離,教師不用「權威」的棍子。
22私塾型--教師授課很少講解,主張背誦、朗讀,所以,學生仍以背書爲讀書的目的。
23補習型--教師動不動就叫學生補習,不是自己補就介紹給別的老師補,不補的就受到冷落。
24效率型--教師動作很快,一切用科學方法來管理學生,講求效率,學生做事也有效率,懂得利用時間。
25偏心型--教師特別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又或特別器重有地位的,有權勢的、功課好的學生。
26強制型--學生一切行動,都由教師控制住了,學生有反抗的意圖時,教師使用權威命令來壓制學生們。
27影子型--教師只需用某一句話,就使學生乖如白兔,教師的影子似乎時時跟在左右,不敢違抗。
28掃帚型--教師凡教任何班級,這班就會遭到不好的命運,例如,學生突然死亡,學生受重傷……鬧得班級雞犬不寧。
29代溝型--教師思想古板守舊,學生活潑開放,以致師生之間永遠有一道溝,彼此都跨不過去。
30奶奶型--教師年紀大了,把學生當孫子般疼愛,學生們也愛他們的奶奶老師。
40苦瓜型--教師爲教育某一個孩子,常用不同的教育方法,外表看來學生受了苦楚,對學生卻是有良藥苦口的益處。
41民主型--教師一切尊重學生的意見,只要合情合理,可以改變自己的意見與看法,以兒童興趣爲中心。
42經驗傳遞型--教師喜歡滔滔不絕的傳授知識及自己的經驗,不給學生說話及思考的餘地。
43演員型--教師上課表情特多,動作也不少,重視學生的視覺,學生聽課像看戲一般生動而無倦容。
44心理輔導型--教師瞭解兒童心理,重個別輔導,肯以朋友的立場跟學生談話,培養兒童自尊、自信。
45蒸饅頭型--講求學生要一律、一致,不可以特別、獨特,凡不一致的學生,就認爲是叛逆又無可救藥了。
46園丁型--教師用愛心來照顧國家幼苗,態度微笑又溫和,學生在他呵護下,伸枝茁壯,身心健康。
47後母型--一點小事不順意,就板起臉孔來罵學生,尤其會遷怒于學生,動不動就不順眼的指桑駡槐。
48多面孔型--教師有許多種表情,代表教師的心情,學生很會察言觀色,隨著老師的表情去做事。
49互教共學型--教師懂得用方法來輔導孩子,教師本身學識並不豐富,但卻能在相互學習中,獲得進步。
50教授型--很有學問,令學生敬畏,缺乏瞭解兒童的心理及語言。
51分析事理型--教師有耐性,學生犯錯,他必定把事理分析得清清楚楚,讓你沒話說的去照著做。
52自我學習型--教師沒有一定的進度,一切由兒童個別依自己能力去學習,先設好一個學習的階梯。
53下馬威型--教師怕學生騎到自己頭上來,一開學先給學生一道學生害怕的使命,使學生「談虎色變」的不敢再搗蛋。
54教鞭型--教師隨時手中有一根教鞭,以敲講桌,黑板、桌子爲理所當然,用敲教鞭來控制學生,當然,打學生手心是家常便飯。
55能力分組型--教師常把成績優良的放一排或一組,把能力差的放邊邊一排,以便學習方便。
56疲勞轟炸型--教師總是嘮嘮叨叨的說個不停,學生聽來煩厭不堪,一點無教育效果。
57使眼色型--學生很怕看老師的眼神,教師不言不語,用眼睛說話,表達事情,學生怕老師。
58寫黑板型--教師每上一節課就是滿滿一黑板的板書,他經常是背朝學生的,反應如何?可想而知。
59抄筆記型--教師用抄筆記爲教學重心,教師把先整理好的筆記寫在黑板上要學生一字不漏的抄,就表示教授完畢。
60私心型--教師以自己兒女爲第一,把愛心都給自己的兒女,對學生一無耐性,完全是兩種態度。
61口頭禪型--教師在講課時,常常會帶著一種「口頭禪」,這口頭禪變成老師的招牌了,不想聽也得聽。
--
民國678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

·父母教育子女類型·
1放任型--父母不管束孩子,一切隨其自然,變好變壞,不認爲是父母的責任。
2打罵型--子女有何差錯,就打或罵孩子,把子女當成動物看待,認爲不打不成器。
3條理型--教育子女有條有理,按照一般規矩來,沒有亂來的行爲,做前先有計劃。
4家法型--用某一物作家法,子女犯了錯就請出家法來懲罰子女,直到改過。如跪算盤、吃鞭子、挨棍子等。
5民主型--只要合理,一切以子女意見爲意見,但必需要遵守大家提供或決定的原則,不能任意更改。
6獨尊型--一切要以父母意見去做,小孩是小孩,不懂,應該完全聽父母的,才不吃虧。
7鵝蚌型--父母經常爲教育子女方法不一致,而在子女面前爭吵不休,以致兒女無所措施。
8不聞不問型--父母對子女的困難不關心,總是不聞、不問、不耐煩;以致子女無所適從。
9自主型--父母正式把主權交給子女,由子女自己決定自己的一切,父母只是從旁輔導。
10原則型--父母在小事上無所謂,也不計較,但對決定性的大事,先給子女一個原則性的意見。
11作陪型--父母總不放心子女,凡事都由父或母陪著,並時時替他出主張。
12耳提面命型--父母不放心子女獨立,不時在子女耳旁嘮叨又關照著,怕他忘記。
13獎品型--用鼓勵方式讓子女學好,子女做對了一件事,父母就買一樣獎品鼓勵子女。
14懲罰型--子女做錯事,必定受到懲罰,無論用什麽方式,都主張懲罰子女是成功的途徑。
15苦肉計型--用子女脆弱的一面,使子女下不了決心去違背父母的決心或心意。
16祖宗型--什麽事都把祖宗的光耀事件搬出來說,要子女不能丟祖宗的面子,或罰子女跪在祖宗牌位下悔過。
17鋪路型--子女一遇困難,父母就替子女鋪設另一條可行之路,讓子女得到保護。
18跳槽型--子女有了過錯,父母爲面子,常常搬家或代子女轉到其他學校就讀。
19完成型--凡事父母一定要子女完成,無論成功與失敗,都要子女有恒的完成了再說。
20經驗型--父母不放心子女自己去闖,總把自己會摔過跤的經驗提醒子女,希望子女作爲借鏡。
21十全十美型--父母要求兒女一切完美,如有一缺陷,必設法彌補,不准子女有污點。
22陪賞型--子女有了過失,父母爲了面子,不敢面對現實,大量捐款以博得學校的同情,給予表揚將功抵罪。
23鑽路型--父母常帶著子女走遍了各角落,拜名師,找門路,爲子女前途父母什麽事都願意做。
24拖拉型--父母做事不幹不脆,總是拖拖拉拉的,不熱中,也不關心,就是讓子女急得團團轉。
25急進型--父母要強,領著子女參加各種活動,希望子女很快就入境隨俗。
26嗜好型--父母培養子女從小有優良的愛好,重視各種的興趣培養。
27開會型--父母經常召集子女開會決定家中的一些大小事情,讓子女覺得自己是家中一份子。
28民主型--在合理的情況下,父母依照子女的要求行事,依照他們的性向去栽培他們。
29條件型--父母常對一些能力差的孩子,用條件來激發他,結果一無成果,因爲「條件」都是子女最難解的。
30人前責備型--有些父母總看自己子女很不順眼,於是在人前總說子女的缺點,與錯事,使子女在客人面前擡不起頭來。
31高帽型--父母常在客人面前讚美自己的子女,無論成就的大小,都受到重視,子女有自尊,也會尊重別人。
32不順眼型--子女做什麽事都是錯的,經常受到父母的嘮叨,子女心裏起了自卑感。
33禁止型--子女有什麽要求,父母爲怕出意外,總是用「不准」來禁止子女的言行。
34口頭禪型--父母對子女有了偏見,常常把不滿的或是滿意的一句話,時時說在口中。
34夫婦一致型--父親罵孩子,母親也跟著罵,母親疼孩子,父親也跟著疼,步調始終一致。
35好人惡人型--父母倆偏差好,一扮好人、一扮惡人,同心協力教育子女。
36軍隊型--父母用軍隊方式,教育子女,講求服從、效率、整齊、化一。
37藝術型--父母本身是藝術家,對兒女管教不在乎別人的看法,不在意教條,總是隨心所欲的教自己孩子。
38愛的包袱型--父母用愛作包袱,包裹著子女,怕他們飛了,跑了,大部份是溺愛,子女爲愛很痛苦。
39埋怨自哀型--對自己的子女不滿,總覺得子女不貼心,看不見他們的長處,覺得命苦。
40悲觀歎氣型--總想到子女未來的前途,覺得無希望,而總是有失落的感覺。
41按部就班型--父母一切照書中所說的教育,養育子女的方法去行使,子女倒是正常又健康。
42希望寄託型--父母不得意,把希望完全寄託在子女的身上,使子女心理負擔很重。
43放風箏型--平時讓子女任意發展,偶爾插足管一管,糾正他們的觀念。
44借電話說教型--父母有許多在子女面前說不出口的話,打電話跟朋友談論問題時說出來,無形中教育子女。
45要面子型--父母死要面子,對子女的功課要求很嚴,考學校一定要考國立的,不然,就不准讀私校。
46逆來順受型--父母遇到不正常的子女,不能用常人的話來教育子女,只好反過來,以順應子女順受,父母苦不堪言。

·夫婦檔的類型·
1夫唱婦隨--夫妻恩恩愛愛;一切以丈夫爲主,丈夫出外必帶妻子,隨時令人妒羨。
2婦唱夫隨--一切以太太爲主,妻子到哪,丈夫隨身侍從,丈夫以妻子的成就爲榮。
3相敬如賓--夫妻之間,彼此客客氣氣,從不爭吵,說話總是用推敲式,彼此尊重對方,很少有甜言蜜語,或針鋒相對之情況。
4平行線上--夫妻的個性、興趣、職業、觀點……都不盡相同,各人管各人的,互不干擾。
9牛郎織女--兩夫妻因工作關係分兩地,每隔一星期、或一月,一年才能見一次面,過著有規律的生活。
10遙控意志--夫妻經常離別,但能控制對方的行動,對方做什麽事都不敢隱瞞,完全操縱在對方的手中。要他走他就走,要他回他必回。
11知音如膝--夫妻如同知音人,永遠有談不完的話,彼此欣賞對方,覺得幸福美滿,尤其太太會把丈夫所作所爲當做偉人看待。
12母子夫婦--丈夫一心把妻子當母親似的,要妻子侍侯他像母親溺愛子女般,妻子也確勝任,代替母職,無微不至。
13父女夫婦--老夫少妻,丈夫像父親,妻子像受寵的女兒般,依賴丈夫,會跟丈夫耍賴、撒嬌。
14英雄美人--丈夫個性剛毅,英雄本色,所以難過美人關,對妻子百依百順,並時時有保護妻子的言行。
15師生夫婦--由於師生戀愛才結爲夫婦,婚後,仍由老師帶領學生般,過著敬拜的生活,妻子一切以老師爲重心。
16傳統夫婦--依照傳統習俗爲依歸,生活受傳統所限制,保守而純樸,沒膽量突破生活中的一切傳統。
17慧眼膽識--丈夫或妻子在極異常潦倒時,卻被賞識結爲夫婦,果真幾年後丈夫有了成就,或是妻子是真正的賢妻良母。
18默默相對--夫婦生活在一起,都極少談話,總是用眼睛來說話,生活得也寧靜、幸福。
19同床異夢--夫妻雖結合了,各懷心思,不能心心相印在一起,但彼此都深沈儲蓄,過著若即若離的生活。
20紅蘋果夫婦--外表郎才女貌非常完美的一對,走出去令人妒羨,彼此很講究衣著,要面子。
21地下夫妻--丈夫把妻子當成寶,怕人搶了去,又怕妻子會移情別戀,所以從不帶太太抛頭露面,外面事務一切由丈夫包辦,妻子也習慣了窩居在家裏的生活。
23一日夫婦--結婚第二天,夫婦就分了居,過著如仇人般生活,互不相讓,不肯和好。
24指腹爲婚--兩個大肚子婦人指訂的婚姻,有的尚恩愛,有的以此作籍口,經常爭吵,很不幸福。
25小丈夫--丈夫未成年妻子就過門,妻子以母親細心照顧兒子般照顧丈夫,當丈夫成年妻子已成黃臉婆,現在這種婚姻已可算是絕迹了。
26交集夫妻--夫婦生活都很充實,彼此有共同的生活,也有各人的生活,有各人的事業,各人的觀點、嗜好,有交集又各自尊重對方的自由與志趣。
27金屋藏嬌--女孩美如天仙,便偷偷的跟她結婚,並在郊區買一棟別墅式的房子,用金錢物質滿足妻子的生活,表示自己的愛意,妻子從此無個人的生活也無團體生活。
28陰陽界--男女訂婚後,一方得了重病,在生死邊緣,爲完成一方心願,結爲夫婦,一方死後,另一方未再娶或嫁,過著陰陽界的夫妻生活。
29夢幻式--雙方都以自己想像中的丈夫或妻子要求對方達到自己的夢想,結果,對方都不是自己想像中的白馬王子與公主,以致不能面對現實,進入痛苦的境地。
30明星式--由於彼此崇拜而結爲夫婦,在現實生活中,發現彼此的缺點,打破了偶像的形象,彼此都痛苦。
31爭權威式--夫婦都要強好勝,經常爲家中的事爭主權,而彼此爭吵,辱駡對方。
32貧賤夫婦--夫妻生活貧困,太太在現實生活中不得滿足,經常跟丈夫嘮叨,怪丈夫賺錢太少,丈夫無賺外快的能力,妻子整日埋怨。
33酒肉式--夫婦平日喜歡請客,經常高棚滿座,交的是酒肉朋友,太太會做菜,丈夫愛喝酒。
34書香式--夫婦都有很高的知識水準,喜歡看書,家中藏書極豐,先生溫文儒雅,太太溫柔嫻淑,孩子們個個有教養。
35守財式--夫妻都愛財,以省錢爲樂,克苦勤儉,不喜交際,生活不浪費,有錢但不外露,朋友都知道他們是小兒科。
36遺産式--夫妻倆都無職業,也吃不了苦,靠祖産過日子,坐吃山空。
37疑神疑鬼--丈夫或妻子總是疑神疑鬼,怕對方變心有外遇,太太不是打電話查勤,就是束緊丈夫的口袋;丈夫也經常無理取鬧,多疑。
38仙人跳式--兩夫妻爲了錢,甘願合夥騙財,要太太以女色去誘惑老光棍,等上鈎後,再詐騙錢財。
39同心圓式--太太完全以丈夫爲中心,照丈夫的心意做人做事,一點沒自己的意見,爲丈夫犧牲個人的尊嚴。事業、朋友、親人……
40逃難夫婦--逃難在外,爲方便起見結爲夫婦,一切克勤克儉,相依爲命,住的也是違章建築或克難房屋,所以有「生無定所」、「死無依歸」之感。
41政治夫婦--爲了事業上的需要,娶爲妻作爲外交的交際太太,太太是作爲應酬用的,不太會作家事,不會帶孩子,會當女主人。
42空頭夫婦--雖有夫妻之名,沒有夫妻之實,雖在同一屋檐下,彼此過的是獨身的生活。丈夫有了外遇或娶小姨後,會造成如此後果。
43過橋夫婦--爲達到某一目的,兩人扮演夫婦角色,並舉行婚禮,等達到目的後,兩人再離婚。
44情侶夫婦--雖然結婚多年,彼此的情意未減,一直把對方當情侶看待,恩恩愛愛,談情說愛的,令人妒羨。往往他們沒有孩子。
45稻香村夫婦--對名利都看得很淡泊,夫婦都喜歡田園生活,家裏種菜種花,過得恬適又純美,對浮華的世界無動於衷。
46綠卡夫妻--爲出國,假結婚,或假離婚。事實上,只爲達到出國目的,原不是夫妻。
47父母之命--受父母安排命運,原本無感情,由冷水逐漸變熱水,婚姻倒也美滿。
48兒女之命--先有了孩子,不得不結婚而結婚,這種婚姻常常經不起考驗,鬧離婚的多。
49傳宗接代--爲了有後,到鄉下或是買一個女孩回來,目的是生兒子,傳遞香火,夫婦感情建築在「兒子」份上。
50命運交響--自認命苦,各人不相讓,經常聽見夫婦爭吵、打架、摔東西的聲音,可是第二天又言歸於好,接著,仍會再犯。
51事業起家--丈夫的事業靠妻子的協助,兩人爲事業的志同道合而結合在一起。在事業上共患難,同甘共苦。
52掃帚星--自從結合在一起,開始走黴運,一波平了一波又起,不是太太克丈夫,就是丈夫克妻子。
53節節高--潦倒的男從自從娶了妻子,妻子有幫夫運似的,官運、財運都發達起來。
54欲海情波--爲彼此生理上的需要而結合,原無愛情可言,逐漸變成了恩愛夫妻。
55一箭雙雕--丈夫娶的是兩姐妹,兩姐妹心甘惜願擁有一個丈夫,相安無事,白頭偕老。
56寵絡陰奉--把太太當成女兒般溺愛,用金錢物質滿足對方,養成太太愛虛榮,好享受的習慣。
57維他命夫婦--丈夫性無能,不能滿足太太,只好用其他的優點及體貼來彌補自己的無能,外表看來,令他人羡慕有這樣好的丈夫。
58沖喜夫婦--男方病重,明知不久生亡,卻替他娶媳婦,想用喜事來沖掉喪事,卻一進門就當了寡婦,並一輩子不再嫁。
59靈位夫婦--在路上撿到一死者靈位,迷信必需成爲夫婦,帶回家去供奉,成爲家中的一員。
60火雞夫婦--太太性急又嘮叨,丈夫沈默又漠不關心,以致太太經常臉紅脖子粗,對著先生吵罵不停,先生不搭腔,最多紅紅臉,粗粗脖子,太太越發沒完沒了。
61菟絲夫婦--夫婦倆從結婚開始就依靠公婆過日子而未曾獨立過,生活也受到約束與限制。
--
民國678月  自我開發
·我的創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