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

觸景生情期

A-7 

「歸納」的能力培養

 
A-7001 第(37)階 看文說「主旨」
A-7002 第(38)階 替全文寫「題目」
A-7003 第(39)階 依據故事寫「大意」
A-7004 第(40)階 依據故事擬「大綱」
A-7005 第(41)階 設想文中的「問題」
A-7006 第(42)階 依據「情節」說「成語」
A-7007 綜合練習(七)
A-7008 文學欣賞(七)

 

「歸納」的能力培養

「歸納」是一種由大縮小,由面收點的一種思想、寫作能力。古時候,由于造紙與印刷業不發達,所以,作家們不敢放開心懷的把自己意思和情感用太多的筆墨叙說,往往把內容精减濃縮成字字珠璣,句句深具內含,如經典古文……都是大大用到歸納的能力。

如今印刷業如此發達,紙張更是不匱乏,那麽我們就不需要歸納的能力了嗎?不是的,我們一樣需要,歸納能力不但能使文章字句精美,而且可以幫助我們在文學的創作上伸縮自如。有歸納能力,可以幫助我們把握主旨創作;能够替文章出個好題目;能够用簡單的幾句話勾畫出你的作品;能够先擬好大綱再寫作,使作品順暢而不紊亂;更能够很快的回答有關的問題;反之,一個沒有歸納能力的人,往往像斷了綫的風箏,一發不可收拾,一飛不得而返了。

所以,「歸納」的能力一定不能少;尤其我們在生活上更是少不了它。我們常常看見一些人,開會抓不住重點,說話繞大圈子,寫文章嚕嗦一大堆……都是未能把握重點,欠缺歸納的能力;抽不出明確的思想,以致雜亂無章。我們現在懂得「歸納」的重要,隨時隨地把握機會培養我們的、發揮我們的「歸納」能力吧!